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乡亲最亲》雷锋精神 张娟“娟”献一片爱

2013年03月07日17:45
来源:搜狐音乐
《乡亲最亲》雷锋精神  “娟”献一片爱
《乡亲最亲》雷锋精神 “娟”献一片爱

  雷锋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但雷锋精神依然“活”在当下。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张娟,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之际,以一曲新作《乡亲最亲》,传唱雷锋精神,此曲被选为即将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山里红果香》的主题曲。张娟身为一名文艺战士,多年来一直驰骋在为兵服务的舞台上,冲锋在公益事业的阵地上,践行着雷锋精神。

  “我愿在暴风雨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摘自《雷锋日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张娟始终牢记自己军人的身份,在传播先进文化中争当先锋,只要听说下部队演出,她就来劲儿,哪里艰苦她就往哪里去。

  2000年,团里要上高原慰问官兵,张娟突患急性肠炎却冒险前往。吃了药、吸着氧,可头天晚上病情加重,呼吸变得更加急促、心脏剧烈疼痛,她以为自己活不成了,给家里打电话留下遗言。可是一上舞台,她就感觉到有一股力量支撑着,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演到底。2002年深秋下海岛慰问时,风大浪急,船只起伏颠簸,张娟强忍着胃里翻江倒海的感觉,一登岛,来不及休息调整状态,立即开演。张娟只记得当时被秋雨淋湿,冻得手脚冰凉,脸色苍白,大家劝说她第一场休息,可张娟却强打起十二分精神,使出全身的力气,毅然走到官兵们中间,深情地演唱,自己也分不清脸上淌的是泪水还是雨水……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摘自《雷锋日记》

  1月27日,作为全国青联委员,张娟参加了广东共青团、广东省青联主办的,““青春情暖、和您吃顿团年饭”活动,这次活动共邀外来务工人员等一线青年,生活困难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约6000人共进团年饭,张娟委员在活动中为这些青少年送上了他们需要的衣物和学习用品,还走到他们身边近距离的为他们倾情演唱,使青少年等群体都感受到了浓浓的大爱。谈起这次活动,张娟感慨地说:“今天传承雷锋精神,应避免口号化、符号化,礼虽轻、情却浓,而应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关爱惠及弱势群体,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文艺工作者,张娟时刻发挥影响、带动社会,坚持关注慈善事业、加入慈善事业。2000年,张娟在山西省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慰问演出时,看到那里有许多学龄儿童没钱读书,便以个人的名义资助了一个父亲患肝癌的男孩和一个家里太穷而辍学的女孩。后来,中央电视台“军营文化”栏目组走进这个贫困县,专门录制了一期张娟资助贫困儿童的节目。一经播出,立即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响应,大量的观众来信都表达了捐钱捐物的意愿。

  张娟多次随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国家级贫困地区。2005年,她再次随团来到山东农村的养老院时,让她百感交集。小小的院子里,七八十岁的老人孤独地坐着或站着,看到这样的情景,张娟的心揪着,她与这些老人拉家常、讲笑话,还为他们打扫卫生,尽可能为他们带去欢乐。2010年,张娟成为“广发希望慈善基金”爱心大使,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和帮助贫困、肢残、智障的孩子和“空巢”老人。十多年来,张娟多次在有国家领导人出席的抗洪救灾、抗旱救灾、抗冰救灾、抗震救灾大型慈善募捐晚会上献唱和捐款,用歌声安抚受伤的心灵,用实际行动加入赈灾的行列。

  “但愿每次回忆 , 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摘自《雷锋日记》

  人生中总有一些值得回忆的事情,对于张娟来说,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慰问十分难忘,她不仅肩负着文化使者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任,更能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维护国家的良好形象。

  2011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张娟受总政治部指派,随代表团出访,并担任文艺组组长。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她既要组织队员学习越南语,又要编排合唱节目,还得与越方协调装台、音响、舞美等琐事,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依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圆满完成演出任务,以高素质的形象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弘扬了中华民族精神,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赞誉。

  人物简介:

  张娟,战士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全国青联委员、支援亚运全国先进个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连续9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多次在公安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中献唱,多次受国家各部委邀请,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党政军领导出席的一系列大型文艺晚会;积极参加央视“心连心”艺术团、中华情、慈善赈灾募捐公益晚会等大型晚会的演唱;担任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明星大使火炬传递手”,成为“亚运志愿者名人堂”成员,在我国举办的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亚洲沙滩运动会开幕式中演唱;作为中国青年代表,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日本、越南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在全国、全军重大赛事中多次获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