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京城Hip-Hop:孤独中坚守 迷茫中坚持

2013年02月28日12:05
来源:搜狐音乐

  本刊实习记者 于慧

 隐藏乐队

爽子 

 阴三儿

Nasty-ray 

 双棒儿贾磊

  提到京城说唱音乐,可能很多人对它不是很了解甚至完全陌生,但如果提到一些北京的说唱歌手或者代表作,你或许会恍然大悟,甚至侃侃而谈。说起《在北京》,大家会想到隐藏乐队;提到《妞子》,大家会立刻惊呼这是爽子;一说《老师好》,大家反应这是阴三儿;听过《社会生活》的瓷器们没有不知道双棒儿贾磊的;还有人没听过Nasty-ray的《北京国安》吗?这些带着京腔京味的Hip-Hop节奏韵律、直白调侃的语言说词、真实的说唱态度很容易让人迷上这种接地气的音乐。

  说唱需要净化,更需要坚持

  贾磊,地下说唱乐队“双棒儿”主唱,1990年代出生的北京孩子,家住五道口。2002年上初中时接触说唱音乐,2008年高二开始真正做北京说唱,在Hip-Hop这条路上已经走了近10年,最欣赏的偶像是北京说唱歌手MC王波。代表作品包括《社会生活》《记住》《再回首》《谁在说唱》等。

  贾磊是一个很爽快的人,刚见面的时候觉得他身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和淡定,没有人们印象中的狂妄,反而非常谦虚,或许这与他丰富而曲折的音乐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其实,贾磊走上说唱这条路完全缘于一个巧合,他坦白讲:“刚开始听到说唱音乐是因为打街球,慢慢接触到很多美国黑人的说唱音乐,于是逐渐迷上了这种Hip-Hop风格,便疯狂地搜集一些街球的背景音乐来听,慢慢地发觉说唱音乐和自己非常契合,就听得越来越多,越来越了解Hip-Hop。”提及是什么促使他开始做北京说唱音乐的,贾磊笑着说:“当时只是为了送我的德国女友一份礼物,自己录了一段说唱给她听,她听得懂中文而且也很喜欢Hip-Hop,后来发现我还挺有搞说唱音乐的潜力的,就开始尝试着去写一些中文说唱,令我意外的是自己的作品有幸在国际电台的《嘻哈公园》节目中播放,就更坚定了我可以也应该走这条路。”

  贾磊选择做说唱音乐绝对不是一个巧合或一个念头这么简单。《社会生活》让很多人赞叹他的才华,同时人们也从他的说唱中找到了共鸣,甚至他的家人也因为这个作品的MV在网上热传而感到惊讶。贾磊说,父母也曾因为自己的歌词过于犀利和残酷而反对他去搞说唱音乐,觉得太冒险,但后来看到一些乐迷的评论和支持也就逐渐接受了。

  说到他作品的灵感来源,他说:“这都是我的真实生活,也都是真话,我能说到你们的心坎儿里,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说出了很多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谈及贾磊对于北京以及说唱音乐的感情,他颇有感触地说,其实很想回到小时候,很怀念九几年的北京城,虽然现在北京建设得越来越好,但却少了过去老北京的那份质朴。自己也是一样,褪去了刚做说唱音乐时的稚嫩和内向性格,觉得自己不再单纯,世故了不少,主要是还是缘于这条路的不简单和挫败感。以前身边做说唱音乐的朋友很多,一群人常聚在一起无所顾忌地聊音乐,现在发觉只剩下几个人甚至仅是一个人的力量,时常感到孤独和迷茫。

  至于是否想过放弃,贾磊说:“说实话确实想过,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说唱音乐伴随我长大,我不会为了任何事、任何外界的东西强迫自己去做说唱,我打心眼里喜欢它才去做它。最初,我在五道口的一些酒吧、夜店驻场表演说唱,台下都是黑人和外国人,因为他们了解Hip-Hop所以现场气氛很high,我也很享受当时那种被肯定的感觉,舞台上的状态是自己最好的时候。后来发现这个圈子里一些所谓搞说唱的人或乐队根本不是真心为了想中文说唱更好、单纯做说唱这么简单,而是滥竽充数借说唱名义一味想出名,只为赚钱,急功近利但其实根本不懂什么是真正的说唱音乐,太乱太复杂。对于这种情况,贾磊因无能为力去改变而感到很无奈,尽管如此他还是没有放弃。贾磊说:“我大学专业是新媒体,在电视台工作中,也兼职做过模特经纪人,挣的钱再投到做中文说唱中。我的好朋友欧子也是双棒儿乐队的成员,曾经因为压力太大而且有了家庭离开,我理解他也没怪过他,《再回首》这首歌就是送给他的,说的就是我俩间的兄弟情义,后来他再次回来,我也感触很深。其实这个圈子来来去去已很平常,至于我会不会有一天不做中文说唱了?放弃,绝不可能,即使我以后结婚了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绝不可能放弃说唱。

  贾磊还谈到了自己的未来以及北京说唱的未来:“现在一些地下说唱乐队选择签约唱片公司,我觉得是件好事,我也想过和唱片公司合作,也有很多唱片公司找过我,但发现多数根本就是在骗钱,或者就不是有诚意去做说唱音乐,所以至今没有和任何公司签约,其实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MC,不排斥签约唱片公司,也希望发专辑办自己的说唱专场,因为这些都是难得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关注和理解中文说唱。”

  说唱不是滥竽充数,同样需要沉淀

  Nasty ray(Lil ray),本名张睿,国内freestyle说唱比赛冠军头衔最多的MC,新一代说唱代表,1988年出生的“北京土著”。以调侃式的京腔说唱出道并在四九城里名声大噪。代表作品有《团结湖》《北京国安》《北京金隅》。他的《团结湖》曾在国际电台的“嘻哈公园”中蝉联榜首,此外Nasty Ray也与众多国内外大牌说唱艺人同台合作,其中包括Supernatural、GhostfaceKillah等。

  提及Nasty Ray的说唱之路,刚开始接触说唱音乐的经历和贾磊有些相似,“1998年到1999年开始接触Hip-Hop音乐,那时刚看NBA,买了很多杂志,看那些黑人球员采访,发现他们喜欢的都是说唱音乐和说唱歌手。最早我听到的就是电视里NBA节目和比赛中场休息穿插的Hip-Hop MV,还有玩NBA电脑游戏里面的背景音乐也都是Hip-Hop,记得最早接触的说唱音乐有Naughty By Nature,Run DMC,这些都是游戏里的配乐。随后便四处买盘和收集原版CD,越买越多,懂的也就越来越多了。Nasty Ray说,“我从2004年开始上台表演说唱,第一次上台是参加一个MC BATTLE比赛, 那时我说唱的名字叫Lil'Ray,因为我只有16岁,那时也不录歌,都是参加比赛,演出也是Freestyle,观众反响很不错,感觉也很棒,在我17岁的时候已经赢得了第一个说唱比赛冠军,那时是2005年,有很多厉害的说唱歌手,所以很不容易。当时遇到的困难挺多的,到现在也总有困难,但是每个人都不会那么顺,总有碰到坎儿的时候,迈过去就赢了,这些都是对我的考验。”

  说到做说唱音乐最大的困难,Nasty Ray坦白说:“还是钱吧。对于我来说,说唱就是我的工作,挣钱的话主要还是商演。我从17岁就开始经济独立,已经能接一些大小演出,加上我自己平时在卖一些CD,所以可以养活自己。”

  谈及Nasty ray说唱音乐的灵感源泉,他说:“创作歌曲的灵感就来自我的生活,还有一些经历。有的事你看见了,自然会想说点什么。作为80后,我想通过我的音乐告诉80后的黄金一代,年轻人有梦想就朝着目标去努力,不管结果如何,至少你得到了宝贵的经历。坚持说唱就是我的梦想,无论结果如何,至少我努力过,而且Hip-Hop就是我的生活。”

  听过《北京国安》和《北京金隅》这两首歌,了解Hip-Hop的人会发现Nasty ray将北京调侃式的胡同语言与西方最热的两首说唱音乐融会贯通,一下子让人记住了他的作品。对此,Nasty ray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对于Hip-Hop音乐来说,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在美国,不管你是地下的说唱歌还是主流的说唱明星,都经常会用别人的beat来录音,我之所以选用这两个beats是因为他们主流,也很大众,让人容易接受。本身《北京国安》和《北京金隅》这两个球迷主题也非常大众,所以我故意选用这两个伴奏,这样能更好地传播北京说唱音乐。至于说唱里的京骂,这东西也是一种文化。”

  至于北京说唱的现状,Nasty Ray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现在北京说唱的人太多了,是个人就录歌,是个人就演出,很多人想出名,很多人想赚钱,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Hip-Hop。也曾想过放弃,想换个环境,不想和他们掺和,但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可能就是不想看着hip-hop被人毁了。为钱为出名不是什么坏事,谁都想赚更多的钱,但应该先了解这个东西再去干这件事,而不是滥竽充数地告诉别人我就是Hip-Hop,懂的人知道你是什么料,不懂的人会认为Hip-Hop就是这样啊,如果你说自己是个足球运动员,可你却没听说过罗纳尔多,你想这是一件多可笑的事。有一些孩子录了好多歌却还没听说过谁2PAC,他们还没弄明白什么是Hip-Hop就开始标榜自己,这样真没什么意思。”

  Nasty Ray说,走说唱这条路让他情绪最high的时候莫过于演出时台下能有一大帮人,最低落最迷茫的可能就是辛苦了半天,付出了很多,却没得到应有的回报。提及北京说唱音乐未来的发展趋势,Nasty Ray说,这想都不敢想,“我当然希望所有人都能做出更好的音乐,我希望更多喜欢Hip-Hop的朋友,踏实听歌,打好基础,因为只有你多听,才会给你带来灵感。”

  至于以后的发展计划,Nasty Ray说:“原来考虑过签约公司,也有几家公司找我谈过,后来发现不合适,多数公司也不太尊重你,签了也就是他们赚钱的奴隶。另外,自己的专辑从2008年开始一直在做,到现在还没发,要出就出最好的,要不然就不出,签不签公司都是自己的选择,任何事都是有利有弊的。”

  Nasty Ray最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喜欢Hip-Hop,就应该了解它的历史。对于北京说唱音乐,真的永远都会存在,假的早晚会被淘汰。希望听Hip-Hop的80后90后们不是为了听而听,是你真心喜欢才去听。”

  说唱不是玩票,更不是投机

  爽子,一个被喻为“中国嘻哈之王”的京城说唱大拿,一个坚持用自己的态度去做音乐的男孩,想必痴迷北京说唱的孩子对他的名字不会陌生。代表作品包括《在北京》《挂念》《无能为力》《别趴下》等。

  听爽子说唱,内心总有一个角落会被触动,会想跟着他一起哼唱,一起在音乐中感悟生活。如今,爽子的音乐中多了几分成熟,对待事物的看法更加理性。正如爽子自己所说:“与刚走说唱这条路的时候比,我成长了。”

  谈到怎么进入北京说唱的这个圈子,爽子说:“我没受过什么音乐的专业训练,也不会写歌、创作什么的,因为喜欢说唱音乐就老去街边上的音像店里买光碟来听,那时候买的都是像Eminem、李小龙这些说唱歌手的音乐。后来自己就开始尝试说唱,人家听了还觉得不错,就越写越多,说白了就是来劲了,蹬鼻子上脸了。”

  从开始接触说唱音乐到如今在北京说唱这个圈子里占有一席之位,爽子坦言自己曾经想过放弃,原因是这条路确实不好走。他说:“我当然想过放弃,我也想赚钱,谁不想多挣钱啊?我那时候想做导演,能赚钱挺好,也想过做生意,但发现自己真不是做生意的那块料。其实刚做说唱的时候缺的就是钱和情感,没有钱就总有顾虑,拿不准这歌该不该出,怕这钱给糟蹋了,没人支持,心里也没底,也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趟,所以想过放弃。但后来很多80后、90后的孩子听了我的说唱把你当神一样崇拜,甚至把你的歌当信仰,我就觉得没什么退路了,必须向前走。而且我自己也不甘心,既然做了,就别停。”接着他解释说,“现在做说唱的心态不一样了,觉得更踏实了,一觉醒来不用再担心明天付给乐队的钱,唱歌最踏实。起码我比凤凰传奇强多了,其实搞说唱也算是革命,让人觉得还有这种新鲜的音乐,我走说唱这条路也算是曲线救国,说了很多该说的话。”

  听过《在北京》《北京南城》的人会认为爽子是个“念旧”的人,沉浸在对老北京的怀念之中,但爽子自己却不敢苟同所谓的老北京情怀,并对一些说唱歌手执着于抱怨北京面目全非的现象而感到不满:“很多人总是自欺欺人,拿无知炒文化,其实北京文化一直都在,我们这样的聊天就是一种文化,变的是人的心态。不能把无知当吹嘘,北京就应该把古老文化中好的留下,去掉劣根,不要井底之蛙。总是一味地回忆过去,拿怀念小时候玩蛐蛐、怀念在街边吃炸酱面、住在平房看星星这些过去的事抱怨现在,这不是光彩的事,现在北京在发展,你再让现在的孩子玩蛐蛐、蹲街边上端碗面那就真的落后了,真的让你放着楼房不住去住平房你住吗?北京就该像纽约一样,既有古老的文化又该现代、发达。”

  谈到《无能为力》这张专辑,爽子说背后也有着对现实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无能为力》其实表达的是人们对很多事的无能为力,从你出生很多事你就很难去改变,就像《坏孩子》这首歌里说的,所谓的叛逆其实就是很多孩子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父母只管赚钱根本不关心自己的孩子,冷漠、置之不理造成了孩子的宣泄和无奈,这就和养小狗一样,你几天不回家、不理它,它还到处撒尿给你搞破坏呢,何况人呢?很多残酷的现实让人无力去改变,不是不管,是无能为力。另外,《自由的飞》这首歌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孩子的成长缺乏自由,小学生上课手背后,我国外的很多朋友就很不理解。还有一些教育弊端,孩子总是被数落、被比较,孩子的心态就很容易变得压抑、极端,这些都是我音乐所想说的。”爽子接着说,“缺乏创造力,我们和国外小孩子之间的差距,就跟说唱这个圈子一样。我觉得现在很多做说唱音乐的人更像是京剧票友,很多时候是在玩票,仅仅是喜欢但却没有资质,没有让人折服的点,只知道模仿,没有创造力。说实话,很多搞说唱的孩子写的歌里总有阴三儿的影子,风格类似。就像我写了一首《挂念》,你就非要来首《兄弟》,一味模仿真的很没意思。比如李小龙这样的说唱老炮,一些搞说唱的小孩听了李小龙的歌说写的太土,但在当时李小龙的说唱确实无人能比,当年他唱《美丽的姑娘》《幸福生活》的时候,你们还不知道说唱是什么呢,就没资格品头论足。因为他,你才发现原来歌还能这么唱,知道什么是京味Rap,你看当年《贫嘴张大民》这电视剧多火,主题曲就是李小龙唱的,让你一下对说唱有了概念,人家身上就有让人佩服的点。现在很多做说唱的,连抄都不会,很多都是在投机,以为哪天就火了,你与其投机取巧,还不如去路边练摊。”

  谈及北京说唱音乐的未来,爽子表示:“我觉得不会扎马步就想打拳击,那根本不可能,其实真想搞好说唱还得看个人努力,必须得努力。你与其费劲找押韵,还不如多看点书,多了解历史、多学习。走说唱这条路一样,必须肚子里多添几两墨水才行。”

  结语

  京城Hip-Hop:我该如何存在?

  或许在一些人的眼中,这种音乐风格属于非主流,难登大雅之堂;或许有人听过几首Hip-Hop就想当然地认为已经很了解这种音乐,或许也有人认为能说会道的都可以去做说唱音乐。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地下说唱歌手或乐队一直处于被忽视的状态,尽管他们的音乐在像迷笛、草莓等此类音乐节或者豆瓣、MOGO等一些音乐网站上展露锋芒,但很少人真正去关注和理解他们、重视他们的音乐、读懂他们最单纯的梦想和执着于做说唱音乐的那份坚持。确切地说,真正做说唱音乐的人,仅有天赋和才华是不够的,浮华背后的真诚和坚定、做说唱音乐的诚心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这条路,有人来,有人走,有人坚持,有人放弃,有人捍卫梦想,也有人失落迷茫。但至少,北京说唱音乐仍然存在,中文说唱音乐仍然存在。最近很火的电视剧《北京青年》的主题曲——汪峰的《存在》中有一句唱到:“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是否该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我该如何存在。”

  的确,“我该如何存在”仍是目前很多做中文地下说唱音乐的歌手、乐队的真实状态和值得思考的问题,这种说唱音乐该如何存在?在主流音乐占据大半江山的今天,中文说唱音乐,如何占据一席之地,该如何坚定的捍卫本真,未来这条路该怎么走下去?

  其实,北京说唱音乐这条路该怎么走,未来会是什么样,这些为说唱、为梦想、踏实做音乐的人一直都在,他们都希望北京说唱音乐能够做得更好,不希望说唱音乐毁在自己和投机人的手里,就像爽子、阴三儿、贾磊、Nasty Ray这些80后、90后的北京说唱人,无论他们的路是否平坦,他们都在努力着、坚持着,坚守着北京说唱的阵地。正如爽子所说:“有这么多热爱说唱的‘瓷’的支持,这条路上我从不孤单。”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