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谭晶:独家披露春晚歌曲内幕 蛇年将有重大动向

2013年02月28日11:59
来源:搜狐音乐
谭晶
谭晶

  本刊记者/卢世伟

  春节将近,春晚再次社会热门话题,究竟哪些人能登上蛇年春晚并将进行怎样的表演,正是当下各大媒体展开新闻大战的焦点。本期新春特刊,我们特别请到了一位春晚专业户做客《音乐周刊》,著名歌手谭晶将为我们一起说说春晚,聊聊那些难忘的过年记忆,同时,也为我们独家披露了她的蛇年重大计划。

  《家人》:与家人12年的特殊春晚

  在最近媒体曝光的蛇年春晚的节目单中,谭晶的名字又赫然在列,并且公布了此次谭晶的表演曲目是《家人》。

  这一消息亦获得了谭晶本人的首肯,如无特殊情况,今年春晚,她将为大家献上这首表现亲情题材的新歌《家人》。谭晶说,这首歌曲从词曲创作到编排都是由她的好朋友台湾音乐人小虫为她精心量身制作,并将成为她筹备了近三年的新专辑的主打歌。“《家人》的旋律写的很优美,歌词也很感人,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小样的时候,我就完全被触动了,忽然就有一种想陪伴自己的家人的感觉。”

  说到《家人》,谭晶不免就会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她说,今年的春晚现场如果还是圆桌形式的话,她希望我的家人能够在现场看演出,也算是全家过了个团圆年。这已经是谭晶第12次参加春晚的演出了。谭晶还记得2000年首次参加春晚时,就是爸爸妈妈一直陪在她身边,“爸爸开车送我到央视大楼,然后就回家包饺子,妈妈就一直在后台的屏幕上看我的表演。从那以后,每次参加春晚的演出,基本上都是这样过来的,不管多晚结束,全家人都等我一起吃年夜饭。”12年是中国人常讲的一个轮回,谭晶说,正因为如此,今年唱《家人》,就特别有一番感触,就总觉得这一年工作太忙,陪家人的时间太少,所以,春晚过后,她就计划带着家人去外地度假,在休息的同时,好好的享受家人团聚的生活。

  独唱:要看作品还得看表演形式

  从1983年央视首办春晚到现在,春晚已经成了中国老百姓的一种春节习惯了,从过去的新鲜期待到现在的习以为常,人们对春晚的看法与态度也在发生重大的转变。这一年,央视春晚有了一项重大改革,就是首次将那些民间选秀出身的歌手请到了春晚舞台,但亦有人在怀疑在观望:过去的春晚,李谷一这种大腕歌手一人可以唱五六首歌曲,现在的春晚,五六个人可能还轮不上共唱一首歌曲,能对唱或者独唱的歌手就更为稀少了,那歌手们现在上春晚,还有多大的价值和意义呢?

  谭晶从2000年首登春晚舞台,到现在已经参加过12次春晚了,期间有参加过四人合唱,两人对唱,也有过三次的独唱机会,算是对春晚有过深切体会的老演员了。在谭晶看来,尽管现在大家的娱乐方式和娱乐渠道越来越广,不像以前只有除夕之夜才能通过春晚看到最大的明星听到最新鲜的歌曲,“但时至今日,央视春晚仍是中国老百姓在除夕之夜一个下意识的选择,仍是他们最集中接触和了解演艺圈的一种方式,所以,即便是只能唱几句,只能表演几十秒钟,这一天仍是一个艺人一年中可以接受到最多观众的一次表演机会, 它仍是很多艺人最看重的一个机会。”

  至于在春晚上能以什么样的形式演唱,谭晶说,也不全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全看你的腕有多大,“譬如2002年我参加春晚的时候,我那时也只是个新人,就独唱了《在那东山顶上》。这首歌是我的代表作品,也是一首藏族风情的歌曲,而它的单线性的旋律是这种民族音乐的灵魂,如果让这首歌通过合唱的形式表演的话,反而会弱化它的艺术效果,观众也早已听惯了这首歌藏味儿浓郁的独唱方式来表演,如果突然改为合唱可能会让大家不太容易适应。”谭晶说,在春晚上合唱还独唱,首先还是要看作品本身的艺术风格,此外,有些作品对表演形式的要求也是相对自由的,“比如2010年春晚我和陈奕迅合唱的《龙文》,这是一首通俗歌曲。我的唱法本身就是比较“跨界”的,我和陈奕迅各自的声线虽然差别很大,但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两种音色之间强烈的张力和对比,再加上我们两个人的同台,也意味着内地和港台歌手共同来演绎这首中华传统文化歌曲,也是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一种体现。当时现场观众反映也非常热烈,事实证明我们那次合作是非常成功的,可以说是那年春晚的一个亮点。”

  年俗:至今坚持正月不剪头

  虽然春晚眼下已经成了中国老百姓的最新年俗,但毕竟是一个传统节日,很多传统的过法依然保留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而且各地都大不相同。谭晶的家乡是山西侯马,她记得最清楚的当地习俗就是除夕夜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是通宵达旦,没有人睡觉,这个风俗她们叫 “鏖岁”,鸡叫的时候各家开始点香祭祖、点花炮、拜神,然后在太阳出来之前一定要吃完早饭,吃完早饭后,就都出门了,不管熟识与否,都互相拜年。

  “我最喜欢的还是春节的灯会和庙会,直到现在都很怀念。我记得2006年刚刚结束了维也纳演唱会的演出,回国后便到祁县乔家大院参加我的新专辑首发仪式,当地的乡亲们非常的热情,敲锣打鼓、耍八音会,让我也重温了一次山西民俗的魅力。”

  自打参加春晚之后,谭晶基本就在北京过年了,年味儿也没家乡那么浓了,有时候就是跟一家人吃顿团圆饭,有时也会请一些外地来参加春晚的朋友家里一起过年。2002年参加春晚之后,她就邀请了一些来自青海藏区的演员们,一起到家里吃了顿年夜饭。“当时他们用藏族过年的习俗对我表示了祝福,他们一边唱着祝酒歌,一边送给我了哈达,其中有一位藏族的兄弟还送给了我一把非常有藏族特色的刀,那个春节过的很特别,让我非常难忘。”

  很多地方过春节都还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讲究,比如十五之前不倒垃圾不洗被子,谭晶就笑说,其实她们也有这些说法,而且,“不过有一个习俗我还是一直坚持到现在,就是正月不理发,一直等到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才会去收拾一下头发。”

  新作:今年将出中英文两张专辑

  在说到《家人》这首歌曲时,谭晶已经透露,这首歌也将是她即将推出的新专辑的主打歌。这张专辑亦是跟小虫合作,现在即将完成最后的录制,近期将会面世。

  说到专辑,很多人也注意到,谭晶这些年更多被人看作是一个主旋律的晚会歌手和公益歌手,很少让人看到有什么专辑类的音乐作品。谭晶说,其实自己一直没有忘记过自己是歌手就要出专辑的本份。2012年7月,她就与广州著名的音乐人陈珞(就是毛宁杨钰莹的重要推手)合作了一张中国题材的人声发烧专辑《水墨》,这张专辑也是谭晶的一次重要尝试:“我也是第一次将低频、中频和高频三种唱法,体现在一张专辑里。后来证明这种做法是初步成功的,不同品味的歌迷们都能在专辑里找到自己钟意的歌曲。”这张专辑她从2009年就开始筹备,和制作人陈洛先生就达成了共识,要做一张从题材和唱法上都不同以往的专辑,并亲自也参与了选歌和幕后制作的所有工作。

  谭晶说,她并不像很多人理解的那样,只专注于公益歌曲。事实上,作为国内公认的一名“跨界”歌手,谭晶这些年乐此不疲地就是搞各种跨界性的尝试,“除了公益歌曲之外,我一直在尝试着如何把民族音乐国际化,能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之前她在伦敦的演唱会上,就曾和摇滚钢琴艺术家罗伯特•威尔斯一起,把演唱会的所有的曲目都重新编配,用欧洲观众习惯的音乐形式进行演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令人对她刮目相看。去年,她又受“欧美巨星教父”大卫•福斯特的邀请作为中国嘉宾参加演出,“当时我特别选唱了《天空》和《I will always love you》,效果超乎预期。”

  所以,2013年,除了小虫制作的一张中文专辑外,谭晶透露她还将推出一张英文专辑,将在欧洲录音,罗伯特•威尔斯将担任这张专辑的制作人。“我总是喜欢尝试不同类型的音乐风格,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接下来有一个设想,尝试能够和传统民乐进行合作,从编曲方面做一些创新和改编,我和我的好朋友、二胡演奏家陈军也在探讨这个问题,怎样让人的声音引向乐器,与乐器的音色之间有一个碰撞,从而产生新的互动,目前还在探索之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