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奂仁《矛盾》:名副其实的两难纠结

2013年02月22日09:16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JIVE

  陈奂仁去年加入造星高人黄柏高旗下,颇一副即将大展拳脚的气势。这事情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一方面,陈奂仁这种真真切切只有才华没有外形的实力派,将会得到偶像派推手的培养,这是华语乐坛的福音,因为好声音好天赋不会埋没在茫茫虚假声色里;另一方面,被推往更广阔的平台必定需要在创作上进行妥协,至于这种妥协在招揽新乐迷的同时是否能留住老铁杆,这又是另一值得商榷的事情了。

  显然,以上两者都发生了。陈奂仁在过去一年人气飙升,大刀阔斧要越过省港鸿沟在大陆市场分一杯羹,跟随黄柏高的身影四处造势。他不再只是沉寂幕后多年的神枪手,他还是正儿八经的幕前歌手了。其后,他还紧接《谁是陈奂仁》发行新专辑,并声称要扩充情歌部分,让旧专辑里最讨喜的部分最大化。

  好了,问题出现了,陈奂仁到底讨喜在哪?除了与多啦A梦极其相像的可爱模样,相信大多数人爱上他都是因为《谁是陈奂仁》的与众不同。这里头有洋气的Hip-Hop节奏、生猛的摇滚吉他、意绵绵的小情歌,最重要就是它未经过分加工的情真意切。陈奂仁写给自己演唱的歌曲,行曲和用词都比他写给其他歌手的更即兴随意,意想不到的贴近生活(他像卢广仲一样喜欢讨论早餐午餐晚餐宵夜),让一切显得格外真实动人。而且为了显摆作为全方位创作人的过硬实力,他把看家本领都使出来,让《谁是陈奂仁》的曲风和编配变化多,甚是耐听。

  陈奂仁最擅长的还是让人心生暖意的慢板情歌,尤其当这些作品安插在情绪激烈的快歌里(如《双手朝天》《没时间后悔》),两者形成强烈对比,专辑的层次便出来了。但当全部都是戚戚的慢板,效果就未如理想了,这就是为什么《矛盾》远比不上《谁是陈奂仁》的原因。情歌这个元素被最大化之后,我们再都听不见陈奂仁轻松调侃自己的屌丝生活,全换上了他与百年一遇的极品女友们的交往史。这有一起慢慢变老的《相濡以沫》、爱你爱到心坎儿里的《小甜心》和《I Love You》,也有恨不得自掴三掌的《毛毛虫》,甚至还有赶上微博大潮入乡随俗的《微博分手记》!专辑的前半部分如《矛盾》《毛毛虫》《他她他》,都还能看出些许数年前的真情实感,去到后半部分就完全进入为了煽情而煽情的软趴趴烘焙。情歌原是陈奂仁特质的精美甜点,一两首歌是专辑的美妙点缀,但连续十首就只会变得腻歪恶心。没有棱角,没有傲骨,《矛盾》里头的陈奂仁为了歌迷需要大唱情歌,却把自己摆在了迎合市场的劣势中。

  这个脾气好、卖相还成、才华洋溢的好歌手一直是这两年香港乐坛最有盼头的人物之一,但他似乎被自己长期饰演的TVB肥皂剧角色套牢,满嘴只有涮过油的情话,当初的与众不同似乎也逐渐被消磨干净。私认为陈奂仁依然具备实力再做许多许多像《谁是陈奂仁》一样的精彩专辑,但《矛盾》并非其中一份子。这专辑就像其名字一样,写满了陈奂仁在保持自我和迎合市场之间的两难选择,其实他早在上一张专辑做到两者平衡了,为何签约大公司之后才遇上瓶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