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2012山人北美巡演 > 新闻报道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北京青年报:罗大佑没有年代

2012年05月21日15: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大佑的存在提醒着我们这一群体的迷失。

  我们这群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无法在尘世找到归属的平衡。我们不明了哥哥姐姐们的青春为何那样高亢单纯、朴素热情;我们也不属于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他们或张扬,或颓废,或欢喜,或忧郁,都是特立独行的飓风。

  夹缝里,罗大佑似乎可以指引回家的路。

  如《昨日遗书》里说,我是那段绳子,一段承受势均力敌拔河比赛的绳子,开始因为强烈的撕扯而周身抽痛着,然后因为拉锯来往的次数太多而迷茫不已。继而断裂。

  耳朵放逐了莫文蔚的嘶哑,林忆莲的铿锵,甚至齐秦唯美的深刻。所有的喧嚣伴着倦怠与迷茫呼啸而至。纷繁荒芜的都市,谁是那盏清茶?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走在北京的天桥上,罗大佑的歌声肆无忌惮直追心灵。暮霭淹没了脚下车水马龙。我的眼前是一脉葱绿的稻田无垠的铺展,一个少年兴奋且迷茫地奔走着,踉踉跄跄。是你?是我?是他?第一次深切感受他的震撼。不再当他是通俗的点缀。

  《童年》似歌谣般絮絮诉说,《光阴的故事》善感青春的多愁,《闪亮的日子》背影灿烂孤独,我看着自己的脚印在音符里重现。

  心情荒芜时,听着“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虚词的,叠韵的。恍惚间觉得那是柳永的别离,李清照的声声慢。苔藓散去,葱绿袭来。闭上眼,唐朝布衣,晚清才子,及至现代猎猎青春,谁没有在爱河里跳过,伤过,悲过,喜过?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始,梁祝们就这样一路走来。五百年后,当另一青春少年聆听罗大佑时,胸中有无滚烫的情感?

  青春于所有的人都有一样的感怀,只是或压抑,或含蓄,或沉潜或奔放的形式,还有美丽故事之后的余味各个不同,谁又能将谁机械地归为同一漏沙里,同一树阴下?

  谁说罗大佑的歌只影响着六七十年代的年轻人?十七岁的表妹拿着CD反复和唱《滚滚红尘》,那种被撕扯的疼痛早已远走。罗大佑不单属于哪一个年代,我们也无需惶惑要把自己归隶于某一类别,只需看自己的心情风生水起。

  品评《恋曲2000》时,已然熟稔了罗大佑。他永远戴着墨镜,清冷地站在城市的边缘,回顾一往无前的豪迈,感伤探寻之后的无奈不安,表达着温情而清醒的希望。像一个走过了山水,看惯了风云的远足者,一边行走,一边交割给青春一代成长的必然痕迹。也曾风起云涌,也曾沧海桑田,最终归返涅槃,讲述一世的光阴。

  而《明天会更好》像一剂强心的药,撞击着日渐麻木的情感,提醒着这个世界的温情。让我们啸傲江湖时,虽也失落,虽也沧桑,可永远有希望,永远有沧海一声笑的底气与豪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