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音乐风云榜总结2012华语歌手上位指南

2013年03月18日10:59
来源:搜狐音乐

  第十三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已经拉开帷幕,第一轮评选工作也接近尾声,各个奖项成为了华语乐坛争相角逐的目标。近日,《音乐风云榜》总结回顾2012年乐坛现状,从几个极具代表的歌手群体入手,为大家解析2012年的歌手们是如何应对时代变化。

  传统唱片业光辉不再 选秀歌手重焕生机

  当今电视综艺节目爆发式发展,新媒体新渠道日新月异变化,从歌手来说,他们可以不再是跟随唱片公司亦步亦趋,向大众展现固定形象固定套路的艺人,他们拥有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可以参与多元化的综艺节目展现多种才艺,可以通过多样化的互动渠道拉近与歌迷的距离。2012年,在选秀比赛诞生七年之际,一档原产自荷兰的全新选手节目《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几乎吸引了全中国观众的眼光。在相当一部分人都不再看好选秀比赛的时候,它突然以一种全新的形式焕发新生,而选秀歌手再次成为人们争相关注的对象。在《中国好声音》诞生之前,相当一部分人都认为选秀比赛已行将末路,不再会主导乐坛。其实放眼整个华语乐坛,如今的中生代歌手,从台湾的林宥嘉、萧敬腾,到内地的李宇春、周笔畅等等,无一不是诞生于选秀比赛,而经过多年精心打造,他们早已成为华语乐坛市场与口碑双赢的代表,选秀歌手早已成为华语乐坛的正式主力军。

  资源优势易发展 网络歌手成唱片公司新宠

  除了选秀比赛之外,2012年还有一个人才诞生渠道值得关注。同年3月,滚石旗下的美妙音乐相继与两位诞生自网络的歌手徐良、汪苏泷签约,并推出实体唱片。2011年许嵩加盟海蝶时大家也许还认为网络歌手从线上走进线下只是一个个案,那么2012年徐良和汪苏泷与美妙音乐的合作则明确无误地传递出一个信息,网络歌手这个群体正在成为当下唱片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 网络歌手与选秀歌手其实有一个相同点,即他们身上已经拥有了别的新人歌手不具备的资源优势,选秀歌手带来的是人气,而网络歌手则带来的是市场。在全新的乐坛环境中,网络歌手与唱片公司签约之后拥有了更全面的竞争力,在已有的线上市场之外,可以逐步向线下市场发展,使得自己的音乐事业发展地更全面和完善。

  中国偶像走出国门 海外互动经济效益显著

  以往说到偶像经济,基本上提到的都是来自邻国的偶像歌手们,我们的邻国偶像经济发展多年早已成为一个稳定的产业,但在国内,偶像经济似乎仍局限于小打小闹的阶段。 不过在2012年,有一个人打破了这个局面。2012年11月11日,韩庚在第十九届欧洲音乐录影带大奖上击败其他国家强有力的对手,一举拿下全球最佳艺人大奖。随后韩庚又被世界音乐大奖和美国儿童选择奖相继提名。世界级大奖对韩庚的先后青睐,意味着中国的偶像经济不再是粉丝群体的自娱自乐的活动,它已经受到了世界舞台的关注,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中国偶像经济正式迈入了一个稳定发展的轨道,而不仅是国内的偶像歌手在国际舞台上展露头角。由国外唱片公司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的偶像歌手们也争相在华语乐坛施展才能,就拿2012年4月8日在第十二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上出道的组合EXO-M来说,这支由韩国SM公司一手打造的偶像组合,出道不过一年就已经在中国积累下超高人气,不仅拿下第五届《音乐风云榜》新人盛典最受欢迎组合大奖,更是在年底成为各大卫视跨年邀请对象,足见偶像经济的影响力。

  主流转换“非主流”路线 独立音乐人成香饽饽

  那边偶像歌手的成就格外抢眼,这边的独立唱作型歌手也同样战绩不俗。随着前几年多元化音乐市场的培育,当下的主流音乐也开始走非主流的路线。首当其冲的就数蔡依林的专辑《MUSE》,在这张专辑中,蔡依林与独立音乐人大量合作,包括吴青峰、许哲佩、蔡健雅等都为这张专辑贡献了不少佳作。而除了蔡依林之外,主流音乐大量启用独立唱作人的情况不在少数,林忆莲更是完全告别主流工业模式,与常石磊一同合作完成了一张惊为天人的《盖亚》,也获得了相当好的口碑。除了主流歌手力邀创作歌手合作之外,还有人从主流歌手全面转型为独立唱作人,她就是尚雯婕,2012年尚雯婕以一张《最后的赞歌》全面开启唱作人道路,以颠覆性的电子曲风在华语乐坛一战成名。除了上述几种歌手群体之外,2012年的华语乐坛还有一类歌手不得不提,虽然数量极少,但却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他们之中的代表就是何韵诗。原本影响力辐射范围仅限于广东话市场的何韵诗,去年因为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主动扶持弱势群体,出人意料地在除了陈奕迅几乎全军覆没的香港乐坛,杀出一条血路,成为华语乐坛新的意见领袖,人气高涨。

  上述种种情况都表明,音乐市场多元化发展使得歌迷对音乐的需求更多更广,极具个人特色的创作歌手在未来将越来越受到歌迷的青睐。《音乐风云榜》也将不遗余力为大家解析更多乐坛发展现状。而《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坚持评审团制度,始终把握乐坛走向,在奖项设置上做出相应的改革,鼓励原创音乐和新人,具有时代前瞻性。而与格莱美沿用同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监票机构也非其他颁奖典礼所能及的,并且坚持现场揭晓奖项,含金量高得到了行业和歌手音乐人们的鼎力支持。本届盛典的奖项设置除了延续第11届盛典提出的“取消内地港台区域划分”的变革,还将拆分电子、舞曲单元奖项及启用评审团分类评奖等机制,加大评选权威度,更突出《音乐风云榜》奖项独有的专业性,让奖项更具含金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