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大张伟:一半儿靠“像” 一半儿靠“胡来”

2013年03月08日10:09
来源:新京报
大张伟(左)、沈凌模仿那英王菲
大张伟(左)、沈凌模仿那英王菲

大张伟演的毛阿敏令人捧腹,节目前两人私下还有过交流
大张伟演的毛阿敏令人捧腹,节目前两人私下还有过交流


  湖南卫视每周四晚播出的《百变大咖秀》,凭借明星的逼真模仿、搞笑表演以及不断挑战观众心理承受能力的造型吸引了诸多关注。在节目中表现出色的歌手大张伟也迎来了事业第二高峰。网友评价其表演已突破模仿范畴,真心是“燃烧生命的七十二变”。从如日中天的乐队主唱,到四处走穴的过气歌手,再到如今各电视台哄抢的综艺大咖,大张伟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心路历程?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大张伟,倾听他“我不是歌手”的自白。

  模仿之路

  演罗大佑“开窍”,演蔡琴“来劲”

  去年5月,“大咖秀”导演组找到大张伟,力邀他上节目,他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满口答应。“我就是觉得时间太长了。艺人上电视,就是演完节目一走,钱一拿就得。我一听,这节目化妆就仨小时,录制还仨小时,里外里就六小时,真是不想去。他们就磨啊……要知道全中国愿意‘现眼’的艺人就这么些啊!”最终被对方诚意打动,大张伟决定先试几期。

  第一期模仿张震岳——“没感觉”;第二期模仿林俊杰—“特别不像”。大张伟告诉自己“这个节目不能再来了,又不出彩又没劲。”导演好说歹说,又勉强上了一期,模仿罗大佑,岂料这一次开了窍儿。“我想反正最后一次了,爱演什么样就什么样,挣点钱就不演了。以前我都是往‘像’上演,到了罗大佑(这期),爱像不像,瞎演吧,反倒效果挺好的。后来我就知道了,‘像’占50%,‘胡来’占50%,演到蔡琴我就来劲了!何老师(何炅)他们觉得我不可能像蔡琴的,结果却惊艳了!”

  让“大咖秀”迎来收视峰值的一期,就是大张伟和白凯南在节目中开设《百家讲坛》:大张伟模仿“喝酒只能喝一盅的”易中天,白凯南模仿“可以海量下载”的纪连海,两人斗嘴耍贫恶搞掀起逆天风暴。那伴着《007》经典配乐的“腰腰腰腰腰……腰间盘,突出!”的一幕,更是被网友评价“笑得飙泪”。“王文博(花儿乐队前成员)早前腰间盘突出,有一阵演出他总不去,主持人总问王文博呢?我说他腰间盘突出了。人家觉得他那么点年纪就腰间盘突出,不可能。为了更好地向大家解释,我就编了这么一段,最后祝福他‘康复’。我在很多节目里都演过,可见大家的记忆多么不靠谱。”

  工作流程

  化妆→拍照→出策划→请节目组帮忙

  大张伟在综艺秀场上渐入佳境,连节目组都评价其接近走火入魔。没事儿的时候他就在家上网,买买假头发和假眉毛,自己化好妆,然后拍照片、发邮件给节目组,告诉他们自己还能演哪些角色,哪些地方还需要老师们的帮助。“现在节目不录六个小时,我都觉得是对我的不尊重。”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张伟出的主意基本上都能被节目组采纳。他们“百变五侠”小团体(大张伟、沈凌、白凯南、贾玲、瞿颖)也已初显规模:“五侠里每个人都挺负责任的,大家都没有时间、钱的观念,就是在一起做一件特别开心的事。”

  颠覆性的表演,也惹来部分网友痛心疾首地喊话:毁三观,碎节操,大张伟、白凯南,你们这是要闹哪样?“这还是喜欢。娱乐节目让人喜欢让人骂,都是好,只要能出效果就行,没有感觉是最不好的。”每天都看网友评论的大张伟,一看到骂街的帖子就兴奋:“大家接受能力还是低。我觉得中国人幽默感挺丰富的,但是不慷慨,不包容。这是年轻人的文化,岁数大了的人就认为自己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他忘了物转星移时代在变啊,好和坏不永远都那样儿啊!”大张伟甚至期待易中天和纪连海能够看到他们的表演,并抨击他们,“这样更能激起我再演他们的欲望。我认为无厘头文化就是百家争鸣贱者胜。特别贱,让他们不舒服,才是你应该做的事情。你捧着屁地演,就不是这种文化该有的样子。”

  虽然热衷“令被模仿者不舒服”,但大张伟评价自己一点都不恶毒。刚刚落幕的奥斯卡颁奖礼上,以一首《我们看过你的咪咪》而黑遍众好莱坞女星的主持人塞斯·麦克法兰,是大张伟的偶像,他编剧、制作的动画片《恶搞之家》

  也是大张伟最喜欢的影视作品。

  编派天后

  模仿前,告知了毛阿敏、那英

  时至今日被大张伟模仿的明星已有几十人,但还没有哪个明星翻脸。上周大张伟和沈凌模仿那英和王菲,大张伟第一次担心被模仿者会生气。“节目组让我模仿《相约1998》,原版两人都不动弹,就中间过场牵一下手。王菲的特点就是冷,站在那像落枕一直都没好似的,她俩就拼谁更冷。我又唱不像,到底怎么演,逼得没着没落的。我跟沈凌说,咱们就假设个情景:王菲高端,嫌弃那英,那英散德行(北京方言,意指显摆);我一上台,就瞎嚷嚷,逮谁跟谁打招呼,两人一热一冷。”节目点子有了,大张伟却惴惴不安,生怕那英不高兴。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大咖秀”官方微博公布了模仿定妆照还@了两位天后,王菲回复“期待挖”,那英沉默。节目播出后,观众评价大张伟把那英毁了。“我知道我那么演不对,但我不那么演就更不对了。我觉得那英老师应该不会生气,她对二人转文化也熟悉,看上去就是个敞亮人儿。”

  自嘲不被那英待见的大张伟,却很受另一天后毛阿敏喜欢。从小到大,大张伟已经习惯了有人提到他的名字,别人就是“嗨,那孩子……”的反应,听说毛阿敏喜欢他,颇感受宠若惊。偶然一次见面,大张伟得知毛阿敏曾经看过他的一期《舞林大会》,“她说当时就乐得从被窝儿里跳起来了,挺鼓励我的。毛阿敏心态很年轻,喜欢逗。你看她多敢牺牲自己啊,上回她跟曾轶可合唱,要没曾轶可她唱得多好啊!但是她愿意和年轻人合作,这一点比好多人都强。”

  去年底两人同台做客《歌声传奇》,大张伟称呼毛阿敏为“毛毛姐”。下台后,大张伟对毛毛姐说:“我一定会在大咖上模仿你的”,毛阿敏笑说“你差不多就得了。”一个月后,大张伟和沈凌在“大咖秀”舞台上,以垫肩装和迪斯科舞步再现了毛阿敏的《思念》。这次模仿的后遗症就是:除夕夜春晚毛阿敏本尊现身,“大咖秀”的忠实观众却在网上发问“看到毛阿敏就想到大张伟是怎么回事呢?”

  表演野心

  胆子再大一点?湖南卫视不干

  今年1月,大张伟和金牌大风约满了,没再续。很多人说他是乐坛混不下去了就去混综艺。对此,大张伟觉得,“乐坛本身就混不下去了,唱片行业就有问题”,何况自己也不是那种钻天打洞谋“上位”的性格。他描述自己在乐坛的事业线一直“正常”:《洗刷刷》是峰值,《穷开心》时也不错,然后往下走,没再起来,但自己也觉得还行。“我的演出一直很满,每年工作日200多天,淡季稍微少一点。毕竟以前歌太红了,光吃老本都吃不完。”

  对综艺节目,大张伟仍然充满野心。他私底下觉得“大咖秀”的胆子若能再大一点就更好了,比如在节目中加入一些调侃时事热点的玩笑,但台里不让。“我还想演崔永元、周立波、李云迪、王力宏……事情刚发生,大家看就会特别有感觉,节目也有重量感。”

  事实上,湖南台对节目尺度的把握相当谨慎。今年湖南台元宵晚会与央视同天播出。录制期间,“大咖秀”众神借着春晚三十年之机,把早期的赵忠祥、倪萍到现在的朱军、李咏等主持人全部模仿了个遍,但台里考虑这样做有挑衅央视之嫌,最终把18分钟的节目砍到了4分钟。

  已被节目组视为“创意总监”的大张伟,坦承自己出主意的天赋比较高,“这会掩盖模仿的不足。要说像没有那么像,大概像,中间整点别的,看起来好玩就行了。现在‘大咖秀’和原版偏离很大了,特别是有了我们之后一直在偏离,只有电梯还一模一样。原版就是老老实实地模仿明星唱歌,没有互动。我跟导演说,‘大咖秀’再做下一季就不要买版权了。”

  ■ 大张伟的艺术人生

  毒舌偶像

  在塞斯·麦克法兰(今年奥斯卡颁奖礼主持人、《泰迪熊》导演)的片子里,他要是演鲁豫,鲁豫的脑袋得这么大,旁边放个地球,像豆子那么大,就好比吃豆游戏,吧唧吧唧把地球吃了……他会故意夸张每个艺人最不愿意被人夸张的地儿,这种恶毒是毫无顾忌的。

  乐坛与综艺

  身边总有人跟我说,大张伟你得树立个位置,混的时间也挺长了,怎么老感觉不上位啊!这点和我自己有很大关系,我特别不喜欢上位。好多人就拿自己炼丹,辛辛苦苦一辈子,图个让后人敬仰,我就不是那种人。什么是低潮?和周杰伦比,我天天低潮。

  韩流与追星

  每次演出总能看见韩国人,一帮女孩看见他们就跟疯了似的,我要是有女儿,她要是敢这么干,我非得难过死了。一个人要是疯狂地迷恋崔健,我能理解。他有精神有思想。他能够影响你的价值观和审视世界的角度。韩国那帮人不就是长得好看点嘛,都像小姑娘似的。他没有让你学习到任何东西,尽做白日梦了:有一天找个大款的儿子,他不爱钱,又特别帅,别人都不喜欢就喜欢你这么淳朴一女的,这怎么可能呢?

  当艺人,都希望别人喜欢自己,我就不希望。我弄歌,唱出来你们高兴,这就完了,你喜欢我干吗啊!

  都说处女座不好接触,确实是真的,我面对自己都觉得不好接触。

  三十而立?

  我今年三十了,总有人说我长大了怎么不成熟稳重点儿,我特别想问那种人:我为什么要成熟稳重点儿?我并不能活成你希望的那样,你谁啊?我爸妈就跟我说:奋斗这么多年啥也不缺了,你想干吗干吗,自己开心是最重要的。但最近的节目他们也有点郁闷:男不男女不女的这都什么啊!我尽量不让他们看。

  以前遇到什么事经常就哭了,也没什么大事,就是觉得活着特别不容易,满堂喝彩曲终人散还得自个儿面对自个儿,为谁辛苦为谁忙啊?当你上台的时候就明白了,为的是他们,他们高兴你也就开心了。去年我就特不想干了,烦了,没劲。糊口?不用,早就够了。好多时候就是希望有点追求,人有追求,活起来才能有意思。“大咖秀”算是拯救了我一下,再加上大家的鼓励,希望还能够再搏几回。

  采写/新京报记者 勾伊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