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我是歌手》制胜“三宝”:唱功观众老歌好

2013年03月11日16:22
来源:北京晨报

  (文/张硕)最近追看了几期的《我是歌手》,边看边品头论足之余,脑子里有俩词儿总是挥之不去——回锅肉和表情帝。对于《我是歌手》的爆红,这二者堪称秤不离砣,缺一不可。

  “回锅肉”一词对于喜欢吃肉和爱看电视的观众都不陌生。这几年各地方卫视台陆续推出数档选秀节目。除了参加过各种比赛的“选秀专业户”来此回锅,就连曾经红极一时的老歌手们也重回台前,坐到评委席上争相“回锅再炒”。无论言语毒舌还是声泪俱下,老歌手们都因此名利双收,“杨32郎”便是最成功的例子。

  而《我是歌手》在选择参赛歌手时,似乎也难逃“回锅肉”再造之嫌。能唱能写却半红不紫的羽·泉,曾经红极一时后逐渐淡出的齐秦、林志炫,还有靠一两首歌唱遍天下的陈明、辛晓琪(微博)、沙宝亮,从未大红的二流歌手黄绮珊,还有“超女”出身、后来一直走Gaga路线的尚雯婕。算来算去,目前在歌坛稍微活跃一点的也只有羽·泉和尚雯婕了。

  和演员比起来,歌手似乎更容易“过气”,演员老了还能在新电视剧里演年轻主角的爹妈,而歌手想要保持人气,必须得靠唱片公司持续砸钱,或者找机会上节目、增加曝光率。但无论如何,没有持续的好作品出炉,“快男”、“好声音”让老歌手成了评委,继而被重新炒红的话,那么《我是歌手》就是直接把老歌手从评论席上送到了舞台前。对“回锅歌手”来说,不在排名中“丢面子”,恐怕是唯一的目的,这也会“逼着”节目精彩。而看着昔日大红大紫的老歌手像新人一样“拼老命”,决定去留大权的还是一大堆和自己一样的普通观众,一个不小心,老歌手已经像新人一样抹着眼泪儿黯然离场,观众们终于大呼过瘾,收视率也借机噌噌涨。

  对于“表情帝”,看过《我是歌手》的观众必定深有体会。若是一首High歌,观众们纷纷按捺不住,争相起立拍手,欢呼雀跃,恨不得情不自禁冲上舞台。若是一首煽情歌曲,前奏刚刚响起,这边厢观众已黯然神伤,情不自已,歌手刚开口唱了两句,观众们纷纷悲从中来,眼泪像断了线儿的珠子,吧嗒吧嗒怎么也停不下来。“便秘哥”、“流泪姐”也因此横空出世。不管观众是买账还是谩骂,节目火了,一切手段都不是问题。

  一边是老歌手回锅再爆炒,一边是表情帝频出烘托气氛,《我是歌手》想不红似乎都没啥道理。微博上一直盛传《我是歌手》有“三宝”:唱功、观众、老歌好,由此看来笔者的感受也不无道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