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港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音乐风云榜独家策划 周杰伦“江郎才尽”四宗罪

2013年02月22日11:48
来源:搜狐音乐
 

  2012年12月,周杰伦推出了自己出道12年的第12张专辑《十二新作》,从这一系列数字可见周董的"用心良苦"。但即使是天王在当今华语乐坛的环境下也要面临严酷的检验,受众的变化,渠道的变化,可供选择的增多,都决定了一个作品再难获得"全面的成功"。对于周杰伦"江郎才尽"的说法一直不绝于耳,那么,所谓“江郎才尽”是“真实”还是“误读”?是什么造成了周杰伦"江郎才尽"的现象?近期,《音乐风云榜》就联动北京、上海、香港、台湾四地特派记者,街头采访了歌迷、以及当地媒体,并专访了资深音乐人、乐评人,对此现象进行深度调查,深度剖析“周郎才尽说”四宗罪。

  周杰伦新作“认知度”参差不齐 歌曲传唱度降低

  在新专辑发布会上,周杰伦表示《十二新作》是对自己风格的一个超越,《比较大的大提琴》等歌曲,都是在超越自己过往的作品。就是这样一张周杰伦自认为极具突破性的专辑,大众认知度却相当不足。在《音乐风云榜》对四地歌迷进行的随机采访中,70%的歌迷表示对周杰伦的《十二新作》“与以往音乐风格相比差距不大,在打动人心方面比不上以前的作品,没有太多的新意和惊喜”。相比于早年每张专辑有超过半数的经典传唱歌曲,周杰伦近年的专辑传唱度相对较高的平均下来每张只有一首,作品的传唱度确实有了非常明显的下降。

  周杰伦事业重心倾斜电影 代表群体不再主导潮流

  在经历了连续6年的华语巅峰时期后,年复一年的中国风让歌迷开始觉得周杰伦好像也没有太多新意,似乎总在重复“同一种调调”。而对电影有着浓厚兴趣的周杰伦,从2005年音乐事业发展至巅峰时期开始涉足影视界,在2005年首次主演了电影《头文字D》,随即拿下了第42届金马奖及第25届金像奖两大颁奖礼的两座最佳新演员奖,从当红歌手升级为全能巨星。首次出演电影就收获巨大的周杰伦,不再满足于演员身份,在执导了多部自己的音乐录影带,周杰伦在2007年正式担纲导演,执导了首部自导自演的电影作品《不能说的秘密》。这部电影最终在第44届金马奖上拿下年度台湾杰出电影、最佳电影原创歌曲、最佳视觉效果三项大奖。近些年,周杰伦主演的电影接连上映,也许是在影视方面的成绩太过显著,却让不少歌迷形成错觉,误以为周杰伦已经削弱或者放弃音乐方面的创作。而错觉也不仅仅只是错觉。2013年,周杰伦新专辑《十二新作》发行不足三个月宣传就已匆匆结束,周杰伦将重头戏就放在了6月即将上映的第二部执导影片《天台》的宣传推广上,周杰伦对音乐可以说是十分吝啬了。除了分身乏术,没有足够的精力兼顾两方面的事业之外,周杰伦无法回避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自己初出道时所影响的80后歌迷已经不再是华语音乐话语权的绝对掌控者,新成长起来的90后一代歌迷,正逐渐将前辈对音乐的话语权分流出去,而这直接影响了周杰伦对乐坛的影响力。

  虽年年被“江郎才尽”, 但事实上,就拿近年来说,2007年的《我很忙》,2008年的《魔杰座》、2010年的《跨时代》,2011年的《惊叹号》,每张专辑周杰伦都会设定特别主题,打造全然不同于以往的作品,呈现出“不同的调调”。同时,身为一个创作者,周杰伦在为自己塑造出了极具颠覆性的个人特色之外,12年来还不间断地为其他歌手创作歌曲,这其中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成为了该歌手的代表作,周杰伦的才华在征服歌迷的同时,也同样成为了行业内的标杆。他的才华也受到了音乐人们的力挺,著名音乐人谭伊哲说:“作为音乐人,我觉得周杰伦是在前进,没有退步,比如说他到了美国的乡村,看到了牛仔,看到了乡村音乐,他回来就做了这样的歌,这样做了以后,如果我也去过那个地方,我才能理解他,比如《牛仔很忙》,确实那个感觉,我特别喜欢。但是如果喜欢他《青花瓷》的那种,江南的感觉的人,就会觉得他为什么会做这个呢?大部分人并不会像他一样一个月里面去无数个地方去见识,这就导致了他会越来越高,把别人甩下,他在进步,只是那些人跟不上了。”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表示:“这张专辑中印象较深的是《比较大的大提琴》,我觉得音乐性蛮强的,是一种”酸爵士“的风格,华语乐坛玩的比较少,他的很多歌都伴随了大家的成长,属于一代人的记忆,时代慢慢在变化,现在开始是90后的时代,他们有他们喜欢的那批人,周杰伦做的还是非常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曲,一个人能够代表一个时代,已经很不容易了,你不能指望他能代表所有时代,周杰伦出道的时候,网络还不能在网上,随便就能听到音乐

  选择性少,现在选择性太多了,但是他已经成为那个时代的符号了,按才华度来讲,周杰伦依然是无法被超越的。

  来自歌迷、媒体及从业人员的这些声音,其实让我们透过周杰伦看到了整个华语乐坛的剧烈变化,现在的唱片行业早已不是巨星一呼百应的黄金时代,现在的听众更懂得主动出击,自主选择,方便快捷的渠道和平台,让每一位歌迷都轻易拥有了定制专属音乐的能力。不过,虽然如今的周杰伦已不像当年那样引领着华语乐坛的瞬息万变,但无法否认的是,周杰伦出道12年来所创造的辉煌成就,连他自己都难以超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