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贾斯汀《The 20/20 Experience》:6年没白等

2013年03月21日09:06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jive
 

  在Justin Timberlake宣告即将发行新单曲之前,他几乎对新作品只字不提,此举保持了六年之久。而《The 20/20 Experience》的宣传行动来得异常猛烈,2013年伊始, JT就像扔炸弹一样,嘭,一首单曲;嘭,Jay-Z同台;嘭,格莱美演出;嘭,《SNL》客串;嘭,新专辑!一切就像JT的小把戏:犯不着前戏了,直接入正题,大家都爽。

  第二张个人专辑对JT而言不成功便成仁,做好了,让咱们再等六年也愿意;做不好,他就得收拾包袱滚回去继续美其名曰“追逐电影梦想”——毕竟六年时间太长,不是所有流行艺人都能像JT一样得到来自乐迷如此宽松的待遇。重要的,当然是这戏肉必须值得大家引颈期盼六年之久,尤其《The 20/20 Experience》制作人依然是Timbaland的消息公布之后,部分人心里还是忐忑了一阵子:Timbaland,那个从2006年之后就再没有做出来新东西的面包师傅吗……

  JT和 Timbaland从《FutureSex/LoveSound》开始就把歌曲进程巧妙分为连贯的两三段,歌曲长度增加,人声和器乐氛围也烘托得更好,此做法也延续到《The 20/20 Experience》上。专辑十首歌,每首歌的平均长度都超过六分半,形式丰富,情绪饱满,每一段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好了,赞美之词就从Track by Track分析开始吧。

  1 [Pusher Love Girl]

  老电影管弦乐作过场、以弹跳贝斯为核心的简洁编配、Justin Timberlake著名的假声,此曲算不上多出彩,却像唱片封套一般展示了《The 20/20 Experience》整张专辑的风格概览:洗练、精细、文质彬彬。

  2 [Suit & Tie]

  我希望JT选择《Suit & Tie》作六年来第一首新曲发行,原因不是Jay-Z大驾光临,而是他真心觉得这曲子做得好。上街买份外卖也得穿着踢死兔的当代绅士精神被JT演绎得十分得当,但Jay-Z开口Rap的那部分,无论编曲还是他说出来的字词,都只有“疲软”二字。可以说,Jay-Z的出现,是整张《20/20》最糟糕的地方,没有之一。

  3 [Don’t Hold the Wall]

  典型的Timbaland又来了——尖锐变形的女声民歌采样重复、神秘鼓噪的蟋蟀声和鼓点、层次单一的民乐伴奏,一切放佛回到了2006-2008年间Timbaland依靠村味儿Nelly Furtado大红大紫的时候。此曲就似同样Timbaland监制的《4 Minutes》和《Good Foot》合体,进化之处仅在于他终于把采样和合成器的层次比例调教好,开头的和声和结尾的女人说话都相当提神。

  4 [Strawberry Bubblegum]

  甜腻如其名,《Strawberry Bubblegum》的用途全在于泡妞,前半段几乎全赖于假声叠加合成器的气氛烘托与后半段实打实的绵绵情话完美契合。香口胶和棒棒糖的比喻原本相当下流(If you be my strawberry bubblegum, I will be your blueberry lollipop),但经过JT嘴里说出来,一切就只有俏皮了。

  5 [Tunnel Vision]

  这歌就像JT旧作《What Comes Around (Goes Around)》的续集,大量键盘声的使用压住了雷同节拍的气焰,大气和张扬的区别,就像Jessica Biel和Scarlett Johansson的区别一样。

  6 [Spaceship Coupe]

  如果换上无论怎么唱情歌都不真诚的Chris Brown,或者旋律走向几乎一模一样的Ciara,《Spaceship Coupe》都会十分俗套。这样露骨的Bedroom R&B也真全靠JT演绎得当才过耳不忘,个人认为它是全专辑JT演唱部分表现最好的一首,每一次他用力压嗓,Blue-Eye Soul特有的强烈情绪就扑面而来。再说了,后半段剪辑过的叫床声和喘息实在太妙,挑逗而不淫荡就是这么回事。这首明刀明枪贩卖床笫之事的曲子也让我想起一直被拿来与JT作比较的Robin Thicke,后者缺乏的,可能就是那一点点棱角了。

  7 [That Girl]

  JT是个聪明人,他没有把这歌做成过分复刻的六十年代骚灵风格,而是绕道而行,用电吉他压低了小号的音量,轻柔舒适了不少。

  8 [Let the Groove Get In]

  就在差不多被中慢板R&B 熏得昏昏入睡之际,这首同一句歌词重复超过上百遍的曲子放佛一针鸡血让人精神为之一振。Timbaland始终没有按压住内心对Big Band的喜爱,把小号的音量调大,使整首歌充满疯狂嘉年华的欢乐气氛。估计写着就留给JT巡演时用的吧。

  9 [Mirrors]

  《Mirrors》作为第二单曲推出再次让人怀疑起JT的判断力,此曲可谓全专辑最平平无奇的作品,卡拉OK式的流行旋律,跟《Cry Me a River》没差的编配,无任何亮点。据说这歌写在当年JT与Jessica Biel出现感情危机之时,情真意切,将其作为第二单曲估计也是私心所向。

  10 [Blue Ocean Floor]

  歌如其名,太美了,大量器乐片段叠加甚至有点Bjork的味道。

  以上就是对《The 20/20 Experience》的单曲分析,一句话就是此专辑应该能成为许多乐迷2013年“没听过就白过了”的作品之一。 我们都能从中听到Justin Timberlake抛开成见,慢工细作的用心,这远比一两年就来一发听过转头就忘记要强得多。这六年,值得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