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话题:“婆妈剧”里的熟面孔

2012年12月04日15:52
来源:搜狐音乐

  文/沙茜茜

  近期上映的电影《寒战》可圈可点,关注度不小,不仅有郭富城、梁家辉、刘德华等天王大佬悉数出击,林家栋、钱嘉乐、何伟业等TVB老面孔穿插其中,就连彭于晏、李治廷这些小生面孔也都是新生代男演员中的佼佼者。这样一批“警匪达人”的阵容加上剧情的设置,让《寒战》犹如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片最强盛的时期。

  片中主角郭富城从歌坛转战影坛已经有几年时间了,《寒战》上映前郭天王也表露过自己想在这部电影中有所突破,改变形象,无奈从“刘杰辉”(郭富城片中饰演的角色)的身上,我们还是找到了郭天王的影子。其实,一个好的演员一露面,就已经在观众心中留下了一个特殊的形象定位,就如同片中其他“警匪达人”们一样,看到他们就让人想开口叫“阿sir”。

  不仅警匪片如此,其实每种剧型在观众心中都有那么几个特定形象是根深蒂固的,像张铁林的皇阿玛、王刚的和珅、周星驰的小混混、陈宝国的大老爷、马景涛的咆哮哥……今天我们就拿国内目前最走红的一种剧型——都市家庭剧为例,数数这类剧型中的各种角色“大佬”面孔。

  都市家庭/婆媳苦情/丈母娘女婿大战剧

  都市家庭剧全名“都市家庭/婆媳苦情/丈母娘女婿大战剧”,是近几年来国内电影屏幕上十分流行走俏的一种剧型。从它们的名字上已经有很明显的“婆婆”“妈”“媳妇”“女婿”等字样,我们很轻易的就能判断这种剧多是在讲婆媳之间的家长里短,近期又不断升级为丈母娘和女婿斗智斗勇的故事。当这种剧型的作品达到一定数量时,我们又发现了一件神奇的事情——媳妇总是那么几个媳妇,女婿总是那么几个女婿,老一辈的稍微好点能换换样儿,但也从这家的婆婆成了那家的妈。

  媳妇女婿篇

  最苦情的小媳妇:李小璐

李小璐
李小璐

  在李小璐还没有在现实生活中结婚生宝宝之前,她几乎包办了国内一半以上的苦情小媳妇角色。米小米、何琪、罗佳这些媳妇儿角色,无一例外不是按照“悄悄搞地下恋情老妈滴不要知道——蹑手蹑脚偷户口本领证结婚——婚姻生活出现矛盾家庭不和——怀孕流产内牛满面——苦海无边丈夫回头是岸”这个剧情发展的,是个十足让婆婆闹心妈妈揪心的不安分女孩儿。

  最有主心骨的媳妇:马伊琍

马伊琍
马伊琍

  别看马伊琍总是笑眯眯着眼睛,但她有主见的性格在影视剧作中就可见一斑。无论是开着一辆老吉普笃定过着双城生活的郝京妮,还是就算个性和善但离了婚依旧坚定的贺飞儿,都让观众看到这个短发女孩的主心骨。

  最有干练的媳妇:海清

海清
海清

  同样喜欢在电视剧里以短发造型出现的一个“媳妇儿”则是海清。海清不能用“小媳妇”来形容,因为她透露出的大多是干练的一面,在剧中从事的也多是护士、大厨等职业性很强的工作。像《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毛豆豆,虽然是经过接二连三的相亲才和余味最终定下来成了人家媳妇,性格宽容且大大咧咧,但还是禁不住“两个婆婆”的存在,夹在左右两边难以平衡。好在最后和剧里其他两个媳妇一起搞定了婆婆们,过上了“美好时代”,也算对得住她干练的形象。

  最有任性的媳妇:姚笛

姚笛
姚笛

  女孩子嘛,一定都会有些小任性,但姚笛饰演的童佳倩,任性成分就显得实在略多了:任性的裸婚、任性的在大马路上就让老公背起来自己、任性的怀了孕还化妆穿高跟鞋、任性的反抗被妈妈撮合复婚……可是女孩儿们你们要知道,这种任性在婆婆眼里就是大忌啊!姚笛的小媳妇形象也因为这种任性掉了多少眼泪。好在电视剧的结尾总是圆满的,最后学会宽容学会理解的他们又重新走回一起。

  最窝囊的女婿:贾乃亮

贾乃亮
贾乃亮

  说到李小璐就不得不说她的夫君贾乃亮,两人在现实生活中已荣升人父人母,在电视剧作品中也有过夫妻档的合作,但那次合作中,贾乃亮饰演的陈大可实在太窝囊了,什么都被老妈操控着,不仅工作、生活听从着老妈的安排,甚至在老妈的暗箱操作下发生了婚外恋,这样的“奇男子”像极了一个大号婴儿。《离婚前规则》中的王明轩亦然,因为害怕生活压力而走向婚姻崩盘,这样的女婿怎一个窝囊了得!

  最点儿背的女婿:曹炳琨

曹炳琨
曹炳琨

  其实曹炳坤的长相就颇具喜感,加上他在《潜伏》里稍微口吃的设计,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事事点儿背的年轻人。在都市家庭剧里,曹炳琨同样是这么一副形象,苗知喻也好、张林也好、魏晓东也好,都是有点小背、有点小得瑟、有点小玩世不恭、有点小不听丈母娘的话,最后有点小出息的“小女婿”。

  最奋斗的女婿:文章

文章
文章

  文章因为《奋斗》而红,出演的女婿也大多是一开始家境平平,安于生活,后来结婚了开始遇到困境,继而通过奋斗转变小有所成的角色。像刘易阳,被很多人说是绝世好男人,网上还风靡了众多“刘易阳语录”,但如果没有奋斗的这股劲儿,这样的女婿还是入不了丈母娘的法眼啊。

  最憨厚的女婿:任重

任重
任重

  不管是《婚姻保卫战》里的李刚、《AA制生活》里的韩心,还是《北京青年》里的何西,可能因为任重的外形和肤色,总给人一种很厚重,但又充满着无奈的感觉。据说现实生活中的任重性格也很踏实,曾经吴君如把自己经纪人的电话给了他,同时还热诚的邀请任重去她香港的家做客,但最终他没打过那个电话,也没想过去香港找她,“很怕人家一开门,来一句‘你谁啊’的尴尬,她(吴君如)人特别好,但一切还是要靠自己”。

  今天婆婆明儿妈

  小字辈儿的说完了,接下来说一说“妈妈辈”,在都市家庭剧里,虽然公公、岳父这个角色设置也不可少,但比起婆婆、丈母娘来说,绝对没有她们出戏。这些跨入了更年期的老一辈们,有的个性刁钻、有的言语刻薄、有的喜欢事无巨细的掌控、有的总是最快说错话……当然了,这都是婆婆妈妈们不好的一面,换个角度,我们也能体谅她们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女儿着想。

  下面的这八位女演员,都是都市家庭剧里婆婆、妈妈的常客,常常是在这个剧里当着恶婆婆,你遥控器一换又能看到她在另一部剧里当着苦口婆心的妈。对于这些老戏骨,经过时间的历练,他们在剧里的风格也常常换来换去,我们已经很难界定她们是哪一种婆婆哪一种妈,只能恭送她们一个“麻辣婆婆团”的美称,然后溜之大吉。

  张凯丽

张凯丽
张凯丽

  经典婆婆/岳母形象:田淑云(《裸婚时代》童佳倩母亲)、郎芯玉(《哎呀妈妈》裴优、裴岚母亲)

  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一部室内剧《渴望》,曾经让张凯丽的名字随“刘慧芳”一起街知巷闻。近年来,凯丽转战“婆媳场”,成了为女儿苦口婆心操碎了心的妈妈形象。

  潘虹

潘虹
潘虹

  经典婆婆/岳母形象:张问琴(《婆婆遇上妈》陈大可母亲)、陈卫红(《新上门女婿》钟卉母亲)

  潘虹她身上固有一种端庄、坚强的气质,但即便在不同的电视剧中人物身份和性格都有变化,但她仍然难以摆脱悲情的路线。潘虹饰演的婆婆角色,多是充满智慧的女强人,但最终也聪明反被聪明误。

  李勤勤

李勤勤
李勤勤

  经典婆婆/岳母形象:罗母(《婆婆遇上妈》罗佳母亲)、刘玉娥(《岳母的幸福生活》朱一山母亲)

  得理不饶人、嘴皮子功夫一流,这是李勤勤银幕形象的经典概括,这位“妈”是地雷,女婿们都注意点,踩上了就没好果子吃。

  刘莉莉

刘莉莉
刘莉莉

  经典婆婆/岳母形象:张彤(《青春期撞上更年期》邓家齐母亲)、李卫红(《AA制生活》韩心母亲)

  远看这个婆婆好生面善,近看才发现,嚯!原来骨子里主意多得是!刘莉莉饰演的婆婆多是媳妇们婚姻生活里顽强坚固的绊脚石,性强又泼辣,一面对不入眼的媳妇坚决反对,一面又让儿子看到自己的苦心一片,能敌过这样老妈的儿子角色可真是不多。

  普超英

普超英
普超英

  经典婆婆/岳母形象:苏翠珍(《哎呀妈妈》魏晓东母亲)

  普超英饰演的电视剧角色大多朴实,这个婆婆不是个坏婆婆,但就是有点“大嘴巴”,常常好心办坏事,一句话没说好就酿成一场祸端。这样的角色一分为二的看,有的人觉得喜感,有的人相当不待见。

  张小磊

张小磊
张小磊

  经典婆婆/岳母形象:杨曼莉(《双城生活》徐嘉惠母亲)

  细腻的表演、精致的生活状态,张小磊给人的感觉就是悠雅。这种悠雅放在婆婆身上,却加大了媳妇的敬畏。再加上偶尔挑剔,和年长后的健谈爱回忆,这在上海话里就叫做“作”。这样的婆婆其实是可恨又可怜的,就看媳妇怎么把它变成可爱。

  梁丹妮

梁丹妮
梁丹妮

  经典婆婆/岳母形象:贺淑珍(《青春期撞上更年期》贺飞儿母亲)、李秀兰(《离婚前规则》王明轩母亲)

  梁丹妮一度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诸多影视剧中的漂亮女主角,《漓江春》《第三个被谋杀者》《编辑部的故事》里都有她的身影,但是在都市家庭剧里面,她成了市井气很重的妈妈角色,生活过的有点苦,态度上又坚决不服输。

  丁嘉丽

丁嘉丽
丁嘉丽

  经典婆婆/岳母形象:吴红霞(《裸婚时代》刘易阳母亲)

  丁嘉丽饰演的角色也常常是胡同里辛勤操劳生计的母亲,像刘易阳的妈妈吴红霞,就是因为过惯了苦日子,看不下童佳倩花钱的大手大脚而产生了诸多矛盾。这样的小人物命运让丁嘉丽的造型通常是朴实的,但透过她的眼睛,我们看出了很多精彩的光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