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迈克尔杰克逊《颤栗》30周年 一张专辑改变世界

2012年12月06日12:31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耳东

迈克尔杰克逊和麦卡特尼
迈克尔杰克逊和麦卡特尼

  迈克尔•杰克逊来了。在他把《颤栗》交给CBS公司旗下厂牌Epic之前,他已经在世界上当了12年顶级巨星,个人和兄弟组合都算在内。可是,他上一张专辑,销量惊人的《墙外》,拥有四首打入Top10的金曲,是1979年发行的,那一年Hot100金曲榜前三名里有40%的作品来自黑人歌手,而且黑白音乐在电台领域还没被隔离。

  CBS清楚意识到,1982年10月,在他们把《颤栗》专辑的首支单曲拿去电台打榜的那周,还没有黑人的音乐作品在流行榜的前20名里。面对杰克逊的作品很有可能无法面向黑白两方听众播放,唱片公司没有选择。第一支单曲,《The Girl Is Mine》,是一首跟前Beatles成员 Paul McCartney合作的简单通俗的歌曲。作为八十年代早期流行电台的,McCartney的存在,确保歌曲会被白人电台接受。同时,知道MTV不放黑人歌手的视频,CBS暂不行动。

  1982年11月6日,《The Girl Is Mine》登上Billboard的Hot100金曲榜,那天开始,在这个榜单上持续低迷了三年的黑人音乐开始反弹。这首软绵绵的作品反响不佳。“迈克尔继《Ben》之后最坏的主意。” Robert Christgau在《村声》(Village Voice)上评论道。对于一张不久之后会被视为杰作的专辑,这是个噩梦般的开始,尽管这样能保证被白人电台播放。

  三周后的11月30日,《颤栗》专辑发行,并在12月25日登上排行榜,名列第11位。在 还没有Soundscan(唱片销量排行系统)的时代,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成绩,虽然现在看起来不怎么样,但那会还没听说谁的专辑第一周就排进前十甚至登顶冠军。第二年一月,专辑进入前十,两周后爬升到第九,然后是第八,又在第五的位置上坚持了三个礼拜,这已经是《The Girl Is Mine》影响力的极限。尽管已经是热门,但《颤栗》初期的榜上成绩并没有任何日后会翻云覆雨的迹象。

  《The Girl Is Mine》在圣诞节后爬到了流行榜第二,CBS知道他们把McCartney当做特洛伊木马攻陷白人电台的策略成功了。1983年初,公司开始准备为专辑的第二支单曲、听起来比较适合黑人电台的《Billie Jean》运筹帷幄。由于事先的运作,流行电台很快就开始播放这首歌,而怀疑论者也欣喜地发现《颤栗》专辑能比McCartney参与的那首歌带来更多惊喜。《Billie Jean》绝对精彩,能让你过耳不忘,且印象深刻。但是,在那个MTV在音乐产业里呼风唤雨的冬天,没有它的支持,就算迈克尔•杰克逊也无法登上流行文化之巅。可MTV还不播放黑人音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