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热点专题 > 第十五届青歌赛最新动态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央视第十五届青歌赛启动 赛制变化大按地区报名

2013年01月17日18:00
来源:搜狐娱乐

  记者昨天从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获悉,去年因故延期的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今年将重燃战火。目前初赛报名等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预计4月进入总决赛,32场总决赛将通过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本届“青歌赛”在赛制、组队方式等方面有很大创新,其中取消原生态及合唱大类、增加网络选拔和港澳台代表队等变化引人关注。

  十大创新助力“青歌赛”

  今年的青歌赛赛程在选手组队方式、演唱曲目和评委机制上有十大创新。在赛制上的创新包括增加6家网络代表队和港澳台地区代表队;复赛阶段不淘汰队而只按相同的比例淘汰每队选手;决赛采用四个赛期制,每个赛期强化晋级选手,如36强优秀歌手赛、27强实力歌手赛、15强超强歌手赛、三强总决赛等;参赛曲目上的创新,则要求必须演唱规定的经典曲目,以此达到贴近大众审美的目的;奖项设置创新,将延续十多届的金银铜奖改为第一名至第五名,使其等级更明确直接、含金量更高,对歌手的吸引力更强;比赛项目创新,突出主赛项目,增加复赛项目,包括“自荐小片”播放和问答,“快问快答”,“金奖主考”,“音乐素质考核”(模唱和节奏)等内容,以此增加比赛的趣味性;伴奏方式创新,所有场次采用现场乐队伴奏;环节流程创新,吸纳选秀节目优点,将选手自我表达、评委深度点评结合起来,体现大赛的人文关怀;评选机制创新:三种唱法不分设评委,由专家评委为所有选手打分,最大限度保证评选的公正公平。

  此外,在电视呈现、宣传推介、台网融合方面也将有新的形式推出。

  参赛选手需经电视台选送

  本届青歌赛总编导秦新民接受采访时说:“去年之所以青歌赛延期举行,是因为要对它进行改革。在保持青歌赛原有优势的同时,让赛制更为合理,更能让观众接受。”他为记者解读了本届青歌赛在十大创新中的变化重点。比如与选手关系最直接的参赛方式上,往届比赛,参赛歌手是以各自演出单位名义参赛的,而本届大赛,全国所有职业歌手(包括部队和中直艺术院团所属歌手)和非职业歌手均可自愿选择31家省级电视台和6家指定网站参加选拔。港澳台歌手参加本地电视机构选拔。也就是说,所有参赛歌手均要以地方电视台为组织单位,或参加6家网络选拔,或参加港澳台代表队,“抱团”参赛。

  此外,赛程上的一个最大变化是比赛将回归民族、美声和流行三种唱法的比赛,取消了曾在前几年引发不少评定争议的原生态和合唱大类。至于普通观众更关心的如“音乐素质”、“快问快答”等涉及综合素质的辅赛项目,本届青歌赛将继续保留。不仅如此,大赛还增加了“自荐小片”播放以及“金奖主考”等环节,其中“金奖主考”环节,每场将由一位往届青歌赛金奖歌手,现场出题考核选手,大大增加了现场节目的可看性和紧张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