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特别策划:当BOSSA遇到CHINA

2012年12月04日14:41
来源:搜狐音乐

  Q=本刊记者 卢世伟

  A=陈君伍

小野丽莎是公认的BOSSA NOVA进入中国的一扇窗
小野丽莎是公认的BOSSA NOVA进入中国的一扇窗

王若琳是华语音乐圈认知度最高的BOSSA NOVA明星
王若琳是华语音乐圈认知度最高的BOSSA NOVA明星

马来西亚藉歌手季小薇(ZEE AVI)是华语BOSSA NOVA界一个年轻的惊喜发现
马来西亚藉歌手季小薇(ZEE AVI)是华语BOSSA NOVA界一个年轻的惊喜发现

  一说到BOSSA NOVA,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小野丽莎,或许还会有人知道,这是一种来自南美的音乐,是一种融合了巴西森巴舞曲和美国酷派的一种新派爵士乐。也有人会想到台湾的王若琳,新加坡的OIVIA ONG,马来西亚的季小薇等等,她们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华语音乐世界里以BOSSA NOVA为自己吹开了一片独特而独有的市场。

  如今歌坛的重要人物,一旦功成名就步入中年后,纷纷一头扎进爵士或者BOSSA NOVA的风潮里,包括张学友、林子祥、刘美君等,而那些选秀比赛中,也有不少年轻的面孔以这种异军突起格外生娇,如黄夕倍等。但也始终有一种声音说,中国人(华人)把握不了这种外来的音乐,中国人没有那样的音乐血液,唱了也没有说服力。

陈君伍与荷兰国宝级爵士天后LAURA FYGI
陈君伍与荷兰国宝级爵士天后LAURA FYGI

  陈君伍,马来西亚籍华裔音乐人,曾先后为刘德华、孙楠、张学友、王菲、蔡依林等制作过专辑或监制过作品,如今,一门心思投入BOSSA NOVA在中国的推广中,与他的音乐人朋友一起,发起了一个BOSSA CHINA的概念行动,并在两年内连续推出了《忘忧草》《太阳花》两张中式BOSSA NOVA专辑。

  今天,我们就与陈君伍一起,走进BOSSA NOVA,看看当BOSSA遇到CHINA,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首先,什么是BOSSA NOVA?

  Q:对于BOSSA NOVA这种曲风,中国的听众会很喜欢,但多少在理解和认识上都并不完整,甚至也有一些固有的看法,你能解释一下BOSSA NOVA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吗?

  A:当我对很多圈外朋友提起BOSSA NOVA时,不熟悉的人还是占多数,但是当我说出代表人物小野丽莎时,基本上所有的人都熟悉她的音乐,我认为这就是目前国内朋友对BOSSA NOVA的一种普遍认知吧,熟悉音乐形态,但却叫不出名字。这中间同样存在行业内认知上的一个小小误区,很多人认为节奏形态及和弦走向与BOSSA NOVA曲风一致就是“BOSSA NOVA”,其实不然,我认为真正的BOSSA NOVA更重要的还是表达方式。

  从字面上理解Bossa是“无拘束,无束缚”的意思,而Nova则是“新”的意思。联系起来的意思就不难理解了。

  BOSSA NOVA等于爵士吗?

  Q:很多人说到BOSSA NOVA时,都会同时也说到爵士,甚至会以为这两个是一样的,那它跟爵士之间,又有一个怎样的关联和差别?

  A:与爵士而言,二者还是存在着很大区别的,我认为它要比爵士含蓄、平和,表现情绪是释怀的、开朗的、乐观的。即使是低沉的情绪也会有小凄美之感,而不是像爵士情绪表现的那样夸张、复杂;曲风的表情和情绪起伏那么明显。可以这么说吧,爵士像是更张扬、夸张化的BOSSA NOVA。而两者的关联,可以说在功能上同为可以抚慰心灵,让人忘却悲伤的音乐风格。但从本质上追溯,BOSSA NOVA恰巧是一定基础上由爵士延伸而来的,而不仅仅是演变。

  中国适合BOSSA NOVA吗?

  Q:做一个好的BOSSA NOVA音乐,哪些条件是必备的?

  A:做好BOSSA NOVA,我认为有两个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首先对这种音乐风格保持正确的认知是第一位的,其次自然保有一种积极乐观且随性放松的生活态度则是制作者及演绎者更需要具备的。总而言之,乐由心生。

  Q:我们经常会听到一种意见,认为中国人不适合做BOSSA NOVA,认为这就像HIP-HOP是美国人的音乐一样,中国人缺乏能把握BOSSA NOVA、爵士这类音乐的天然血液,尤其是在演唱者身上,总会少了一种天然的味道,基本只能做到为唱而唱,你认为是这样吗?

  A:BOSSA NOVA 虽然来自南美,与本土音乐形态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认为它的表现方式和音乐传递的信息却是适合全人类共同受用的。国内做得好的人少,我个人认为是因为生活工作压力大,很多制作人心态不够放松,多少有些浮躁所致。

  其实BOSSA NOVA制作很简单,就是要做到真诚。但是往往最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又是最困难。如果学会了如何享受生活,放慢脚步,心态保持平和,对待音乐有足够的真诚,就一定会有好的,自然的作品。

  能够把外来的音乐做到融会贯通,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技术上的参照,二是精神层面上的同步, 前者是努力所致,后者则是需要自我凝练了。HIP-HOP文化不见得所有人适用,但是轻松惬意的生活方式不正是所有人一直在寻找和向往的吗?

  BOSSA NOVA的中国现状

  Q: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要做BOSSA CHINA这个概念的?为什么会想到来中国做BOSSA NOVA?

  A:我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但是萌发制作BOSSA NOVA音乐的念头是在2004年。当时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直在困扰我,“目前的音乐市场,除了流行音乐作品外还有什么风格是可以尝试去制作的呢?”直到了2010年秋天,遇见来自台湾的徐国信老师,也就是BOSSA CHINA的发起和倡导者,才有了真正将想法向现实靠拢的机会。与徐老师的合作,可以说是制作BOSSA NOVA音乐的外因,而真正的内在因素还是国内音乐市场的一种状态(音乐丰富性的不足以及快餐音乐的盛行)。国内到目前为止仍然只有很少数人在做纯正的、正统的BOSSA NOVA。所以我很愿意抓住这个机会。

张学友等华语歌坛前辈级歌手在步入中年后,纷纷开始转向爵士及BOSSA NOVA式曲风尝试当中
张学友等华语歌坛前辈级歌手在步入中年后,纷纷开始转向爵士及BOSSA NOVA式曲风尝试当中

  Q:现在国内也有不少歌手都在尝试做爵士,做BOSSA NOVA的音乐,有做一两首这样的歌曲的,也有做一整张专辑的,尤其是很多老歌手,如张学友等,现阶段都在玩这种东西,那你有听过他们做的这样的音乐吗?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印象?你印象中做的比较好的都有哪些?优点和存在的问题都有哪些?

  A:这些歌坛老将,我是认可的,相信他们在舞台上活跃了这么久,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对于各种风格的音乐也有能力驾驭。但是讲到这里,难免不提到目前的“选秀”热,对于这些新人我是有一些观点要说的,首先,很多国内的小孩子在比赛当中越来越多的演唱外文歌,我是感到很欣慰的,因为这恰恰证明了他们对外来文化的吸取和学习,没有闭门造车。但是,有一些现象是我觉得不妥的,比如,“随意改编”,一些选手对老歌随意改编,还称为“爵士版”,不仅更改了原作者的创作意图,破坏了歌曲风格,而且使歌曲没有了意境、曲风、情绪的统一性。老歌新唱我同意,我也在做同样的事,但是我希望在做改编的同时能够遵循改编的规则,不要仅仅随性。再比如:“歌词洋唱”,一些选手在唱外文歌的时候,咬字发音的准确性令我惊艳,但是演唱母语中文爵士歌曲时,却用英文字的发音方式唱中文词,整首歌的发音令人难以接受。这样真的够洋气吗?我接触的国外艺人,比如爵士天后罗拉费琪(Laura Fygi),在录制她的中文专辑时,她对每个中文汉字的发音无不做到清楚准确,外国歌手尚且如此,为何本国歌手却要故意“洋化”呢?这点让我很难理解。

  Q:在中国做BOSSA NOVA的困难可能在哪里?

  既然BOSSA遇到CHINA,那就注定是两种文化的结合,而且是地域跨度很大的两种文化。在做CHINA这个概念上,我要想尽办法,怎样可以让中国经典的歌曲能够使用BOSSA的编曲改编,筛选的过程中我们搜罗了上千首经典歌曲,时间跨度从30年代至今,可以改编的歌曲既要有轻松的歌词,惬意的歌曲意境,还要有宛转悠扬的曲调。另外,让歌手和乐手能够按照我的想法去投入情绪和感情,需要一个时间上的积累,对于制作者而言,这需要足够的耐心,这一点也是困难之一。

  做BOSSA NOVA与年龄有关吗?

  Q:爵士和BOSSA音乐在很多人印象当中,是一种很有年龄感和阅历感的音乐,是属于一种表达“需历经百转千回才终沉淀下来”的情绪的音乐,但我们也看到,目前华语音乐圈比较有知名度的做这种音乐的歌手,都很年轻,像王若琳,季小薇,OLIVIA,甚至是花儿朵朵中的黄夕倍。年轻化在这种音乐中,到底算是怎么一回事,算是一种矛盾吗?或者代表着一种什么样的可能性?

  A:其实一点都不矛盾,每一个人的心智与真实际年龄未必是相符的,有些人年龄尚小但其内心世界可能早已成熟且丰满,她的思维或行为成熟度甚至超越了同龄人。目前华语音乐圈里演绎这类歌曲的一些年轻歌手,有一部分是真的有这种情怀而去演绎,还有一些年轻歌手是盲目得去跟从,他们只做到了一些“表面上”类似符号的东西,而没有做到真实自然的内容叙述与发自内心的感情抒发。我以为,年龄与演唱情绪的掌握度,更多的是心态部分而非实际年龄,所以说是不矛盾的,我们BOSSA CHINA的歌手也都很年轻。

谢颖是陈君伍推出的第一个BOSSA NOVA女歌手
谢颖是陈君伍推出的第一个BOSSA NOVA女歌手

  Q:你们目前出的两张BOSSA专辑,谢颖和莎莎等歌手,都很年轻,你是怎么发现到她们的?在发现她们时,以你的经验来判断,她们在把握这种音乐的基本条件已经达到了几成?在加入你们的概念之后,又从后天补充进来了哪些东西?

  A:寻找她们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可以说很困难。BOSSA NOVA在中国的普及率毕竟不高,想要找到有演唱功底、声音适合、有过一定阅历又不失稳重,还能有Bossa心态的歌实属难事,但是我还是很高兴有他们的加入。虽然她们还年轻,对这种音乐的领悟和理解还有待提高,但是我相信她们经过努力会成为BOSSA CHINA的中坚力量。

  成为合格的BOSSA NOVA 歌手最主要的除了功底还是心态、阅历。这一部分就是我在录音期间需要着重补充给她们的内容,我既要做个大哥哥给她们讲一些人生经历,又要做一个导演给她们讲剧本,还要做一个画家给她们描述我要的画面感。不过让我欣慰的是,她们回报给我的是一个个惊喜。

  BOSSA NOVA只能翻唱老歌吗?

  Q:虽然队伍已经年轻化了,但我们还是注意到,几乎所有的这一类型的音乐专辑,基本上都是以翻唱、改编经典老歌为主,专门新创作的歌曲特别特别少,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种趋势?新创作的困难和危险在哪里?

  A:其实新创作的歌曲比较少,是因为使用老歌新编、新唱能让听众更快、更容易得去认识这类型的音乐。业内不少同行大都会用相同的步骤,先引进市场,再培养、创造市场,等普及到一定程度之后,好的回馈就会带给听众越来越多的新创作了。若在时机或市场尚未成熟的时候就一味地大量做新品的话,有可能会导致市场(听众)消化不了。我也深知这条路任重而道远。在BOSSA CHINA系列专辑的第二张《太阳花》中我们已经在尝试添加原创歌曲了,一共有两首,目前来说,反响还都不错。

  中国BOSSA NOVA与人声发烧碟区别在哪里?

  Q:在中国广州一带,很盛行做人声发烧碟或者汽车音乐,其中BOSSA NOVA也是他们经常会采用的一种曲曲,而且基本都是用老歌翻唱的方式,那你们作中式BOSSA NOVA跟这个发烧碟概念的区别又在哪里?

  A:它与发烧碟的区别是很大的,虽然都可以定位为“老歌翻唱“这一类别的碟片,但是发烧碟是不会投入高额的制作成本、精密的策划和大量宣传的,简单举例一点:我们的音乐都是选用真乐器录制,甚至还邀请了来自巴拉圭熟习Bossa Nova的吉他大师参与,我想这些是发烧碟制作上达不到的。而且,从出发点而言,我们对于音乐也更加真诚。

  Q:现在这两种音乐都会更多地被当成是一种用来“放松”、“背景”式的功能性音乐,这也是你们想要达到的目标吗,或者你们还有更多的愿景?

  A:我想使用BOSSA NOVA做背景或场景音乐的场合也必定是一个可以令人放松,舒缓身心的地方,我期待更多的场合都能听到BOSSA NOVA的音乐。在我的理解这属于“被动接受”,我对于它更大的期许是希望更多的人能接受并喜爱这种音乐,在需要放松、缓解压力的时候“主动寻找”、“渴望聆听”。我也希望BOSSA NOVA成为一剂生活的良方。

  在中国如何推广BOSSA NOVA?

  Q:对于BOSSA音乐的推广,目前有效的方式有哪些?BOSSA NOVA在中国的认知风潮,很大程度上跟小野丽莎王若琳这些人成为乐坛明星大有关系,那你觉得在你们的推广模式中,有必要或者你们想让谢颖她们变成像王若琳那样的明星吗,如果是,应该如何做到?

  A:有效的推广方式我想就是打开更多的收听通口,如公共场所,广播电台等,因为我有信心,BOSSA NOVA具有让人“一见倾心”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明星不仅仅只对歌手而言,我个人认为,每个人都有成为明星的可能,但是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会顺畅无阻,先天的天赋仅占小小的部分,还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才能成功。

  Q:BOSSA CHINA的前景和你们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

BOOSA CHINA第一辑《忘忧草》在业内备受肯定
BOOSA CHINA第一辑《忘忧草》在业内备受肯定

  A:BOSSA CHINA目前已经发行了《忘忧草》、《太阳花》两张专辑,第三张《百香果》也已在企划当中,短期的计划当然就是陆续推出系列专辑,长远的计划则是希望让BOSSA CHINA成为“中国人最爱吃的西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