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评论:音乐风云榜 有奖有真相

2012年04月12日10:30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格莱美”似乎是中国所有音乐颁奖礼的情结,而打造“中国格莱美”,也因此成为中国每一个音乐颁奖礼创办之初,都会喊出的口号。但事实上,一个音乐颁奖礼光有情结、追求和目标是远远不够的,口号易喊、坚持很难,向“格莱美”看齐,实际上并不是向“格莱美”颁奖礼看齐,而更应该是向“格莱美”背后的音乐专业性看齐。十二年过去了,音乐风云榜之所以在中国流行乐坛的颁奖礼中屹立不倒,而且成为其中最有权威性的奖项,最能够接近年度音乐“真相”的颁奖礼,不是因为音乐风云榜学习“格莱美”的范儿学得有多好,还是因为它用专业打造出的权威效果。在这个基础上,音乐风云榜是不是已经成了中国“格莱美”,其实已经无关痛痒,只要能够再现中国流行音乐的风云,其实叫不叫“格莱美”,都可以很美。

  尽管中国的流行音乐现状不容乐观,曾经代表音乐产业主体的实体唱片工业,更是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口。但创作者还在写、歌手还在唱,而音乐的潮流也依然在变幻着。有鉴于此,今年的音乐风云榜同样在奖项的设置上,进行了与时俱进的调校,除了增设民谣和舞曲这两大类奖项外,还为“最佳唱片企划”、“最佳唱片视觉设计”这两种越来越受到唱片业重视、看起来与音乐内容无关,但却是唱片业发展过程中新延伸出来的艺术工序,设置专业的奖项。这些细节既能够呈现出中国流行音乐的活跃,也能够展现出音乐风云榜的细心。即使如此,从本年度音乐风云榜将“最佳唱片视觉设计”奖空缺这一点来看,也呈现出评委会宁缺毋滥的精质原则。可以说是提前预见未来,但又不混沌现在。有增设也有瘦身,今年的音乐风云榜就在奖项的设置上,不再有港台与内地的区分壁垒,而是由港台歌手和内地歌手一起竞争奖项,除了能让音乐风云榜更精减、竞争更激烈之外,其实也是如今内地与港台乐坛连成一片,所做的一种很好的注角,同样也是一种“真相”的再现。

  正是因为奖项建立在一种宽度和广度上,因此无论是提名还是最终的奖项,也就不会给人一种刺激和惊奇,这或许没有戏剧感,但却又是音乐颁奖礼保证专业性的条件。而第12届音乐风云榜非常重要的两个奖项“最佳男歌手”和“最佳女歌手”的最终得主汪峰、田馥甄,就很难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黑马感,而他们各自获得的奖项,既是音乐风云榜对他们的肯定,更是他们在过去一年的成绩所顺理成章地得到的一种回报。汪峰的双唱片专辑《生无所求》,打通了流行与摇滚的界限,或者说既赋予了摇滚乐以流畅的悦耳和动听,又让流行乐有了摇滚乐那样的宽度、广度和深度,在亲情、爱情、现实和人世的多角度,体现出音乐酸甜苦辣的包容力。而由S.H.E.单飞后的田馥甄,已经在去年获得了音乐风云榜的“最佳新人”,经过一年的完善和精益求精的第二张专辑,也让自己的音乐风格,有了更明确的巩固和升级,其精致细腻的文艺情调与台式精品流行乐的结合,也让田馥甄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如今华语乐坛新一代的天后,最佳既是概括也是“真相”。这当然也包括获得“最佳专辑”奖的周笔畅,从当年的乐坛的“丑小鸭”,到如今流行与品质融合的大将风范,音乐风云榜的肯定,也是她音乐人生的见证。

  一个音乐颁奖礼,通常会有一些死角,而音乐风云榜至少在主流与非主流、摇滚与流行的平衡上,避免了因为死角带来的不公正性和不专业性。今年获得“最佳摇滚专辑”、“最佳摇滚歌曲”和“最佳摇滚乐队”的GALA乐队,就是很好的证据。GALA乐队的《追梦赤子心》虽然在销量上不能和主流歌手相比,甚至和同时提名的竞争者台湾的“五月天”相比,也是有着很大的差距,但音乐风云榜还是将口碑化成了肯定,不追随传统和大众的主流审美,有着自己独特的态度和对音乐的思考方式,表现了音乐风云榜一直以来对不同风格音乐类型的鼓励和认同。而在今年新增设的民谣奖项中,林一峰获得了“最佳民谣歌手”,梁晓雪获得了“最佳民谣专辑”和“最佳民谣歌曲”。这两位歌手,也都是属于口碑在外,经常能在网络和小现场获得超高口碑的歌手,却极少能在那些分猪肉的颁奖礼上占得一席之地,而音乐风云榜授予这两位歌手肯定,其实也是对自己专业性的一种肯定。这也让音乐风云榜既是颁奖礼中的实力派,又有了革新派的味道。

  尚雯婕除了理所当然地获得“最佳电子及舞曲”歌手外,还获得了由高晓松亲自颁发的主席推荐大奖,这也是音乐风云榜首次设立的奖项。当人文民谣的高晓松给予前卫时尚的尚雯婕,其实也很好地诠释了音乐风云榜包容的态度。

  以一曲《那些年》而获得“最佳新人”的胡夏,其实也和音乐风云榜颇有渊源,因为他就是去年音乐风云榜梦想学院的三强歌手。既有前台为中国流行乐坛打造的全景平台,又在后台为中国流行乐坛未来开辟足够的空间,和中国流行乐风雨同舟的音乐风云榜,也终会和中国流行乐一起走向云开见日的辉煌日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