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亚当-兰伯特:不是偶像是嬉皮士

2013年03月01日09:45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文:《申》报记者 徐文瀚 ◎图:本报资料

  作为《美国偶像》开办至今最吸引眼球的选手,亚当·兰伯特的成功无法复制。

  “如果不是《美国偶像》,我想,没有主流唱片公司愿意签约一个27岁的有着戏剧背景的白人gay歌手。”但是,选秀舞台放大了亚当·兰伯特身上某些非群体化的特质,如嗞嗞作响的小火花,无意溅到柴堆上,局势一发不可收拾。

  尽管不是冠军,亚当·兰伯特却比当年的冠军艾伦在舞台上留得更久。

  曾经是无名小辈

  看着如今舞台上妖娆放肆的亚当·兰伯特,很难想象三年多前,他还在百老汇的舞台上,穿着黑衣,在追光灯照射不到的地方唱着每晚一样的歌。

  成为“美国偶像”之前,他只是无名小辈亚当·兰伯特:美国舞台剧演员工会的一位注册成员,不太有名,简历平平,阿姆斯特丹游轮上驻唱了一年,又参加过《Hair》的欧洲巡演团。以他的资质,经纪公司只能在热门音乐剧《Wicked》的洛杉矶驻场演出中找到一份合唱团伴唱工作,周薪1800美元。

  “我好不容易终于争取到了一个在百老汇上演的剧目中的角色,却发觉这不是我真正追求的。舞台剧是一成不变的,作为合唱的我,付出努力与得到的掌声远不相称,我对仅仅作为一个合唱团中的一员厌烦透了。”

  在《Wicked》剧组的后台,演员和伴唱队员们聊着热门节目“美国偶像”,讨论JasonCastro的唱功和CarlySmithson的表现,他们打趣亚当说:“你一定得去参加!”

  他于是就去了,2009年7月参加美国偶像的海选。

  把负面新闻变得“更酷”

  参加《美国偶像》之前,亚当·兰伯特警觉地关闭了他的MySpace和Facebook网页,不过,百密一疏遗漏掉BurningMan的交友网站Tribe.net,他在网站上的照片最终在决赛阶段被掘地三尺挖了出来。

  “看到新闻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惨了,大家肯定叽叽喳喳议论个不停。”由于《美国偶像》规定13强决赛期间,密封训练的成员不能接受任何采访,兰伯特只能任由争论发酵,“我没想到会有这种事情发生。我对此是毫无心理准备的。”

  这条负面新闻,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兰伯特夺冠,新闻发生之前兰伯特那炫耀华丽的嗓音已经一面倒地刷掉了绝大多数选票,无论男女,都为他金属质感的超高音过电。但选秀节目的弱点就在于,它比拼的不仅仅是歌者本身的技巧,也包括主流审美观和大众心理。兰伯特不出意外地输在决赛,不过他不在乎!

  兰伯特强调说,自己无意借整件事成为小群体的标杆人物,“我努力想要成为一个歌手,而不是运动领袖”。当然,话说回来,他觉得能在《滚石》杂志的报道中承认出柜,也是一件拉风的事情,“秀一结束,我就打算和记者们谈论这件事了,但转念一想,我必须等到在《滚石》杂志上说,那样更酷!”

  不拘一格打破框框

  正因为亚当·兰伯特的惜败,粉丝们对他在《美国偶像》最后一场决赛的表现念念不忘,那简直是一场自焚式大爆发。“我就是要在眼睛周围贴水钻,谁也别拦!没错,我还要在美偶的表演舞台上穿厚底靴子!我再也不用顾及什么观众投票了!”亚当·兰伯特那拦都拦不住的本性喷薄而出,他将那次演出总结为“体会到自我存在的价值”。

  前一次自我发觉,那是亚当·兰伯特在德国巡演《Hair》时,21岁的他首次染黑头发,“我一直都对60年代很感兴趣,想成为那些嬉皮士”。嬉皮的生活方式将亚当·兰伯特和其他偶像鲜明地区分开来。成为大众偶像后,他没有靠拢主流文化,也没有装出一本正经的样子,亚当·兰伯特仍旧崇尚欢乐,乐此不疲地参加每个派对,不拘一格打破世俗的框框。“当我看到台下的女孩们为我疯狂的时候,我也会觉得真爽。”他说,“就算我对女性没有那种兴趣,我也还是会觉得,观众疯狂的表现是很美好的。”

  作为2013年《Trespassing》世界巡演中极为重要的一站,同时也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场演出,亚当·兰伯特3月3日将登陆梅赛德斯-奔驰中心。第二次来到中国,亚当兴奋地表示:“我觉得这里的歌迷真的很棒,他们都很热爱音乐和艺术,我等不及要和他们多多接触。”

  独家采访

  亚当·兰伯特:时尚,应该是件好玩的事!

  《申》报:你的装扮一直非常惹人注目,你是从多大开始意识到要打扮这件事情的?

  亚当·兰伯特:我总是从那些夺人眼球的时尚中获取灵感。我不喜欢随大流,我乐于冒险,如果某件衣服不合适我我又恰好穿着,我就大方承认。我希望自己不要把这弄得太隆重,这是时尚,应该是件好玩的事!

  《申》报:第一次被夸好看是什么时候?

  亚当·兰伯特:哈哈,我中学时代很胖,没什么人夸我好看。后来我决定要成为一名歌手,并开始意识到形象对于这个职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开始努力减肥。其实,我小时候经常被夸好看,长大后第一次被人夸好看就是瘦下来之后吧,大概是2003年,我参加《美国偶像》之前几年。

  《申》报:刺青和染发,哪个对你而言更加重要?

  亚当·兰伯特:比起我的刺青,我的发型更像是我的标志,而我的第一个刺青,是为了保佑自己顺利过关在参加比赛时候刺上去的。

  《申》报:3年来娱乐圈教会了你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亚当·兰伯特:为牺牲和妥协做好准备,乐坛就是一场赌博,需要你有耐心,只要你热爱音乐和观众,那么你选择的道路就是正确的。

  《申》报:你的人生经历非常奇特,比如从大学辍学,比如在欧洲长达一年的游荡,在做这些平常人不会做的决定时,你是有怎样的想法?

  亚当·兰伯特:我觉得每个人都该走自己的道路。学业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必须完成自己的学业来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另外一些人,比如说我,则需要从亲身经历和经验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真谛。

  《申》报:在比赛结束后,你如何打理庞大的粉丝群,并且留住他们?

  亚当·兰伯特:我很努力工作,几乎把生活都献给了我的事业。我不太确定现在的这一切是否真的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但是我和我的歌迷之间关系确实非常紧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