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尚雯婕勇敢做自己 《最后的赞歌》尝试新突破

2012年11月08日10:55
来源:搜狐音乐
 

  做自己,是所有心灵导师最经常告诉大家的快乐诀窍,然而做自己却是最难也最需要时机成熟以及岁月累积才能实现的。最近比较值得赞赏和令人生羡的人有一个,她出身于选秀比赛却又超脱比赛很多,她带着高学历身份做着有内容的演艺事业却又愈发洒脱,她的声音除了治愈之外又很真实,说的就是尚雯婕。

  从上一张大胆奔向电子世界的《in》到最新的一张《最后的赞歌》,尚雯婕在唱片的整体概念把握和前期策划上都冲破了以往的窠臼,对电子的各类尝试在每首作品的编曲里都得到了很好的呈现。我曾在车上为朋友播放《最后的赞歌》,前提是并不告诉他这是谁的专辑,只要他聆听并评价。没想到朋友猜了一圈欧洲跨界女歌手的名字直到在北欧哥特和电子圈里转了一圈也没猜到是小尚的作品!答案揭晓时,他惊讶地慨叹了半天,直说尚雯婕的进步速度,简直是用跑的而不是走的—因为他对她的印象其实还留在这是一个很会唱歌的知性声音上。看过尚雯婕曾经说自己早在2008年就像尝试创作,囿于不识谱也不会乐器便努力慢慢摸索属于自己的方法。后来2010年的电音尝试《连卡佛小姐》揭开了创作之路的大幕,尚雯婕不仅把自己的声音作为创作的利器,更学着掌控制作和编曲的走向,这是一个成熟歌手进阶的最重要一步。

  无独有偶,近期也有一位唱将以幕后制作大方向掌舵人之姿发行了时隔多年的新唱片,这就是林忆莲,在与几位歌唱生涯中最重要音乐人的多年磨合之后,她终于不再为市场和销量而牵绊,而是大胆启用学院派+先锋派的常石磊一起激发灵感火花出版《盖亚》。歌曲不只是情歌泛泛而是将着眼点放在环境、人性等更深刻的题材—和尚雯婕《最后的赞歌》一样,更趋近于人文的选题和广博的音乐意义非常精彩。当这个类型的歌手不再在声音创作上束缚自己,而是走进音乐工业的幕后去拓展自己的创作版图,这绝对是一件勇敢的事。曾有人借用欧美乐坛众多身兼演唱和创作两个领域全面发展的歌手们来敲打中文乐坛的歌手们的懈怠,认为他们只会唱歌甚至只会唱情歌实在是把自己流行化和快餐化的选择。如今,睡狮渐醒,尚雯婕和林忆莲这样的尝试派值得拍掌喝彩。

  如果你和尚雯婕聊过天,就会知道她是一个有着非常丰富内心世界的人,以对Michael Jackson的热爱作为音乐启蒙,继而对流行音乐各个风格和类型的大量涉猎都不断开阔着眼界,有人常用“洋气”来评价她整个人和音乐带来的感觉,不仅在这几年来与欧洲音乐人的全面合作上得到体现,更在专攻电子音乐(当然,也有世界音乐元素的融合)的过程里敦促了中国内地音乐奖项的与时俱进—各大排行榜真的到了要细分奖项增设电子、摇滚、爵士、民谣等组别的时候了。赞歌,为歌手们的勇于尝新而唱;但我相信这不是“最后的”赞歌,因为唱作齐发的“尚雯婕们”肯定不会把脚步停在原地。(罗毅/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