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音乐风云榜回望2012 这不是最坏的时代

2013年03月04日12:30
来源:搜狐音乐

  2012年那个说着唱片已死,转行卖烤鸭的老板在年底高调加入恒大音乐。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横空出世引发了2013音乐选秀节目的全面复活。2012年末数字下载平台纷纷选择在2013年关闭免费下载通道,让无序了多年的数字音乐市场,终于开始有了初步的行动。2012年《我的歌声里》、《江南style》等神曲的火爆让业内看到了流媒体时代数字音乐创造的奇迹。2012年的华语乐坛仿佛在向世人宣告“这并不是最坏的时代”。

  唱片发行比例增长 版权体制改革音乐重获尊重

  根据第13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的报名情况统计,2012年华语乐坛共发行唱片264张,比2011年的227张增加37张,增长了16%。其中女歌手发片占25%,男歌手占33%,组合占6%,独立厂牌占33%,海外歌手占3%。2012年华语乐坛共发行专辑195张,占总数的74%,比2011年增长了23%,发行EP38张,占总数的14%,发行单曲12%。内地专辑158张,占总数的60%,港台部分占40%。虽然传统唱片行业的盈利模式逐渐消亡,但音乐产业的年产值却高达三百多亿,新的赢利模式成为全行业探索的大事。2012年《著作权法》修订草案触像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引发全音乐行业人士反对,随后京东音乐的数字下载平台上线,以及几大唱片公司联合QQ音乐、百度音乐、酷我音乐和多米音乐等网站,在2013年关闭免费下载通道,继而实行收费下载的新政,虽“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已经无序了多年的数字音乐市场,终于开始有了初步的行动。

  流媒体时代到来 数字音乐正创造奇迹

  2012年韩国歌手PSY以一曲《江南style》透过YouTube、Facebook等社交网络火遍全球,成为首个登录Billbord榜首的亚洲歌手,即使很多专业的音乐人不认可或是费解这首神曲的走红程度,但随着其成功带来的几亿的商业利润却是不争的事实。内地女生曲婉婷则是另一个透过社交网络获得成功的音乐人,她通过视频网站发布作品视频及互动获得关注,《我的歌声里》毫无疑问将是2012家喻户晓的金曲,推广案例则成为行业研究的范本。互联网社交网络,移动终端流媒体正成为全球乐坛重要的推广营销渠道,而苹果、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纷纷收购音乐网站进军“流媒体”音乐市场,可见“流媒体时代”已悄然到来。据

  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于本周初发表的研究显示,2012年全球音乐工业销售比前年上升0.3%,这是1999年以来音乐工业首次出现增长,而这增长与“流媒体”音乐市场的迅速壮大不无关系,数字音乐虽然吞噬瓜分了传统音乐的份额,但在拯救萎靡的音乐市场上却立下了功劳。

  音乐回到现场 最好的时代即将来临

  2012年音乐节以及Livehouse现场,巡回演出等正在成为大众文化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以音乐为载体的生活方式逐渐成熟,一方面音乐节及周边带动的消费成倍增长,另一方面提供更多的商业演出机会,让音乐回到现场,让音乐人获得收益。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横空出世,对普罗大众进行了一次“音乐知识普及”,将电视音乐现场表演规格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级别,它并非完美,但我们看到其中对于音乐的尊重,以及带来的大众传播层面的正能量。纵观2012华语乐坛的新旧交替,机会与希望并存,从版权体制,新媒体时代赢利模式,让我们看到行业未来的方向,也看到当下百废待兴,起步艰难,但最坏的也是最好的时代,末路重生让我们不由得开始期待美好的明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