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听赵照的民谣姿态 我《糙》故我在

2013年02月06日13:15
来源:搜狐音乐
赵照
赵照


  《糙》是我2012年听到的最纯粹的内地民谣专辑。很明显,赵照就是一个民谣世界的守望者。在这个民谣被边缘、被融合、被文艺、被时尚的年代里,赵照依然用他的第三视角捍卫并守护着民谣的纯粹性。这种纯粹性,是在有限的音乐空间里,尽可能多地呈现最本质的歌唱,而非花枝招展的外表。相比于首张专辑,新专辑的题材更加打开了,赵照分明带领着我们回到现实,穿越过去,进入一个诗歌和民谣的五光时代。

  在这个民谣需要前缀的年代了,出现了各种“民谣”:“城市民谣”“民谣摇滚””“电子民谣”,然而真正的民谣前面无需前缀,诚如赵照。赵照的音乐回到了歌唱的起点,回到了吉他弹唱的朴素的歌唱形式,回到了城市的理想主义时代,回到爱与悲悯、宽容与理解的情感世界。由思乡情节延伸出的《梦回家乡》里,赵照一直很在乎自己的音符。他是来自民间的诗人,散发出生活的气息。“远方的云朵轻盈但有重量,异乡的冷雨落在你的肩膀,挥一挥衣袖告别那过往,那是最初和最美的地方……”,从歌词中不难一窥赵照的创作风格,他的民谣最大限度地结合了民歌的韵律美和诗歌的抒情性、反思性,以一种原生态创作模式,还原了音乐最初的纯净,并用言简意赅的叙事及抒情笔触,做到了乐中有诗、诗中有乐。

  《秋雨夜》中赵照仿若是窦唯上身游离世外的游吟诗人,《禁欲先生》进入了现代人生活的隐秘地带,探寻与欲望与人性、真实与虚幻的距离。这些都说明了赵照的民谣并非是阳春白雪似的窥探,更带着十足的社会属性。无论白描还是远眺,无论是理想还是爱情,文字的厚实和无情的联想,也让作品处处都有在出世的情怀下留存着入世的回味和反思。

  相比《禁欲先生》这样一首不经意的点睛之笔,那些被人们所熟悉的、单纯的也是温暖的诗句会带来更多的感动。《矫情的悲伤》采用了稍微轻快点的节奏下来回忆这个夜晚城市各个角落下的悲欢离合,为心灵上留下的感触,他用“矫情的伤悲”来比喻没有这个城市的无奈、各怀鬼胎式的平静,也保留了赵照的根源民谣气息,一种向下的真正感同身受式的人文创作。面对纷乱的社会,赵照用自己的歌不断给自己给他人以正能量,《火车开往落日》就是一场自我和外界的博弈。每每在失望和挫败的边缘,平常心将人们拉回自己的阵地,“生来死去 生来死去,既然苍老就让他继续苍老,既然破碎就让他变成尘灰……”,幽暗的曲调诉说着不变的故事,不变的宿命,有时候宿命的坦然更需要淡泊的情怀。《一棵树》则是一首很有意思的民歌,虽然还是那种原生态的情感表达,但在另一角度赵照也赋予了民谣以地域化、特色化的特点。

  从隐喻现实社会的《禁欲先生》到《船长》,从简单纯朴抚慰人心的《梦回故乡》《山东》和《一棵树》,赵照的音乐世界,保持了其他歌者很难具备的坚定和纯粹,更保留了一份难得的独立性。这不仅是说他的民谣杂质最少,更说明了他独特的自下而上对人性的审视。而在专辑的音乐部分,赵照则通过实验性的混搭,既有口琴、手风琴等原生乐器,也有乐队、电音等现代元素,通过复古与FUTION等编曲上的变化,从而避免了民谣弹唱作品原本的单调感觉,精工细作,不留余痕。

  没有风花雪月,没有顾影自怜,赵照吟唱的是最民间、最低处的哀与愁,有生活,有厚度,有沉淀,有反思,才是“糙”的真谛。(文/琳距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