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蛇年春晚:换汤且换药 除夕尝味道

2013年02月28日12:09
来源:搜狐音乐
 

郭德纲
郭德纲

  文/沙茜茜

  尽管现在在很多人看来,春晚已经是“陈芝麻烂谷子”的那点事儿,但是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关于春晚的话题还是越来越多。跟百花争鸣的各地方卫视跨年演唱会不同,春晚向来都是央视一家独大,毕竟,就像挂春联、贴窗花一样,没有它,“年”就好像过得不太完整,如果拿年夜饭的饺子来比作春晚,真真是极恰当的。

  人都有好奇的欲望,在没吃到那口饺子之前,总是想知道那层皮里面包的是什么馅儿。那么,我们不禁发问,今年的春晚有什么变化,又有什么亮点?如果说近两年换的导演哈文将这顿除夕晚宴换了道汤,那么会不会是换汤不换药,跟之前一样的味道?

  语言类节目:本山再见,德纲你好

  少了老赵的春晚,你能习惯吗?

  如果说一定要对春晚抱一个最期待的节目,那么大多数人没二话都会选择赵本山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卖拐》《不差钱》这些小品,每次不经意地看到重播,都能让人马上回味到春晚的气氛。但是今年,赵本山却再度退出了。

  之所以说再度,是因为2012年赵本山也缺席央视春晚,当时准备的《第一场雪》和《相亲2》两个本子都未能通过,最终让赵本山以磨合和身体的原因选择退出,让很多期待他小品的观众抱憾。而今年的春晚,赵本山原本早早就开始准备,他也曾信誓旦旦表态为满足观众的心愿,一定会参加央视春晚,但没想到最终也是因为剧本一波三折。此前,赵本山根据央视提供的剧本,搭档倪萍出演除夕夜遇小偷的题材,然而因题材存在争议,小品剧本不够成熟,央视与赵本山方面临时换剧本。后来,赵本山再次递交新剧本《中奖了》,依旧搭档倪萍,小品在素材上涉及“在洗浴中心中奖”,以及“老夫老妻间的信任危机”等,但还是被审查方提出诸多修改意见。1月18日下午,央视春晚微博发表声明称,赵本山在节目的打磨过程中,认为作品未能达到自己心理预期,遂决定放弃蛇年春晚。

  有人说,上不了央视,咱就像去年那样上地方春晚呗。但是本山大叔这回俨然是伤了心,在1月30日录节目时,赵本山突然宣布退出小品界:“可能从现在开始,小品这个舞台不会再有我了,因为我选择退出了。今年(2013年)我已经上了三四家(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了,来年各地方台我也不会去了。”听这意思,本山大叔或许真的是觉得累了,想要歇一歇脚步。但是有老赵的春晚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现在少了他,观众真的能适应吗?

  笑匠谁接上,瞧瞧郭德纲

  本山大叔不上春晚了,那谁来接上?这是个问题。毕竟,春晚要迎合人们热闹喜庆的需要,就必然少不了笑匠。说到中国的笑匠,除了“小品王”赵本山,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相声新贵”郭德纲。赵本山是央视春晚的常客,而郭德纲虽然每年上春晚的呼声很高,却还从未上过春晚的舞台。这次老赵走了,能让人还像期待赵本山小品那样期盼着的,恐怕也就只有郭德纲的相声段子了。

  在近期流出的春晚节目单上,郭德纲和于谦这对黄金搭档的名字赫然在列。为体现对首次登上春晚的重视,老郭还特意“量身打造”了一则新作品《追着幸福跑》,内容是围绕着有关开烤串店的。对于这个新段子,总导演哈文和审查团队都表示非常满意,但在第一次联排之后,相声台词却被曝光。不过郭德纲似乎并不在意,还发微博表示自己其实留了一手:“友人来电:听说你的相声包袱爆料了,怎么办!我笑道:清帝大婚,极尽奢华。殿内九大盘苹果个个要极品,尤其顶尖上的苹果要巨大。帝后马上进殿时,承办果品的大臣突见九个顶尖果不翼而飞。旁侧太监满脸奸笑意在索贿。大臣淡定地从怀中又掏出九个苹果摆上。”

  其实,对于郭德纲加入春晚,无论是媒体还是普通观众,都抱着极高的关注,不亚于之前对赵本山小品的期待。网络上有人戏说郭德纲表演的时间恰恰就是之前留给赵本山的时间,在零点敲钟之前,看完老郭的段子就可以下楼去放炮了。这当然是玩笑话,但是,似乎本山大叔“暂退”后,接茬的恰恰就是郭德纲。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春晚江湖需要笑声,也需要更多的笑匠。

  歌舞类节目:口味变了,花样多了

  导演换了,口味变了

  众口难调,所以每年春晚才会有叫好声也有叫骂声。但是一台晚会,总得有人掌厨决定一个口味。导演哈文,就是这两年春晚的掌厨。从龙年春晚来看,导演哈文的特点就是能够将旧有的春晚传统风格糅碎,然后加入新鲜元素进行翻新创造,但是因为是第一年,“新口味”还体现得没有那么明显。而今年连任导演,一些花样的变化就更显现出来。

  虽说今年语言类节目数量有所增加,从往年的6个增至9个,但是这并不代表着音乐类节目减少或者质量下降,相反,在已经曝光的节目单中,我们可以看到音乐类节目越来越有分量。很多歌曲脍炙人口、但从未登上或者已经时隔多年没有登上过央视春晚舞台的歌手,在今年也都会在春晚中露脸献唱。像时隔8年归来的那英、初次亮相春晚的汪峰、经历了一系列变故最终合体的S.H.E(曾上过2008年春晚),都会是期待度极高的看点。其实越是这些颇具流行度的歌手登台,越能唤起观众的认同。众口其实也不难调,符合大家的口味了,就是一盘好菜。

  而一些往年的“熟脸”,像宋祖英、谭晶、李玉刚,还有近期颇受调侃的王力宏、李云迪等,今年也都会依然“脸熟”。

  选秀歌手,开始见了

  除了请来这些音乐圈的“大咖”,蛇年春晚打从几个月前就有了一个创新之举,就是延续“开门办春晚”的原则,打造了一期《直通春晚》的节目,从全国12档选秀节目的优秀选手中最终挑出平安、许艺娜、阿普萨萨三名“选秀起家”的歌手合唱表演《我上春晚了》。

  而除了平安等人,我们还在这次春晚的节目单上看到了其他几个选秀歌手的名字,像将与杨坤合唱《一辈子的朋友》的张靓颖是曾经“快女”的前三甲,张杰也是“快男”出身的华语歌坛新生代领军人物,还有从台湾地区备受关注的《超级星光大道》(现名《华人星光大道》)走出来的林宥嘉,都曾经身披着“选秀歌手”的影子,但如今收到了央视春晚伸出的橄榄枝。

  早在之前,即使“快男”“快女”再火的时候,也几乎没有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见到过选秀歌手的身影。而现在有了改变和突破,也是我们很欣喜看到的一个景象。对于这种突破,春晚组表示说,选定这几位歌手是因为他们都具备扎实的唱功,在年轻观众中具有超高的人气和号召力。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为现在的春晚舞台已经涌进了更多年轻的面庞而感到高兴,因为正是他们,一点点将春晚的节目年轻化。

  跨界混搭,都来唱了

  除了流行化和年轻化,蛇年春晚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今年有很多本不是一个调调的歌手甚至演员,跨界一起表演节目,而且这样的合作还不止一例。

  在“留声2012”单元里,便出现了2012年遭到“石头心”调侃的演员李晨,搭档歌手侃侃演唱《北京爱情故事》;演员杜淳与乐坛黑马曲婉婷演唱大热歌曲《我的歌声里》;以及“音乐诗人”李健牵手今年最火的“小主”演员孙俪合唱的《风吹麦浪》。

  而最重磅的跨界莫过于民歌界的大姐大宋祖英与欧美流行乐坛天后席琳·迪翁的合作。宋祖英之前虽然也有跟周杰伦跨界合作过,但是这次跨曲种又跨国籍,还真的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与突破。据悉,宋祖英和席琳·迪翁此次将合唱一曲极富有创意的《茉莉花》,体现中国年的中国韵味。而在与宋祖英互动完毕后,席琳·迪翁还将用中文向全国观众拜年,之后便是其独唱秀,而这首歌正是此前外界猜测的《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

  【导语】:前晚,收到央视春晚导演组确认国际巨星席琳·迪翁加盟春晚的消息。央视为何在春晚上首度邀请欧美天后献唱?席琳·迪翁究竟会以怎样的姿态上台?她和中国民歌天后宋祖英又会如何搭配完成对经典歌曲《茉莉花》的演绎?昨日,记者从央视春晚导演组和参与春晚彩排内部人员处获得更详细解读。

  央视春晚节目单:前晚,收到央视春晚导演组确认国际巨星席琳·迪翁加盟春晚的消息。央视为何在春晚上首度邀请欧美天后献唱?席琳·迪翁究竟会以怎样的姿态上台?她和中国民歌天后宋祖英又会如何搭配完成对经典歌曲《茉莉花》的演绎?昨日,记者从央视春晚导演组和参与春晚彩排内部人员处获得更详细解读。

  央视春晚欲延伸国际影响力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办以来,虽然曾有如大山等多名外籍演员登上这个舞台,但从未有巨星级国外女歌手献唱过,此番席琳·迪翁的登台让很多人感到惊讶。

  昨日,央视春晚导演组将席琳·迪翁称为“今年春晚最有分量的一张底牌”,“席琳·迪翁是目前世界最著名的法语和英语流行女歌手,她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着良好的个人形象,是一个爱家庭、爱生活的艺人”。导演组表示,之所以今年请到这位国际巨星,源于“春晚步入第31届,其文化影响力在不断向国际延伸,春晚剧组也一直在尝试和探索恰当的实现方式”。

  有音乐圈中人表示,席琳·迪翁答应出席央视春晚的另一大原因是她正在筹划中国演唱会,为预热票房。导演组并未对此回应,只表示与席琳·迪翁方面接洽后,席琳·迪翁本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新春佳节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有意愿参与春晚表演,向中国人民恭贺新年。

  席琳·迪翁将唱两首歌

  根据彩排现场主持人的串词,席琳·迪翁将在春晚演唱两首歌——与宋祖英合唱《茉莉花》后,独唱自己的经典曲目——《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

  一个是欧美流行天后,一个是国内民歌天后,二人将如何找到最佳契合点,演绎中国经典民歌《茉莉花》呢?记者从一位参与春晚彩排内部人员处获悉,从安排来看,是由宋祖英先亮相开场,再由席琳·迪翁搭着升降台现身,中外两位歌后一起穿插演唱《茉莉花》。让人期待的是,席琳·迪翁很可能会用中文演唱《茉莉花》的一小段,之后还将大秀中文,向全国观众拜年。

  作为央视此番请到现场的最大牌,席琳·迪翁演唱时的舞美待遇也是“巨星级”——春晚舞美组特别为她打造了专属水幕,将伴随天后独唱《我心永恒》时映衬歌曲。随着音乐的变化,现场水幕会呈现出不同的造型。据现场工作人员反馈,效果相当震撼。

  2013央视春晚节目单(节目或将变动,以最终播出为准)

  “新春”

  1.开场联唱《欢歌庆新春》 六位主持人

  2.创意器乐演奏《琴筝和鸣》 李云迪等

  3.小品《搭把手》 冯巩、郭冬临等

  4.歌曲《十二生肖》 王力宏

  5.歌曲《中国味道》 凤凰传奇

  6.小品《大城小事》 王宁、常远、艾伦

  7.歌曲《春暖花开》 那英

  8.小品《凭证进楼》 秦海璐、王茜华、孙涛、方清平

  9.创意儿童节目《剪花花》 邓鸣贺、邓鸣璐等

  “新喜”

  10.歌曲《抱喜》 陈慧琳

  11.歌曲《嫦娥》 李玉刚

  12.相声《这事儿不赖我》 曹云金、刘云天

  13.歌曲《茉莉花》 宋祖英、席琳·迪翁

  14.歌曲《我心永恒》 席琳·迪翁

  15.东西方魔术 刘谦、傅琰东

  16.歌曲串烧《留声2012》(杜淳、曲婉婷《我的歌声里》;李晨、侃侃《滴答》)

  17.小品《想跳就跳》 潘长江、蔡明、郭丰周

  18.歌曲《风吹麦浪》 李健、孙俪

  19.歌曲《幸福》 毛阿敏

  “新意”

  20.杂技《足下生辉》

  21.创意乐舞《指尖与足尖》

  22.歌曲联唱《我上春晚了》(平安《我爱你中国》;许艺娜《我是一只小小鸟》;阿普萨萨《山路十八弯》)

  23.小品《今天的幸福2》 沈腾、马丽

  24.歌曲《净土》 孙楠

  25.武术《少年中国》 赵文卓等

  26.杂技《冰与火》

  27.相声《东西南北大拜年》 逗笑、逗乐等

  28.歌曲《一辈子朋友》 张靓颖、杨坤

  29.土耳其风情舞蹈《火》

  “新篇”

  30.创意节目《草根上春晚》 刘大成、石头等

  31.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 于魁智等

  32.歌曲《SuperStar》《SuperShero》 S.H.E

  33.歌曲《甲板上的马头琴》 王宏伟

  34.舞蹈《千年之恋》 黄豆豆、李倩

  35.歌曲《我爱你中国》 汪峰

  36.相声《我要成功》 郭德纲、于谦

  37.歌曲《美丽中国》 徐千雅

  38.歌曲《中国范儿》 章磊等

  39.歌曲《家人》 谭晶

  40.歌曲《冬天里的一把火》 《梦想合唱团》吴克群

  41.歌曲《给我你的爱》 林宥嘉、张杰

  42.歌曲《难忘今宵》 李谷一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