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特别策划:好莱坞对话美国著名音乐人

2012年12月04日14:23
来源:搜狐音乐
 

Seth Riggs给悬铃木授课
Seth Riggs给悬铃木授课

  在名目众多的国内各大选秀节目中,真人秀在线歌唱比赛《Rock The Web!网罗新声代》以其国际化的背景和整合全球音乐资源打造“国际流行巨星”的愿景而异军突起,备受关注。第一季总冠军悬铃木于日前飞赴美国好莱坞,与一手捧红艾薇儿的金牌音乐制作团队The Matrix、迈克尔•杰克逊的声乐导师Seth Riggs等世界最优秀的音乐人合作录制首只个人单曲《Original Painting》,摄影大师杜可风也火线加盟拍摄了该单曲的MV。

  著名乐评人、音乐人科尔沁夫也应邀同行,与The Matrix的创始人Scott Spock和Seth Riggs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就他们印象中的巨星、经典唱片、他们印象中的中国流行乐等诸多问题进行了交流。

  美国当红音乐人畅谈与大卫鲍伊、艾薇儿、布兰妮等巨星合作的秘密——

  斯科特•斯波克:接触中国音乐受启发,新作加入粤剧元素

  Q=本刊特约记者 科尔沁夫

  A=斯科特•斯波克

  斯科特•斯波克(Scott Spock):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创作人,美国金牌音乐制作组合“The Matrix”创始人之一。The Matrix创作制作的唱片销量超过3500万,包括中国歌迷熟悉的艾薇儿处女作《Let Go》。而艾薇儿的三首热门歌曲《Complicated》《I’m with You》以及《Sk8er Boi》均出自他们的手笔。The Matrix先后为凯蒂•佩芮、安立奎•伊格莱西亚斯、蕾哈娜、布兰妮、科恩、杰森•玛耶兹、莉兹•菲尔、瑞奇•马丁、大卫•鲍伊、希拉里•达芙等歌手创作并录制歌曲。

  Q:之前接触过中国的流行音乐吗?

  斯:之前对中国音乐有过一些涉猎,后来由于担任《RockTheWeb!网罗新声代》第一季评审的缘故,接触得更为频繁。最近因为要制作悬铃木我接触了萨顶顶的音乐,带给我很大的启发,我意识到自己的音乐创作中可以有更大的创意空间、更多乐器和不同旋律的尝试。

  Q:你觉得像The Matrix这样的美国顶尖音乐制作团队会给对中国音乐带来什么?

  斯:我觉得西方音乐如果结合中国流行音乐的特色,能够产生非常奇妙的效果。很期待中国顶尖音乐人和美国顶尖音乐人有机会联手创造出非同凡响的成果。

  Q:艾薇儿在北京的演唱会我也在场,当时两万人大合唱你为她创作的《Complicated》、《I’m With You》等作品。

  斯:很高兴中国歌迷喜欢我们的歌。和艾薇儿合作是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Complicated》我们只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就创作完成,《I’m with you》、《Sk8ter Boy》几首歌也几乎以同样的高效率完成。大约3个月内我们完成了她12首歌的创作,五六个月内就结束了她第一张专辑《Let Go》的制作。

  Q:《Let Go》在中国也是热卖的专辑,离专辑发行的2002刚好10年过去,艾薇儿有怎样的变化?

  斯:她以前比较稚嫩,现在和其他的艺人一样,成名并且长大后就会想开始尝试不同的风格和领域。与所有歌曲创作者和音乐制作人一样,我们总是在寻找能够激发我们创作灵感的东西。我认为她现在正是在寻找灵感的路上,我很期待看到她会如何迈出下一步。

  Q: The Matrix和很多不同风格的艺人合作,如Jason Mraz,Rihanna,Britney Spears,Katy Perry,你如何把握其中的不同?

  斯:很幸运能和这么多不同风格的杰出艺人合作,去完成多样化的音乐创作,但是我并没有丢弃自己最开始积累的音乐知识,而是将其作为基础,升华并创新。为艺人做音乐的过程就像打网球,要互相启发、互相影响,激发出你内心的创作灵感。The Matrix长久以来能够保持这样的活力和创造力,也正是这个原因。

  Q:很好奇你制作的歌手怎么会包括David Bowie这么“恐龙级”的摇滚巨星?

  斯: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那天我们正在做Ricky Martin的歌,同时Britney spears也来录音。突然电话响了,居然是David Bowie!那真是一个特别激动人心的时刻,他说他想和我们合作!至于制作和创作,他的特点就是将自己所有的想法都录出来,拿给我们听,然后我们再一起来挑选最合适的。

  Q:他是你合作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人吗?

  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艺人也不例外。每个我合作过的艺人都有他们各自的特点,这些特点都各自给我留下过深刻的印象。我很难说谁是最特别的,因为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

  Q:那布兰妮的特点如何?

  斯: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艺人,特别努力。我们一起在录音棚里工作的时候,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

  Q:你自己接触了那么多的音乐类型,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

  斯:我最喜欢的还是流行乐,虽然做过很多爵士和重金属乐的唱片,但是我对流行乐的爱还是最深的,因为我觉得流行乐能够与时俱进。而且,不管我做什么音乐,都不会局限于某一种风格,我喜欢把不同音乐元素混合起来。

  Q:The Matrix这次是怎么创作悬铃木的这首歌的?你们如何评价她?

  斯: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听了不少中国风格的歌曲,之后又仔细聆听悬铃木自己的作品,感受她音乐的情感和特点,从中寻找可以将双方特色嫁接到一起的触点,写出了《Original Painting》。这次悬铃木来到美国我们的录音室,我们又把这首歌提升到了另一个境界,我们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包括中国的粤剧,它和最初的Demo已经是全然不同的两首歌了。悬铃木是一个很有震撼力的艺人,无论在情感表达方面,还是在创作方面都很棒!

  Q:《网罗新声代》第二季要开始了,有什么期待?

  斯:这个比赛最有革新精神的的地方,就是让东西方的音乐文化碰撞在一起。我相信这个比赛正在将两种不同的文化、身处两种不同文化中的人们连接和融合起来,这也是世界音乐发展的大势所趋。

  他是Michael Jackson的声乐老师,他被誉为“众星之师”,他即将进军中国——

  赛思•里格斯:中国流行乐坛有潜力,王力宏林俊杰都不错

  Q=科尔沁夫

  A=赛思•里格斯

  赛思•里格斯(Seth Riggs):世界最著名的声乐指导之一,被人们尊称为“众星之师”的美国声乐大师。他的SLS声乐教学法(Speech Level Singing)至今无人能望其项背。他教授过的学生包括:Michael Jackson、Stevie Wonder、Ray Charles、Barbra Streisand、Janet Jackson、Madonna、Julio Iglesias, Ricky Martin, Prince, Tina Turner、Michael Bolton等许多世界歌坛传奇巨星。同时,他也指点过王力宏、林俊杰、张惠妹、陶喆、孙燕姿、林忆莲、萧敬腾、Rain等亚洲歌手。

  Q:一进入您的工作室,就被墙上的迈克尔•杰克逊的《Thriller》销量纪念版吸引了。这张唱片我先后买过各种不同版本的磁带、CD、黑胶唱片,您怎么看这张专辑?

  A:对我个人而言,《Thriller》是全世界最棒的唱片!迈克尔•杰克逊的去世让我遗憾不已,我想如果他还在的话,也会很高兴你们的到来,会很想了解中国的流行音乐。

  Q:我知道您也参与了这张专辑,当时和迈克尔•杰克逊的合作是怎样的?

  A:我主要负责Michael的声乐训练,帮助他在录音前把声音调节到最好的状态。最开始他的音乐制作人昆西•琼斯说要让他每天进行2个小时的训练,每周训练6天。我说怎么可能每天录音前还进行那么大强度的练声!可是Michael 真的做到了,他真是一个难以言喻的天才。

  Q:在您看来,Michael的天才还包括什么?

  A:那太多了,难以尽数。不过他总说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做的更好。比如太空步,他就曾经和我说:“其实人人都可以做到太空步的,而且这也不是我的发明。当然,我确实比其他太空步滑得远一点。”

  Q:除了Michael之外,你教授过的大明星学生还包括Stevie Wonder、Ray Charles、Barbra Streisand、Janet Jackson、Madonna等无数人,他们有什么共同特点?

  A:他们永远注重基础的声乐学习和训练,保持着谦虚的态度、超人的毅力、热情,天赋过人。

  Q:我知道您近年来也开始指点一些中国歌手,你对他们印象如何?

  A:我觉得中国也是一个歌唱人才辈出的国家,我觉得他们应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舞台。他们有这个实力,只不过还欠缺机会,我教过的中国歌手,像王力宏、林俊杰等,都非常出色。

  Q:这段时间的授课,悬铃木给您感觉如何?

  A:我觉得她和很多优秀的欧美歌手实力相当。我希望她能够继续努力,一方面我会教她,一方面也希望她能够慢慢地独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声乐技巧。同时,我也希望她能努力提高自己的英文,这对她今后的国际化发展很有好处。

  Q:以您的专业视角,中国歌手和美国歌手先天的嗓音条件有什么不同吗?

  A:亚洲人倾向于用假声来处理高音部分,真假混音和头腔共鸣方面和西方人处理的不一样。并不是说假音唱法不好,但是现在西方的流行唱法中更注重有感染力的头腔共鸣混音唱法。

  Q:听过中国流行乐唱片吗?如何评价中国的流行乐坛?

  A:当然听过,中国流行乐坛很有潜力,我期待着他们今后能够结合中西方音乐特点做音乐。你看,Jennifer Lopez不只唱英文歌,还唱西班牙语歌。当今的世界越来越小,而东西方的合作也会越来越有必要,我希望看到世界上不同国家能够互通有无,分享他们的文化。也很高兴看到《RockTheWeb!网罗新声代》在做这样的努力。

  Q:我知道您的SLS声乐教学法(Speech Level Singing)在欧美歌坛让无数歌手受益,您准备什么时候把它带到中国?

  A:SLS声乐教学法是我20年前申请的专利和注册商标。目前,在新加坡、香港等地区总计750位声乐教师被授予了这个教学法的授课资格。我相信很快就会把这个教程推广到中国,计划2到3个月后就开始运作。我们会随着《RockTheWeb!网罗新声代》新一季赛事的推进,把SLS教学法带到中国,帮助所有需要它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