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周刊调查局:数字音乐付费下载,你怎么看?

2012年11月15日11:52
来源:搜狐音乐
 

  国内的音乐产业,从卡带、CD到如今的数字音乐时代,经历了收费变为免费,网友可以从网站上任意免费试听下载的阶段。但最近一则消息,似乎要宣告这一阶段的结束。

  近日有消息称,从2013年1月1日起,包括华纳、索尼、环球在内的几大国际唱片公司,将联手酷狗、酷我、百度、QQ音乐、虾米网等国内音乐服务网站,尝试采取音乐下载收费包月制度,付费用户可以获得媲美CD水平的高品质音乐(无损音乐)。而这些音乐平台会陆续关闭免费下载功能,变为有偿服务。

  消息一出,多数网友感慨“免费音乐”大势已去,数字音乐或进入付费下载时代。本刊也针对此消息在普通读者、其他地区和国家的留学生、音乐相关工作者三个群体间做了调查。令我们意外的是,与网上一边倒喊着“收费就是抢钱”的网友相反,大多数被调查者表示,只要收费合理,他们支持音乐收费,支持维护版权。

  普通读者:职业不同收费标准不同

  在我们对普通读者的调查中可以看到,对于音乐收费支持者还是多于反对者,大多数读者认为,适当的收费对于音乐人和唱片公司的利益都是一种保障。但是,由于读者年龄和职业的不同,他们对于收费标准的期望也从每月5元到30元不等。此外我们发现,长期习惯于从网上下载的读者,对于付费下载音乐一事接受度较低,但大家对于收费后音乐版权和音乐产业能被得到重视和正规化这一点上都表示认同。

  问卷:

  1:你经常听歌吗?

  2:你通过哪种途径听音乐?(网上下载/购买CD/电视节目/车载广播)

  3:如果门户网站都开始付费下载音乐,你会愿意付费继续使用,还是不再下载?

  4:如果一定要收费,以你目前的收入来讲,能接受怎样的价位?

  5:对于近期流传的百度等众多门户网站付费下载音乐(如包月20元)一事有何看法?

  •一帆 18岁 学生 所在地:安徽芜湖

一帆
一帆

  1:经常

  2:网上下载

  3:愿意,但会适量而下

  4:一个月5元

  5:适当的收取费用是可以的,但是现消费群体学生居多,无收入消费能力有限,因此一个月20元过高,这样势必会影响这些门户网站的音乐下载率,我建议一个月5月即可,既能满足广大爱好音乐的人的需求,同时也能增加这些门户网站收入。但同时还存在一个问题,当这些大型的门户网站开始收取费用时,一些小的网站也会借机以免费下载来宣传自己博得大众喜爱,所以这样是否又会影响到大家对这些大型门户网站的关注呢?

  •Anderson 24岁 公务员 所在地:河南开封

Anderson
Anderson

  1:经常听

  2:我喜欢听广播 《动感101》

  3:换个免费的网站,在中国总能找到

  4:10块包月

  5:都是放出来风试探老百姓的

  •大头 23岁 个体户 所在地:安徽合肥

大头
大头

  1:经常。

  2:CD、车载广播

  3:要看收多少,贵的话还不如买CD呢。

  4:一首歌0.5元,或者包月30左右。

  5:20元肯定能接受,不过不要钱更好。收费其实挺合理的,说明人们开始注重版权了,版权本来不就应该受到重视嘛。无论对于哪一方,整个市场只有正规化了才有公平竞争,对歌手自身也更有利,对一些公司也有利,而且能养活了相关产业的一批人,创作出来的音乐质量也才会更好,应该提倡!顺便说一下,我有种预感,如果真的收费,年底大家肯定都在疯狂下载!

  •上弦月 49岁 干部 所在地:河南郑州

上弦月
上弦月

  1:偶尔。

  2:电视节目

  3:那就付费嘛,不下载怎么能行。

  4:合理的话应该包月,价钱也不能太高,因为那个又不是去听现场,下载量很大的。

  5:应该可以承受吧,反正也不是月月都下载,下载一次的歌能听好长时间呢。就我这个年龄来看,对网站这些也不是太懂,听歌的途径也是通过电视,所以网络下载音乐收费对我影响不大。

  •小能豆儿 24岁 行政 所在地:北京

小能豆儿
小能豆儿

  1:经常

  2:网上下载

  3:应该是不会再下载了吧

  4:听歌要收费这件事我就接受不了,什么价位都不行吧应该。

  5:虽然说对维护版权、杜绝盗版方面是好的,不过可行性应该还是很低,尤其的大众的反应,上网已经交了网费了,即使下载不也应该是由第三方及音乐互联网付费么?

  其他地区和国家留学生:见怪不怪

  之所以把留学生单独分成一个群体,是因为目前除了国内大陆地区下载音乐免费,大多数国家,包括我国的香港地区,数字音乐都下载早就进入付费阶段,并且每首歌的收费价格大多平均在当地货币的1元左右。所以对于这个群体来说,他们已经体验过了当地付费音乐的利弊,对音乐付费这个概念见怪不怪。按说他们当中支持者应该占多数,为什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两边对等的状态呢?或许是由于国内的数字音乐现在还在免费时代,他们可以趁着回国的时候大量下载,一旦国内数字音乐也开始收费,这个漏洞就钻无可钻。这也说明,国内的音乐网站亦然,倘若只有大的门户网站开始收费而众多小网站还是免费,那人们就会钻这个空子,形成新的问题。

  问卷:

  1:你经常听歌吗?

  2:你在当地通过哪种途径听音乐?(网上下载/购买CD/电视节目/车载广播)

  3:当地网络是否提供无偿下载?(如果有偿,收费是怎样的价位?)

  4:如果门户网站都开始付费下载音乐,回国后你会愿意付费继续使用,还是不再下载?

  5:对于近期流传国内的百度等众多门户网站付费下载音乐一事有何看法?

  •Yilin 24岁 学生 所在地:澳大利亚

 Yilin

  1:经常听歌

  2:网络听歌、下载

  3:不是免费下载的,itunes收费的2块多澳币

  4:不愿意付费。其实如果有好听的歌,还是会付钱的,但还是会找门户免费的。

  5:不支持付费下载

  •Jake 24岁 学生 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

Jake 

  1:准确来说,是你不想听也很难吧。

  2:CD,网上下载,车载广播

  3:如果用app下载,肯定要钱,基本上是一首歌1刀吧。

  4:每首歌不要超过1块RMB就好。

  5:还是像我之前所说的,别太坑就好。价格合理的话,我觉得影响不会很大,毕竟支持正版是我们的义务。

  •彭 23岁 学生 所在地:法国

 彭

  1:经常

  2:网上,cd,车载

  3:有偿,有1.49的有0.79的,平均大概就1欧一首。顺便说一下,国内的免费听歌软件在这边都不能用,我都已经删了。

  4:继续使用

  5:很好,收费也是必然趋势,版权意识肯定在国内也会越来越重。

  •Onetwell 21岁 学生 所在地:美国休斯顿

Onetwell
Onetwell

  1:天天听

  2:网上下载,购买CD

  3:不提供, 1美元-2美元不等

  4:可以接受,收费是应该的

  5:理解。和CD防盗版做法目的大致一样,这也是应该的,只是国人习惯了免费随便下而已。

  •肥羊 24岁 公司职员 所在地:香港

肥羊
肥羊

  1:经常

  2:网上下载

  3:在香港根本任何网站都下不了歌,说是不支持大陆以外的地区下载版权利用。在这边只能买CD或者从itunes上下载

  4:不接受

  5:没看法。这种收费虽然是对唱片公司的保护,但对群众下载大大的不便啊~通常我也就在线听听,来香港以后很久没有听新歌了,如果国内在收费实在是很不方便。

  音乐相关工作者:双面看待

  按说数字音乐进入付费时代,最赞成的应该就是音乐人和音乐相关的工作者。但从此次的调查来看,这一批反到是对此事持保留意见最多的人群,远不如普通读者支持的爽快。从他们的回答里,一方面我们看到了他们从职业角度上讲对于音乐人的保护和公司利益维护的考虑和疑问;但另一方面作为个人,他们似乎不太认同这种付费行为,并且比起数字音乐更倾心于实体CD。

  问卷:

  1:你经常听歌吗?通过哪种途径听音乐?(网上下载/购买CD/电视节目/车载广播)

  2:如果门户网站都开始付费下载音乐,你会愿意付费继续使用,还是不再下载?

  3:如果一定要收费,你能接受怎样的价位?

  4:作为一个娱乐相关工作者,对于近期流传的百度等众多门户网站付费下载音乐一事你有何看法?这对于你的工作/公司有没有影响?

  •啊睿 22岁 艺人经纪总监 所在地:北京

啊睿
啊睿

  1:我每天上下班的时间都会听歌,我也喜欢听各种不同风格的歌曲,但是自己所能接触到的毕竟有限,所以就会去听广播,看看DJ们都有推荐什么歌曲。除了我自己喜欢的艺人的唱片,如果在网络上或者广播里听到的有喜欢的,也会从网上购买一张CD来收藏。

  2:我应该不会付费下载,其实下载就是下载,免费和付费他都是下载,就算付费了也不会产生它就是正版的感觉,与其付费下载,我还是喜欢买CD。

  3:彩铃价格吧。

  4:虽然在业界工作,但是付费下载的确不太看好,不过如果因为付费下载能让大家都选择去买CD的话,那会是一件很赞的事情。而且,就算付费下载音乐,到最后其实也没几家公司能拿到钱,所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萍萍 25岁 宣传 所在地:北京

萍萍
萍萍

  1:是的。各种听歌方式都有。

  2:这个要考虑下。如果是付费下载,不如买碟回家听。

  3:这个不太清楚,毕竟之前这方面都没有什么明确规定。

  4:站在公正的角度上,我一直觉得文化部门应该维护创作人的利益,毕竟大家是靠着这个吃饭的。一个创作人能写出好的作品,真的很不容易,如果大家只是在网络上试听,虽然对音乐人是个认可,但是毕竟对他们不太公平。在国外的音乐上,国家还是对音乐人有相应的保护,所以才会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当然站在个人角度,大家当然都不希望音乐是收费的!

  •依婕儿 24岁 宣传助理 所在地:北京

依婕儿
依婕儿

  1:经常。网上下载。

  2:如果付费能让我看到跟不付费有什么区别或者好的地方,也愿意付费。

  3:一年20-50之间

  4:现在民众本来就处于一个生活水平高但工资低的状态,所以看不到如果付费会有什么样的好处和有利的地方,刚开始肯定有些接受不了的。但作为唱片公司来讲,这样的收费是对歌手和公司利益的保障,要两方面看待这件事。

  调查结果:支持声略高一筹,如何实施仍有疑问

  通过本刊此次的调查,最终显示的结果是大多数读者还是可以接受音乐付费的。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被调查者在听音乐的频率上都是选择的“经常”,音乐已经成了现今人们生活离不开的一个部分。随着人们对音乐认识的逐步发展,无论是不是行业内的人,都逐渐意识到对于版权的尊重,他们不再一味的钻免费的空子,也愿意通过适当付费的形式保护音乐人的权益。

  另一方面,音乐行业的相关工作者顾虑更多。数字音乐或进入付费时代,这当中本就有一个“或”字,说明这项提议还不成熟,如果真的是2013年初就实施,那么当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不止一个两个。音乐付费,如何付?付多少?付出的钱,归谁收?入谁帐?这些都是问题。正如著名音乐人小柯在微博上写的,实施音乐下载收费制度是好事,但他对于收费后收益的分配问题表示担心:“此举实则将是互联网站又一巨额盈利模式,形成互联网机构吃肉,国际音乐大公司喝汤,音乐人看脸色捡剩的局面。也可以说是互联网音乐之前是靠盗版吸引流量收取广告盈利,现随大势转向从音乐本身盈利,既可二次吸金,也可洗清原罪。”对于被收费的对象,小柯认为应是音乐互联网站“网站靠分享他人音乐,左手引来网友、右手引来广告客户,因此该收费的应是它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