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曹格《荷里活的动物园》 构思诚意深度高度融合

2013年02月01日11:41
来源:搜狐音乐
曹格2012国语专辑《荷里活的动物园》双封面之coverA
曹格2012国语专辑《荷里活的动物园》

曹格2012国语专辑《荷里活的动物园》双封面之coverB
曹格2012国语专辑《荷里活的动物园》

  在刚刚参加的某专业音乐大奖的会议上,曹格的全新国语创作专辑《荷里活的动物园》“出人意料”获得了在场评审的一致叫好。其实应该说“意料之中”才好,之所以说“出人意料”,是因为这张《荷里活的动物园》距离他的上张国语大碟已经过去了两年,距离曹格获封“金曲歌王”也过去了四年——隔得确实太久了。另一方面,新专辑来的太过悄无声息,在12月份,周杰伦、罗志祥、萧亚轩“左拥右抱”刺激大众的时候,《荷里活的动物园》有些严肃、低调与内敛,很容易一下子被人错过。

  在这个佛靠金装的时代,《荷里活的动物园》整张专辑,外表上并没有刺激、耸动的标题和概念,也没有夺人耳目的话题。曹格从头至尾都在通过这张唱片叙述一个故事,用很多元和西化的复古线条,讲述对社会对人性的透析与感悟。而这种音乐上的纯粹,或许不能通过浮夸的表面来换一时的眼球,但曹格在创作上,依然能给华语乐坛带来许多闪光点。他可以写主流K歌,《睫毛弯弯》、《梁山伯与茱丽叶》、《背叛》、《寂寞先生》等等。但《荷里活的动物园》非主流K歌,非电音舞曲,非烂大街的独立小清新,曹格在《荷里活的动物园》里呈现出的,更接近于西方复古的节奏布鲁斯,不失R&B的质朴、本色、纯粹,又有着电气化摇滚编排下的氛围感,也让曹格的音乐整体上极具画面感,甚至很有电影配乐的效果。

  专辑开首的曲子《The Zoo of Hollywood》,是一首融合了电影元素的作品,同时兼具着古典音乐气质的磅礴铺垫,曲中穿插的大型弦乐直上直下,又会让人一下子穿越丛林与小镇,来到一片隐匿而神秘的人性世界;《不好吗》里依然有浓郁的电影画面和古典元素,古典的文雅沉静,与自省的歌词相得益彰,更体现出一种舒缓的张力,“如果我是拳击手,求胜负,为名望和荣耀,勇敢的,这是我,还是我,只是,我笑着放弃了,明天想为自己活着”,这首歌词其实填的并不规整,但,却暗藏着一种洞悉内心的力量,笑着学会放下,不为昨天的成绩坚持,不为明日的沉沦担忧,这是是一种泰然处之的大智慧,想必也是这三年来曹格蛰伏期的心情写照。

  《谁来陪我唱完这首歌》是整张唱片的主打歌,在这首歌中,曹格同样采取了电影音乐的创作手法,甚至连MV的导演也请到了在台湾以剧情MV见长的周格泰。《谁来陪我唱完这首歌》的格调是有些微熏、灰色与黯然神伤的,甚至在编曲上拖长了节奏,反而制造了一种回味空间,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谁来陪我唱完这首歌》是曹格入行以来,声乐表现最为史诗化的作品。磁性的声线加上舒展的随兴,听来气势汹涌又荡气回肠,也让曹格的摇滚气质平添了一种贵族气。从另一个角度上说,《谁来陪我唱完这首歌》完成了一次流行K歌与主题音乐的完美融合。或许在当下,《谁来陪我唱完这首歌》还没有大火起来,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又会在各种场合下听到这首歌的卷土重来,以此印证曹格敏锐的流行前瞻性,犹如当年的《背叛》一样。“一念地狱另一念是天堂,一念之间换一片胸膛,一片真心求来一地荒凉”,映衬出了一份独孤求败的落寞感。而在这张专辑之中,“孤独感”布满了唱片的很多角落,《动物园》、《荷里活》、《荒谬英雄》、《奋战英雄》每每都能映衬出曹格内心的心绪。而曹格全盘放弃了华语“快餐”音乐的惯用手法,而是通过摇摆爵士、布鲁斯、SOUL这些曲风纯粹的“玩”,肆意地表达,有一种从容优雅的张力。不流于表面的炫技,更像是在以自我探索为主题的基础上,加入不同的音乐元素,深谙了概念专辑的深意。

  总的说来,《荷里活的动物园》有诚意,有构思,有深度。加盟少城时代后,曹格终于能卸下在种子音乐时期的流行包袱,去展现他在音乐上真正成熟的部分。而这份成熟不仅体现在技术环节的老道和老辣,更是对于音乐理解的“一体化”,在技巧运用上的随兴而非刻意。曹格大量的借用了电影音乐元素和手法,又将自我置身于其中,终于形成了人与乐、画面与主人公的完美融合。(文/廖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