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回声33年”主题沙龙 细数八十年代乐坛光辉

2013年01月18日15:19
来源:搜狐音乐
沙龙第一期
沙龙第一期

左起,金兆钧,吴海岗,朱一功,周亚平
左起,金兆钧,吴海岗,朱一功,周亚平

  1月16日下午,回声33年系列主题沙龙在北京正式启动第一期,回声33年评审团主席金兆钧召集并主持了这次活动。这期沙龙主题为“大流行大冲击——光辉的起点八零年代”,旨在全面回顾80年代中国内地乐坛刚起步时的艰辛历程并讲诉了那个年代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金兆钧邀请了几位八十年代内地流行音乐发轫期最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进行了对话,其中包括原北京国际声像艺术公司编辑部主任、西北风的重要推手朱一功、原中国录音录像出版公司编辑,“让世界充满爱”的制作人之一吴海岗、内地第一代流行音乐制作人周亚平。几位八十年代流行乐坛叱咤风云的幕后高手畅聊了三个小时,诸多故事引发感慨万千。

  回声沙龙回顾八零年代光辉起点

  沙龙回顾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嘉宾们首先谈到内地首批流行音乐卡带生产线的引进和生产过程。依靠这几条生产线,流行音乐如奔腾的大河滚滚流入人民群众之中,冲开新时代内地流行音乐的大门。

  嘉宾们谈到李谷一的《乡恋》——公认的内地第一首通俗唱法歌曲,因为允许李谷一在第一届春晚上演唱这首歌,当时广电部门的领导们承受了极大压力。

  嘉宾们谈到唱《军港之夜》的苏小明、唱《小螺号》的程琳……这些家喻户晓的第一代流行歌星,但是围绕“歌星”这个称号,内地文化界曾展开过深入讨论。

  嘉宾们还激情满怀地回忆了《让世界充满爱》、《一无所有》、“大木仓音乐沙龙”和西北风、囚歌等早起原创音乐代表性事件,以亲历者和主要推动者的身份大揭秘、大爆料,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系列回声沙龙主题预告

  回声33年主题沙龙第一期“大流行大冲击——光辉的起点八零年代”成功举办之后,记者采访了回声33年活动的负责人,也是沙龙的策划人之一詹华。

  詹华说,系列主题沙龙是和几位业内资深人士探讨回声33年活动时候碰撞出来的想法,平时大家聊天的时候经常会回忆起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些往事,很多都是鲜为人知的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其实是内地流行音乐非常重要的史料,沙龙的主旨就是想通过聊天的方式挖掘整理这些有价值有纪念意义的片段,为书写流行音乐历史提供更加丰满的内容。系列沙龙将围绕着内地流行音乐发展历程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事件设立主题,邀请这些事件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共同回忆、互相印证,勾勒出当年的画面。目前已经确定的主题如下(包括本期):

  1、大流行大冲击——光辉的起点八零年代

  2、新音乐的春天——中国摇滚乐的盛世

  3、原创音乐大本营——大地、红星、麦田以及风靡一时的校园民谣

  4、光荣与梦想——辉煌94新生代

  5、岭南风云——广东流行乐坛的变迁

  6、独立音乐的崛起——摩登天空等系列品牌巡礼

  7、全民狂欢——互联网与选秀的冲击

  以上主题沙龙的内容将通过回声33年的合作媒体上呈现,并成为未来出版的回声33年书籍和纪录片的重要资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