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金牌观察:是时候让粉丝决定演唱会了!

2013年02月01日08:06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肖旋

  【编辑按】并不热闹的内地音乐圈,出了一件还算新鲜的事儿:国内售票网站搞了一个颠覆了传统的演出模式——粉丝们通过投票和支付预订金的形式,不仅可以选定偶像开演唱会,还能决定在哪里开演唱会。周笔畅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歌手。预计本次演唱会将于五六月份在五棵松体育馆举办。

  再度拿“粉丝经济”说事儿,是因为它已经强大到足以影响产业链顺序。即将于今年五六月份举行的周笔畅演唱会,就是依托于强大、粘合度高的粉丝团得以执行。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歌迷依靠大麦网的“点将”平台,通过网络投票以及支付小额预订金的方式,促成了演唱会的成功举办。截止到1月31日,之前预设的3500人目标几近完成,共有3390人次支付了100元的预订金,预订金总计339000元。以每人购买两张门票来看,观看人数差不多达到7000人,预计演出的地点应该是在五棵松体育馆。

  周笔畅项目的成功执行,也让众多经纪公司和演出商对该方式表达了强烈的兴趣,其中包括韩国的JYJ以及东方神起,他们希望通过点将平台,探测到组合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可能性。这也颠覆了演唱会的运营模式——从传统的B2C(商家对顾客)转为C2B(顾客对商家)。

  Part 1 诞生:河南“文二哥”与笔亲们的梦想

  1月21日,周笔畅的歌迷们像以往一样上贴吧、交流群以及微博,一个叫做“大麦点将”的产品吸引到了大家注意。最开始,大家对其略显繁琐的说明有些缺乏耐心,只知道如果操作成功,就能在北京看到周笔畅演唱会了。为了心中的偶像,他们像过去一样,支持任何可以帮助周笔畅的项目。

  今年34岁的文二哥是淘宝店主,从2005年开始一直喜欢周笔畅到现在,“她对音乐和人生梦想的坚持,让我很喜欢,还有笔亲圈子在一起的氛围也很好。”他曾是河南分会会长,现在他也是粉丝群“男亲军团”的管理员,在偶然在了解到“大麦点将”产品后,他下定决心要促成这次演唱会。做淘宝之余,他在各种歌迷常交流的网络载体中,对大家进行普及和说明,“一开始我也没太看明白,后来歌迷会联系我,说需要发起人,因为大家都比较认识我,就开始做这个活动,更详细的了解。”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文二哥和歌迷们没有少花功夫,“我们不停在微博上告诉大家,这是新鲜的尝试,对笔迷是好事,也能为笔笔打造开演唱会的先河,为她提前造势。我让大家尽量参加这个活动。”因为最后的支付环节需要网银和支付宝等工具,有些歌迷不会使用,文二哥还承担了接受汇款并帮其操作的工作。除此之外,粉丝们还在贴吧专门开了一个技术贴,并建立交流群进行直接指导工作。

  文二哥没有预料到能这么迅速就促成此活动,“因为这不像以往投票,不能注册多个号码,只能凭借一人一个手机号投票。”就这样,“大麦点将”在上线仅26小时46分后,有7777名用户通过手机号码参与了投票环节,并进入了支付预订金环节。而在门票预付环节中,歌迷也是十分踊跃,一周之内就有将近3500人次支付预订金。以每人购买两张门票来看,观看人数已经差不多达到7000人,预计演出的地点应该是在五棵松体育馆。

  文二哥介绍,最开始也有很多粉丝觉得如此购票非常麻烦,“他们有疑问,觉得程序很繁琐,希望能简简单单的出票和卖票。”而最终如此多笔迷能踊跃参与,除了希望支持周笔畅之外,也是看中提前支付可以优先选座的权利。

  粉丝经济早已成熟

  周笔畅的北京演唱会是粉丝购买力的结果,也是中国未来演出新的发展趋势之一。“点将”的运行模式跟日本的粉丝模式有颇多共同点,同样是提前付费、网上排队购买,都体现了粉丝生产力。在日本,因为粉丝模式足够强大,经纪公司可以直接办演出,只需要聘用执行团队就可以直接跟歌迷对接,这也拉近了艺人跟歌迷的距离。以日本偶像组合SMAP和KATTUN为例,他们的演唱会并不是有钱就能买票观看的。歌迷必须首先加入歌迷会,缴纳一定的会费,才有演唱会抽票的权利,一个ID可以抽两张票。在歌迷幸运中票后,他们还需要去网上排队买票才能最终看到演唱会。还有一种非官方的粉丝,在演出公售前可以去便利店登记等抽票,但这种可能性会更低,且有些偶像组合根本就不对外售票。一个在日本东京的留学生介绍,在当地歌迷基本都会加入歌迷会,这样才有跟偶像接触的各种机会。

  而在唱片上,也早有粉丝生产力成功的例子。民谣歌手李志曾在专辑出版之前,就发起预付款活动,众多粉丝纷纷提前支付。后来,李志的专辑出版了,他还根据歌迷的付款情况分别进行回报。另外,去年电影《血滴子》上映之前,众多李宇春的歌迷提前筹款,在电影院线进行包场预订,也再度让大家看到了粉丝经济。

  Part 2 现状:颠覆以往演出模式 演出商反响不一

  “大麦点将”的项目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启动的,这个旨在改变演唱会运作模式的产品,到今年1月中旬才彻底完善,并于1月21日上线。作为演唱会的全新运营模式。“大麦点将”将演唱会的主导权从以往的主办方手中转交给了最终的消费者——“歌迷”。歌迷可以在预设的时间内通过投票和支付预订金的方式参与。当演唱会所需人数达到组织方预设的目标值时,筹款会给予艺人经纪公司,并协助其沟通演唱会时间、场馆和项目报批工作。对于粉丝来说,参与点将,不仅可以决定是否能看到偶像的演出,还拥有了优先挑选2张门票座位的权利。

  以周笔畅为例,首先,共有7777名歌迷参与了手机号投票环节;其次,有将近3500人次支付了100元预订金。根据规则,在一个月内,必须有3500人次支付预订金,否则周笔畅演唱会就无法启动。事实上,结果远超他们的想象,仅在一周之内,粉丝们就完成了这个环节,将近35万元的预订金让该项目得以促成。

  大麦网相关负责人,在谈到与乐华娱乐的合作时,用到了“精准”这个词,“乐华希望在2013年能把周笔畅市场做得更好,用巡演把周笔畅推一把,但他们也不确定到底哪些城市能举行演唱会,希望通过互动平台帮助他们更精准的测试粉丝的狂热度。”“预订金”是“大麦点将”非常关键的部分,该负责人介绍,所有粉丝的预订金都会通过第三方平台和银行的专业账户进行保管,利息也会捐给慈善机构,绝对值得信任。

  在周笔畅项目初获成功后,有大概10个项目向大麦表达了合作意向,其中包括韩国的JYJ和东方神起。大麦网负责人表示,其中有一些是巡演计划已经定了,但部分城市没有最后落定,希望通过“点将”的方式做决策。“做演出大城市比较有保障,但二三线城市的需求,很多业内做了多年的演出公司也不会有谱,以往的认识都只是感性认识。”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周笔畅的经纪公司乐华娱乐,是在粉丝的呼吁下才做了这个把巡演。乐华网络宣传主管刘小宁介绍,之所以这次周笔畅会选择做这个点将的演唱会,一方面是惊讶于粉丝的强烈意愿,另一方面,也希望看看非传统的操作模式,“是歌迷给了我们一些刺激,也让我们看到一些演唱会市场的曙光。特别看到二三线城市的潜力,能做属于艺人和市场的最好结合,而不是盲目的投入。”

  “大麦点将”推出后,国内演出方有不同的看法。部分做偶像歌手的演出方很期待用“点将”进行测试,譬如南京演出商就希望能测试韩国组合JYJ在各大城市的市场潜力;另外,也有部分国内老牌演出公司仍处于观望的态度。从事大型演出多年的李小姐认为,“点将”的形式虽然对传统演出有冲击,但演出行业也有自己的规律,很多演出不是歌迷想做就能做的,“比如五月天、周杰伦,他们都是有全年计划的,不是靠点将就能点出来的。”此外,李小姐认为现有演出市场已经趋于成熟,艺人跟固定演出商已经有了默契,不太会临时更改模式。“就算点将成功了,当地场馆的协商,以及座位数的多少也是必须考虑的,还要看看到底能否维持成本。”

  对于这种新兴的演出模式,其他传统演出商在接受采访时,都暂时不便发表看法,“不定因素太大,还得再看看发展趋势。”

  Part3总结:模式或更适合于偶像型艺人

  “大麦点将”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它颠覆了传统的演出模式,打破了产业链顺序。就像马云说的,未来供销趋势可能会由传统的B2C(商家对顾客)转为C2B(顾客对商家)。很多人认为,演出行业也会有此变化,不再是传统的演出商给什么,歌迷就看什么。而是由粉丝作为源头给出自己的需求。现在,“点将”的概念已经做出来了,未来更重要的是营销和推广部分。毕竟,演出商们最大的兴趣是,通过这个产品了解到二三线城市的歌迷更希望看什么演出,什么演出有可做的潜力,以避免盲目投资。所以大麦网首先必须想办法让二三线城市的受众能了解到这个产品。大麦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已经通过电商平台、其他媒体的整合,以及线上线下营销等多种方式进行立体推广。

  但这仍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从周笔畅的项目来看,在北京的运行虽然很顺利,但为了让粉丝了解和接受,花费了不少功夫。在二三线城市,这也许会更有难度,毕竟粉丝粘度以及网络关注度仍然有待观察。另外,“点将”也不是适用于所有艺人的。年纪大的受众对于网络的不了解以及对新事物的接受缓慢,让他们不可能参与这样的活动。这就注定“点将”更多的是针对于有众多粉丝的偶像型艺人。相对来说,可操作的范围比较窄。

  当然,其实还有一种可能性也值得探讨——粉丝们能以“点将”发起拼盘,为那些心仪已久但又无法看到的演出摇旗呐喊,譬如呼喊多年的小虎队重组演唱会,譬如无印良品重组演唱会,譬如周笔畅和李宇春的拼盘等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