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西沙受邀主讲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

2013年03月11日17:02
来源:搜狐音乐
 

 

 


  2013 年3月10日,由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艺术指导教研室联合主办的“艺术歌曲中的钢琴”讲座,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黑白之间”钢琴艺术系列中的一个亮点。由中国音乐学院副系主任、钢琴艺术指导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张柯瑶担任艺术总监,业内率先开设德奥艺术歌曲课程倍受学生好评的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西沙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

  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除推出歌剧、音乐会、舞蹈、戏剧、戏曲等门类的高雅艺术精品外,同时也是普及艺术的重要场所。艺术普及教育部精心策划的经典艺术讲堂会定期为大众带来各式惊喜。“经典艺术讲堂”是国家大剧院一个贯穿全年的大型普及活动版块,几乎每个周末艺术家们都要在这里与艺术爱好者一起畅谈,内容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各个艺术门类,选题丰富,中西兼顾。本着“让艺术改变生活”这个核心理念,“经典艺术讲堂”根据受众群体的特点,精心策划安排活动形式和环节,以讲演结合为基本特点,力求深入浅出,让老百姓与艺术家们近距离交流,让普通大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艺术。

  本次“艺术歌曲中的钢琴”活动中,西沙用丰富的音乐知识和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讲解了著名的作曲家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等人的经典艺术歌曲。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歌曲的含义,以及作曲家、词作家在创作时的生活状态对作品的影响,生动讲述了音乐背后的故事,揭秘如何运用音乐语言巧妙布局来展示艺术歌曲的艺术性和趣味性;风趣幽默地详细分析了声乐、诗歌与钢琴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而证明这三者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将抽象难懂的音乐语言变得通俗易懂,让观众细细品味作曲家伟大之作的精妙之处,领略古典音乐的魅力。

  西沙,出生于教育世家,四岁随父亲学习音乐。199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音教系视唱练耳专业。同年留校,任成教部视唱练耳、钢琴伴奏、钢琴集体课教师。 2003年,获院级“先进工作者‘称号。2006年9月,获奖学金考入美国著名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研究生院主修“协作钢琴艺术”专业。2008年5月,以全优成绩毕业,获硕士学位。此期间曾先后获全额奖学金赴奥地利学习德奥艺术歌曲,考入歌剧大师班赴意大利学习,并被美国歌唱家Julia Faulkner聘为专职伴奏举办十场音乐会。 2008年底回国,重新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2009年底,独立开设新型的 “德奥艺术歌曲课”,这是业内首次将理论、技能、实践融汇于课堂教学的大胆尝试。开课以来此课程迅速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2010年3月,为培养钢琴艺术指导专业研究生的艺术指导思维与技巧又开设了“艺术指导元素训练课程”。其新颖的教学内容和生动灵活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多位外国专家的认可并获得院方的高度评价。2013年3月,又开设了"歌唱中的德语语音"课。这是各大专业院校多年来第一次由一名艺术指导来担任语音课的教学。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女高音何怡及中国音乐学院学生江南 、毕文琪、程刘龙天、傅艳、迂志勇、章婷等,精彩演绎《致音乐》、《流浪》、《鳟鱼》、《月夜》等唯美的艺术歌曲。在美妙的旋律中,钢琴与人声水乳交融,让现场观众更直接地欣赏了艺术歌曲,通过西沙精彩的讲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此次活动,西沙说:“我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了解什么是艺术歌曲以及它的艺术性到底在哪里。虽然阳春白雪但绝非不平易近人,艺术歌曲很有艺术性和亲和力,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接受并喜爱的。我很荣幸受邀成为主讲人,而此次活动的主讲人非歌唱家或钢琴家,这不仅仅说明钢琴艺术指导具备非常丰富的知识结构、教学能力和表达能力,更证明了这一职业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我非常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来提高人们对于钢琴艺术指导这个行业的认识和尊重。在国外,钢琴艺术指导专业很受重视,我也希望更多院校能通过这样的活动,重视这门学科。这次活动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价值体现,更是代表中国音乐学院艺术指导教研室在大众面前的一次亮相。我希望能通过一次又一次有影响力的活动来证明学习艺术歌曲对音乐专业院校学生的重要性和建设钢琴艺术指导专业的必要性,从而能够大力发展这个专业来提升整个表演类音乐教育的高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