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话题:柯以敏首当女主角 联手于荣光拍《校车》

2013年01月24日12:36
来源:搜狐音乐

  本刊记者/雷铭

  1月18日,由著名音乐人柯以敏担任总制作人并主演、著名电影人于荣光执导、监制并主演的公益电影《校车》结束在武汉的拍摄,正式杀青,影片定于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上映。

  访谈篇

柯以敏
柯以敏

  当演员太辛苦,下次不演了

  近年来,多地连发数起校车事故,校园安全问题再度牵动国人的人,电影《校车》应时而生,旨在唤起社会对学生安全的关注、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关注。除了关注社会热点和校园公益,这部电影的定位还包括“一部好看(有故事)、好听(有音乐)的青少年电影”。

  “我觉得中国的小孩非常需要很好看的、青少年的电影,这个题材的电影在目前电影市场是很短缺的。刚好有了这个平台,我就开始做了,其实蛮简单的。而且我觉得在音乐市场非常缺乏小孩、青少年适合听的这个方面的歌曲,所以非常感恩有这个平台,我就开始做这些事情,而且校车是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嘛。”总制片人柯以敏如此回答自己作为一个音乐人为什么要来拍《校车》这么一部电影。

  在这部电影的拍摄中,柯以敏身兼数职,从创作剧本、找投资、筹建剧组亲力亲为,除了担任总制片人,还首次出演女一号——音乐教师王春兰。

  饰演女主角对她来说却不像听上去那么美好,“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下一部我可能就不演了。因为我觉得拍戏非常辛苦,我还是对音乐比较有兴趣,我会继续做音乐。演戏呢,这是一个尝试,当了一回演员才真的觉得实在是太辛苦了!”柯以敏表示,在接下来的《校车2》中,自己仍然担任制作人,但不准备再当演员,还是做自己擅长的音乐部分比较好。

  音乐是重头,想把唱的机会留给别人

  由音乐人担任总制片人的电影,可想而知,音乐部分一定是重头戏,“我们为这个电影在音乐部分花了将近两百万,包括六首歌的制作。”

  柯以敏找来老搭档词人文龙,合作了首波主打歌《给孩子》,她自己为全部六首歌中的四首创作了旋律。“歌曲的创作周期其实比剧本还要长,每首歌除了紧密结合剧情外,更要符合学生和孩子的欣赏口味。其实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孩子们和学生的歌曲了,而这次一定是一次视听盛宴,不仅电影的画面会吸引眼球,电影歌曲相信也会流传开来。”

  第二波主打歌《如果有你在》除了白若溪演唱的版本外,还录制了柯以敏演绎的版本。“白若溪版的《如果有你在》要配电影里的女主角,给小孩们听;我的版本是以后发行电影单曲要用,所以我才唱。我还是希望给孩子们多一点空间去唱,我自己少唱,但是剧组他们希望我多唱一点,就又唱了一版《给孩子的歌》。”

  柯以敏同时也透露,近期将全力投入电影,《校车》的工作结束后,还有《校车2》、《国家图书馆》等青少年题材的电影要拍,至于个人专辑目前暂未列入日程。

  音乐篇

  《校车》电影配乐部分由曾操刀《永不瞑目》、《奋斗》的音乐人制作人孟军担纲;在歌曲的演唱方面,除了柯以敏亲自演绎之外,谷峰、云朵等实力派以及陈石(我型我秀、快男选手)和白若溪(名师高徒冠军、非常6+1亚军)两位选秀歌手也有不俗的表现。在歌曲的制作方面,编曲、配器全部使用真乐器,亚洲爱乐乐团以及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黄立杰的出色演奏为每首歌曲增色不少。

  电影《校车》中的6首歌曲:

  《给孩子》:写的是一种思索和探寻,“我们今天给孩子的,是明天他们拥有的,孩子的们心房,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如果有你在》:写的是对亲情的呼唤,那些失去父母和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更需要关爱。

  《地球上的星星》:一首写给孩子的歌曲,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 “他们是如此的光洁纯净,他们是落入凡间的精灵”;

  《喜欢》:写的青春的色彩和萌动,“喜欢是蓝色的海岸线,喜欢是白色的地平线,喜欢是高高的抛物线,喜欢是画出的铅笔线”;

  《给你我的手》:出现的场景和电影《人鬼情未了》的经典画面有些相似,写的是生命中最痛的离别之情;

  《我们的校车》:颇具百老汇歌舞剧风格,呈现学生们在舞台上最终夺冠的场景。

  电影《校车》首波主打歌曲

  《给孩子》

  词 柯以敏 文龙

  曲 柯以敏

  给孩子们一种信仰

  帮他们找到方向

  给孩子一种追求

  让他们拥有理想

  给孩子思考的空间

  帮他们学会判断

  给孩子广阔的天地

  让他们飞 让他们飞

  我们今天给孩子的

  是明天他们拥有的

  孩子们的心房

  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我们今天给孩子的

  是明天他们将给予的

  他们知道

  电影《校车》第二波主打歌曲

  《如果有你在》

  词 文龙

  曲 陈荣乐

  如果有你在

  我就不用每天对着天花板发呆

  如果有你在

  就可以让所有不快统统走开

  谁愿做孤单单的小孩

  一个人在风中摇摆 到最后停摆

  我多想能再哭个痛快 可以把头深埋

  我就是你的乖

  你能不能回来

  再次把我疼爱

  告诉我什么是好 什么是坏

  什么是 该与不该

  你能不能回来

  不要走得太快

  对我说哪些是黑 哪些是白

  哪些个色彩 要涂改

  剧透篇

  林暮阳(于荣光饰)在台上激情表演,远在山区支教的妻子开拖拉机载着孩子们上学,故事这里展开。一场交通事故,让林暮阳永远失去了妻子,他从此放弃音乐当了一名校车司机。事故中唯一的幸存者周宁宁受到刺激,从此心灵自闭,被父亲送到城里的表弟家。为了对中小学生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上级决定举办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歌舞比赛。学校聘请国外归来的音乐老师王春兰(柯以敏饰)辅导学生参加比赛,而王春兰此次还有另一个目的……

  下面这些照片从《校车》拍摄现场发回,故事情节本文不再过多透露,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就在9月10日教师节当日去电影院现场感受吧。据有关消息,将有一位国际功夫巨星在片中客串校长一角,至于他到底是谁,制作人柯以敏表示,暂时保密,请大家拭目以待。

 

 

 

 

 

 
 
 
 

  影片高潮部分,王春兰老师带领学生们参加全国交通安全歌舞比赛音乐大赛,孩子们的表演最终夺得大奖的画面。通过这次比赛之旅,同学们更加懂得了人与人之间关心、关爱、责任、担当的重要,也加深了对交通安全的认识和体会。

  寄语篇

  北京电台《音乐周刊》自创刊以来一直倾力支持校园公益事业,捐建北京延庆张山营音乐希望小学、捐助河北阜平马兰小学小乐队、参与“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探访湖北大冶刘仁八镇中心小学“爱心小屋”等系列公益活动从未间断。校园公益电影《校车》与《音乐周刊》的所倡导的“关注校园”公益精神不谋而合,制片人柯以敏特别寄语《音乐周刊》的校园读者和所有热心公益的人士——

  希望你们每一天都非常快乐地上学,每一天都健康地长大!

  孩子是中国的花朵,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培养他们,给他们一个非常健康的未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