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严爵:单细胞难忘旧爱 回到最单纯的状态

2012年10月23日16:07
来源:搜狐音乐

  本刊记者/赵静

严爵
严爵

严爵
严爵

  出了两张专辑,专辑里几乎快要有一半是电视剧片头曲或是插曲、片尾曲。几乎大部份的人都听过严爵的前两张专辑某几首歌,你以为你已经很熟悉他。但其实又不是。他还有一些你没听过的样子。来到第三张专辑《单细胞Simple Love》,谈了两场恋爱,他还是维持前两张那样的单纯稚气,保鲜期不长的第二段恋爱,成为这张专辑的心房耳语。新专辑中《我的射手座女友》、《暂时的男朋友》等歌曲是献给自己旧爱的。谈及那段失败的感情,严爵唏嘘不已,他表示自己身在娱乐圈,很多事情身不由己,就如同前女友把他当“备胎”一样,虽然他尊重对方的选择,但他希望下一段感情,彼此能回到最单纯的状态。

  不要悲观 做个单细胞吧

  开场首曲《世界还不错》一如他前两张专辑的明亮开场,乐观词句,一种让人听了会有满满能量的朝气感。“这就我专辑的首曲风格吧!一首feel-good的歌曲,让人一听就知道这是严爵风格的作品。”充满清澈感的钢琴键音飞舞着,还能和复古70年代合成器乐音混搭有型。

  专辑同名曲《单细胞》让严爵撞墙甚久,虽然录了30几个版本,但仍刁钻地不肯过关。“我就是要找到用Auto-tune调不出来的那种音色,我要一种最原始单纯的感觉,就像是标准的华语经典歌都要飙高音。一如张惠妹的《听海》、王力宏的《唯一》。于是成了专辑中最复杂的录音过程,而歌名却叫「单细胞」。或许歌手总是得与歌曲意境勇敢搏斗,越复杂的倒不一定麻烦,但都是越单纯的越困难。

  严爵说:“恋人无法强求,歌曲亦然,缘份到了自然会是你的。”第十首《悲观乐观》是第二张专辑的同期创作,却一直找不到合适位置摆置。这次第三张收歌拿了三四十首歌挑,最后这首歌竟然自己找到最佳归宿。严爵总有办法把悲观的音符唱得乐观,这首歌很明显不是悲观的那一派。他更笑说其实这首歌是某一次洗澡时竟然不断哼“周杰伦周杰伦周杰伦”。于是这回调皮地在副歌之后也反复念唱“严爵严爵严爵”。“我希望十年后有一个青少年会和我一样,一边洗澡一边唱着我的名字嗯,你会说这样的人是悲观的吗?”

  跳骑马舞算人生三大憾事之一

  舞蹈方面他似乎并不擅长,虽然他正努力追赶,但总是改不了同手同脚的毛病。他每天把自己闷在家里练习舞蹈,在一次综艺节目上他小试牛刀,跳了一段时下正流行的《江南Style》“骑马舞”,好评如潮,“那晚微博粉丝量增加了一万多”,他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但是拒绝再跳。 严爵一脸正经的说:“我人生中最后悔的三件事,第一是青春期太常熬夜,所以现在身高只有175公分;第二件是小时候只学了乐器,没有学唱歌;第三就是在康熙跳骑马舞。”甚至播出当时身旁妈妈要他再跳一次,都被严爵断然拒绝。不过严爵说,自己还是会偷偷练,曾各花5年时间练好吉他和鼓的严爵也表示:“我可以从25岁开始练舞,这样30岁就可以当一个舞者。”

  提到《江南Style》,严爵说是经纪人给他看的,勤奋的他甚至分析了这首歌火的原因。“首先是‘鸟叔’PSY本身就很会跳,而这首歌的MV又拍得非常好,舞蹈和歌曲的结合很是妙,相信歌迷所有的记忆点都在它的编曲上,所以我非常理解大家为什么这么喜欢它。”

  严爵表示自己不会去拷贝“鸟叔”的成功,他认为那只会被人视为“山寨货”。但他强调,目前电子乐已经越来越主流,越来越有地位,“无论在亚洲地区还是欧美”,但“不能因此就轻易地抛弃自己的风格”,所以在《单细胞》专辑中,他还是保留前两张专辑的曲风。

  写歌倾诉 旧爱难舍

  严爵一直用作品记录着生活,这张专辑就有《我的射手座女友》《暂时的男朋友》等作品是送给旧爱的。严爵透露,与旧爱在一起有半年的时间,原本想大方地把她引荐给自己的歌迷认识,可惜还没来得及到这一步就结束了。

  既然这是一首因为失恋之后而创作的歌曲,热恋和失恋对写歌来说,哪样的心情对创作比较有刺激呢?严爵笑称:“我觉得一半一半啦,没有绝对。我打电动也可以写一首,连出去吃鲁肉饭都能写一首歌啦!可惜这张没收录进来。平常就是拿手机录下刚想到的旋律,若没马上录下来,隔天睡觉起来想不起来那段旋律就会超生气的。”说是写着前段恋爱的创伤写照,但严爵从首张到第三张都试图带入自己喜欢的爵士音乐家,从30到40,到本张应该是要介绍到50年代的大师约翰柯川(John Coltrane),可惜最后有些状况导致无法向大师致敬了。还好《我的射手座女友》如期完工,给足这张专辑的爱情想象羽翼。更有着浓厚严爵式的爱情价值观。

  “能让她不再寂寞也是一种爱,当成是她的感情中继站也无所谓,当她爱情的篮板,就算知道这球擦板没投进的机会,总抱着最终还是能得分的心态。她能因此得到安慰,而我则能经历过一个过程。能有过短暂的萍水相逢,多那一刻靠近的瞬间,一切都是甘愿的。”

  《暂时的男朋友》就是侧录这样的心事。当一个篮板球,明知道会痛,但愿意。更诚恳地传达出这张专辑名称,那样单细胞地感情原始样子。

  附:

  严爵的独白:

  “这整张专辑,我在编曲上都试图结合电子的元素在非电子的曲风,无论是鼓的音色或者多种不同的synthesizer音色。在《世界还不错》这首歌中,我把之前常玩的轻摇滚曲风里头加入了一些70年代的synth, 类似一些在旧Stevie Wonder recordings会听到的音色,出来的结果让我非常意外,因为竟然有一种J-Pop的tone调!但这方面我猜跟我选择的合弦也有关系,因为中间的interlude我设计了一段fusion jazz的breakdown,而这种比较funky的和弦走法跟grooving. 是J-Pop里擅长融入的。”

  “在制作一张专辑,曲序可以make or break an album。在第二首歌放这首椎名的cover song《我的射手座女友》,无庸置疑的是一个production risk。有两个原因:一,这首歌的编曲只用了两台钢琴,在流行歌曲中这样做是非常大胆的,因为少了一些大家习惯上的听觉起伏。另外,这首歌的进行方式也是非传统的,并没有一般的一个主歌一个副歌,而是一遍歌,升key, 再一遍歌,再升key, 类似爵士曲子的进行式。这两点让这首歌在这个位置,极度挑战听众的接受度。但我选择这样做,其实是为了一些超出音乐的原因。我觉得这段词,必须要在专辑前头出现,之后的每一首歌,才有它的逻辑,能让听众更容易进入我的世界以及我当初写那些词的情境。大家已经认识严爵了,也认识一下专辑的女主角,再来听我们的故事!”

  “非常大器的主流R&B抒情曲。我特别找来自己最喜欢的编曲老师洪敬尧合作,从《好的事情》就发现跟他的编曲合作模式很舒服。因为我原demo的钢琴底通常完整度就已有90-95%,不需要重新overdub顶多换个更高档的音源。所以阿尧老师通常会以我的钢琴为主去包别的乐器,然后再一层一层的迭上他的独特创意。像这首歌,他就有对应到歌词的“篮板球”keyword, 特别找了篮球音色融入rhythm section,很用心,很精致。 另外我特别喜欢这首歌大器的弦乐走法跟reverse guitar的音效,就是一个尧式R&B编曲的tone调啊!”

  “一把ukulele, 一把木吉他,搭上double bass, 正统的乡村音乐,是一个我前两张没玩过的曲风,但多字的风格还是很好认出作曲人是谁,哈。作词人可是初次合作的姚若龙老师!喜欢他的观点,喜欢他的比喻,喜欢他给了我的曲子新的生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鼓,小白老师可是一条龙从头打到尾。我没有特别去剪辑,因为我觉得乡村就应该保留一点rawness,若over-produce,太干净,可能会抹杀了整首歌的生命。”

  “这首歌请了钢琴神童好友,奕哲,来做编曲。方向是一个很学院派的古典钢琴底,配上很摇滚的鼓来做反差。后来编曲拿回来后,钢琴一百分,我拿去给小白老师搭鼓,摇滚的punch也一百分,但两个加起来却只有90分!为什么?我后来发现是整首歌的编曲都太正统了,古典很古典,摇滚很摇滚,少了独特的记忆点。于是我加进了一段原demo的间奏,一段beat-box,把「哈」跟「啾」也拿来当作beat-box的音色之一。最后再加编了一套比较有音阶跳动的弦乐,总算让这首歌的编曲达到我的期待……其实,我相信一首歌编曲的hook跟一首歌副歌的hook一样重要,甚至觉得,编曲是作曲的一部份,所以我的曲就算找别人编,在制作的时候一定还是会加入一定成分自己的编曲Inpu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