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话题:山中代代换老虎,下次春晚谁为王

2013年03月22日17:12
来源:搜狐音乐

  文/卢世伟

  关于今年的春晚,民间和官方都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有一个说法算是较为普遍的,甚至是从春晚开始之间就已经开始广为讨论的,那就是,没了赵本山的春晚,还有什么看头吗?还能有看头吗?

  诚然,赵本山的确已经成了近几十年春晚的最核心人物之一,在民间亦有“春晚之王”的称号。只是由于或主观或客观的原因,赵本山连续两年都没有再登上央视春晚,并且在今年江苏卫视的春晚上还正式封山,宣布退出小品演出,终结了既是他自己的,实际上也是中国电视观众的赵本山小品时代。

  但春晚并非只有一个赵本山,没了赵本山,春晚也当然还要再办下去,还会继续有新的春晚王出来。事实上,春晚办到现在,也并非只有赵本山一人独撑天下,代代皆有王与后们前赴后继,争取更多更大的机会。

  没了赵本山的春晚,将会是谁的王的时代?本期,我们将通过回顾回顾整个春晚的历史,试着来分析预测一下,谁最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春晚之王。

  PART I 过去时

  最早的春晚王:姜昆、李谷一、陈佩斯朱时茂

  凡事皆有源头。如今大家公认的春晚之王是赵本山,但赵本山最初登上春晚是在1988年,而且还不是亲临春晚现场,是通过录像插播的地方台春晚献礼节目,当时他是和李静李海联合出演的拉场戏《驱邪》,而等他正式走上央视春晚演播厅表演小品,则要等到两年后1990年的春晚上,他和黄晓娟合演的小品《相亲》,并由此开始了他连续长达23年的春晚表演生涯,直到2011年。

  在赵本山出现之前,春晚上最出风头的人是谁?从历年来的春晚节目单中来看,最早可以称为“春晚之王”,应该是姜昆,李谷一、陈佩斯朱时茂这几位。

  元始天尊:姜昆

  虽然从春晚的整个历史来看,姜昆的表现并非最为突出的一位,但他却是央视春晚不折不扣的元始天尊。早在央视1983年第一次举办春晚时,姜昆就一人分担多角,不仅与李文华合说了三段相声,同时还是这一届春晚的主持人之一,并且,在被认为是中国喜剧小品鼻祖的节目哑剧小品《吃鸡》当中,虽然主演是王景愚,但节目开始抬桌子上台和结束部分参与表演的,也都是姜昆,此外,他还和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一起,配合李谷一完成了歌曲《刘三姐》的对唱。而第二届1984年的春晚当中,姜昆亦是如此,不仅要当主持人说相声,最后还配合李谷一唱了一段花鼓戏《刘海砍樵》。

  在1983到1989这最初七年的央视春晚当中,姜昆一直担任主持人的角色。在整个央视春晚史中,姜昆也是相声节目中的一员主要战将,先后参加了17届春晚的表演。

  泰山北斗:李谷一

李谷一
李谷一

  李谷一是首届春晚的主要演员之一,甚至可以说,她是头两届春晚最大的明星。央视春晚史上的第一个正式节目,就是李谷一在1983年首届春晚上表演的第一个正式节目《拜年歌》,而这届春晚的压轴时段,几乎就是李谷一的专场表演时段,她一个人唱了6首歌,其中临时被允许演唱的那首《乡恋》,更是正式开启了内地的流行音乐时代。除些之外,她还和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一起表演了歌曲对唱《刘三姐》(此节目姜昆亦有参与)和京剧对唱《牛皋招亲》。第二届春晚,李谷一同样参与了6首歌曲的表演。如今的春晚,再大的腕,也无法再享受到李谷一当年春晚的待遇了,别说一人唱6首歌了,就算是6个人唱一首歌的机会,都未必谁都能挤得进来了,如今能在春晚上有独唱完整歌曲机会的,每年一只手都数不完。同时,由她在这届春晚上首唱的《难忘今宵》,接下来连续在20多年的春晚中充当了结束曲,几乎成为了春晚的代言曲目,今年春晚的这首歌,依然由她带领着一帮新人歌手表演。李谷一先后参加了12年的春晚表演,说她是央视春晚的泰山北斗,一点都不为过。

  开国元勋:陈佩斯朱时茂

陈佩斯朱时茂
陈佩斯朱时茂

  如今喜剧小品已经成了春晚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好多人如今看春晚,就是冲着小品看的。前面我们已经说到,央视春晚的第一个喜剧小品是1983年春晚王景愚表演的哑剧小品《吃鸡》,这一年,在他之后,严顺开还表演了喜剧小品《弹钢琴》和《阿Q的自白》。但真正把喜剧小品带至一个高峰并使其迅速发展成中国是主要的节目表演形式的,应该还算是1984年春晚上由陈佩斯朱时茂表演的小品《吃面条》。可以说,在赵本山出现之前,陈佩斯朱时茂的喜剧小品是观众们年年春晚最主要的期待之一,在1984年到1998年之间,陈佩斯朱时茂前后共表演了10个小品,这当中还不包括1988年陈佩斯与豫剧演员小香玉合演的戏曲小品《狗娃与黑妞》,其中像《警察与小偷》、《羊肉串》、《主角与配角》等节目至今仍是中国喜剧小品中的经典,可以说,在1990年前的春晚喜剧舞台,基本上是属于这二人的,堪称中国喜剧小品的开国元勋,直到1990年开始,赵丽蓉赵本山宋丹丹蔡明巩汉林这些人才纷纷登场,逐步取代了他二人的位置,当然,这二人退出央视春晚舞台,还涉及跟央视的一段版权纠纷,导致1998年之后,央视春晚再也没见到过这二位笑匠的身影,让很多人引以为憾。

  PART II 进行时

  一 相声小品类

  蔡明黄宏逼平赵本山,冯巩才是王中王

蔡明
蔡明

冯巩
冯巩
 
赵本山
赵本山

  1990年,赵本山第一次正式在央视春晚的直播现场表演了小品《相亲》,一举成名,接下来直到2011年的21年当中,年年春晚,赵本山的小品成了绝大多数观众必盼必看的节目之一,赵本山在中国的“小品王”地位由此奠定,而赵本山也逐步登上央视春晚演员中至尊王的地位,一时风头无两,民间甚至有,“春晚没了赵本山就没什么看头了”的普遍说法。直到2012年,才因主观和客观的原因,连续两年缺席央视春晚,并于2013年江苏卫视春晚上正式封山,退出小品舞台。

  从影响力上来讲,说赵本山是春晚之王,并无非议。但若从数量上来讲,赵本山若不加上1988年的那次录像节目的话,就无法真正独大了。不算那次录像节目,赵本山共参加了22年的春晚,但同样参加了22年春晚的,还有蔡明和黄宏。

  黄宏是和赵本山同年首登央视春晚的,那一年他和严顺开合演的小品《难兄难弟》算是他的春晚小品首秀。之后,除了1993年和今年外,年年春晚都有他的小品节目。蔡明的春晚首秀是1991年跟巩汉林合作的《陌生人》,虽比他们两人晚一年,但是除了1992年之外,接下来的每年春晚都有蔡明,至今也是参加了22年。

  不过从数量上来讲,赵本山蔡明和黄宏都还算不得最多,还有更厉害的人物隐藏在背后,那就是冯巩,冯巩从1986年以跟刘伟合作的开场相声《虎年谈虎》(该年春晚的第二个节目)开启了他的春晚征程,之后的28年里,年年春晚,少了谁也从来没少过冯巩,他的搭档从刘伟换到牛群,再换到郭冬临周涛牛莉蔡明金玉婷阎学晶,从相声换到小品再换到相声剧,换了谁也没换过冯巩,这才是真正央视春晚无人可以取代的王中王。

  不以数量论英雄,宋丹丹赵丽蓉绝代双娇

宋丹丹
宋丹丹

赵丽蓉
赵丽蓉

  民间有一种说法,小品王赵本山在春晚舞台上谁都不怕,唯独就怕宋丹丹。而赵本山在春晚合作过的对象,从黄晓娟杨蕾范伟直到他自己的徒弟小沈阳等,谁都抢不了他的风头,除了宋丹丹。

  当然这种说法是无法是当事者本人那里得到直接证实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宋丹丹确实是央视春晚最有实力的喜剧演员之一。宋丹丹在登上春晚之前,就是北京人艺的一位实力派正剧演员,国内国外都获过表演最高奖项,1989年春晚,她与雷恪生赵连甲合作喜剧小品《懒汉小亲》,一亮相一开口“俺叫魏淑芬,女,28岁,至今未婚”,立即笑翻全国电视观众。1990年的央视元旦晚会上,她与黄宏合作的小品《超生游击队》,更是可以载入中国喜剧小品史册的经典作品,宋丹丹因此也成为中国知名度最高最受欢迎的喜剧小品演员之一。

  宋丹丹上春晚的次数并不多,总共也就十次,但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缘自于她自己对喜剧小品表演思想上的起伏。坦白讲,1991年宋丹丹与黄宏合作《手拉手》再度上春晚之后,接下来连着几年出演的小品都并不能算得出类拔萃,但是因喜剧成名也曾一度让她十分困扰,因为宋丹丹最初给自己的定位是戏剧演员,是要奔着表演艺术家的路子走的,不想让别人以为自己就只能上春晚演喜剧小品。所以1993年之后,她就决定暂不演小品了,直到1998年,才又重返春晚舞台,1999年首度与赵本山搭档,联合崔永元出演《昨天,今天,明天》,又一下子达到了她和赵本山共同的喜剧小品高峰。第二年两人再度合作的《钟点工》,亦是火上浇油。但宋丹丹这一次又是见好就收,直到2006年,才又再度出山,还是跟赵本山崔永元合作《说事儿》,果然又无敌了。然后又是连演三年,终于到了2009年,宋丹丹说,这次她是真的不想再演了。

  宋丹丹与赵本山的合作,让她达到了她喜剧表演的最高峰,尽管为此她之前的老搭档黄宏还一度对她有些意见。而在她出现之前,赵本山合作过很多演员,这些演员都只能是他的小品中的配角,主要的包袱和亮点还都在赵本山身上,而宋丹丹的出现则完全扭转了赵本山小品中他一人主控的这种局面,宋丹丹的气势、包袱、现场发挥和演出效果,不说回回都盖过赵本山,至少一直保持跟他势均力敌。有业内人士说,宋丹丹是唯一不怵赵本山的。

  另一位口碑不亚于赵本山的小品演员,则是已经去世的老艺术家赵丽蓉。赵丽蓉本是著名的评剧演员,1987年首次登上春晚则是以《西游记》剧组中车迟国王后的扮演者身份参与戏剧小品表演的。1988年又与游本昌王丽云薛培培合作出演了小品《急诊》,真正让大家记住她小品演员身份的则是1989年与相声演员候耀文合作的《英雄母亲的一天》,那一句“司马缸砸光”一下子就让人记住了这个朴实而又生动的老太太。赵丽蓉一生中共上过9次春晚,其中1995年的《如此包装》和1996年的《打工奇遇》堪称春晚小品史上经典中的经典。她最后一次登上春晚是1999年的《老将出马》,那年71岁的她还在台上用英文唱《MY HEART WILL GO ON》,可惜第二年,老太太就因病与世长辞,终年72岁。

  有媒体称赵丽蓉是赵本山之前的第一代小品王,这个说法固然值得商榷,但老太太朴实厚道又不失机灵时髦的形象,被人誉为“大智若愚”,同时,戏曲名家出身的她,浑身都是戏,说唱舞无所不能,场场亮相都有彩儿,若她仍健在,春晚舞台必然会有更多惊喜和期待。但这样的机会显然是不会有了,若宋丹丹也坚持再不上春晚,那她们俩就真成了春晚的绝代双娇了。

  小品是春晚的重头戏,不可能永远只有一两位主角。还有另外两位小品演员,虽然一直都没能成为最受瞩目的那一个,但也都已经先后上过19年春晚了,这就是郭达和郭冬临,也不能不让人佩服一下。

  二 歌唱类

  民歌依然是主流,宋祖英稳立春晚台柱子

宋祖英
宋祖英

  央视春晚头两年的歌唱节目,演员的选择并不太多,所以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一直有“男听蒋大为,女听李谷一”的说法,所以李谷一一人能在一届春晚中唱6首歌,蒋大为也是好几首歌曲连着唱,甚至连刘晓庆最初上春晚,也都是参与表演歌唱节目。但自1984年央视开始举办青年歌手大奖赛后,春晚的歌唱演员选择就逐渐开始多了起来,每届青歌赛的获奖选手是基本有机会可以登上春晚的,于是李谷一春晚一枝独秀的局面就很快被打破了。

  1986年的第二届青歌赛,首次开始将唱歌划分为“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法。在民间,老百姓自然是以通俗唱法为主流,但在春晚的舞台上,民族唱法则是绝对的主流。2000年以前的春晚歌唱类节目,基本上彭丽媛、董文华、宋祖英从前赴后继到三足鼎立的局面,她们三人当中,董文华是最早登上春晚舞台的,1985年与柳培德一起演唱《十五的月亮》而一举成名,彭丽媛则是1986年首登春晚,先是参加了开场《拜年歌》的演唱,然后又在后面的部分独唱歌曲《勿忘我》,而宋祖英则是在1990年以一曲她出演的电视剧《婉君》中的插曲《小背篓》首登春晚。董文华因为一些客观的原因,自2000年以后就再没上过春晚,13年的春晚演出史中,唱红了《十五的月亮》、《望星空》、《春天的故事》、《长城长》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彭丽媛则是从1986年一直唱到了2007年,连续参加了22年的春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春晚歌唱节目的第一女主角。但彭丽媛并不是上春晚次数最多的歌唱演员,最多的是宋祖英,从1990年至今,也是连续不断地唱足了24年春晚,并且,宋祖英是通过春晚唱红歌曲最多的歌手,她的《兵哥哥》、《辣妹子》、《爱我中华》、《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好日子》、《越来越好》、《大地飞歌》、《望月》等都是通过春晚唱至家喻户晓的,堪称春晚最扎实的台柱子。近两年,宋祖英又开启了歌手跨界的先河,先后与周杰伦及席琳迪翁的跨界合作,备受好评。

  港台歌手轮拨换,蔡国庆堪称班底王

蔡国庆
蔡国庆

  通俗唱法在春晚的表现情况,基本上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

  一方面是港台歌手。自从1984年央视首次将三位港台歌手奚秀兰张明敏和黄阿原三人请上春晚舞台之后,在1991之前,可以说,每年的春晚会请哪些港台歌手出现,就成了大部分观众最大的期待之一。为什么这样讲,这里是有一个时代背景的因素的。1990年之前,内地在流行音乐的渠道方面还十分闭塞,大部分老百姓了解新歌新星的最主要渠道,还是电台和电视,而能有资格和能量请到最当红明星的,唯有央视春晚,所以,自张明敏之后,像罗文、汪明荃、叶丽仪、蒋丽萍、包娜娜、叶振棠、文章、潘安邦、徐小凤、凌峰这些在港台早已如日中天的歌手,只有通过央视春晚才能真正在内地走红起来,尤其是费翔,可以说正是他在87春晚上的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真正掀开了内地偶像史的第一篇章。但是在80年代末期的时候,内地开始有了引进版磁带,张国荣谭咏麟梅艳芳陈百强王杰齐秦姜育恒林忆莲这些港台歌手,已经不需要再经过央视而直接通过唱片店就已经走入内地千家万户了,再加上1989年央视播出的那两期《潮-来自台湾的歌手》更是全面将台湾歌手引进入内地,小虎队正是通过这个节目瞬间俘获内地万千少男少女之心的。所以当1991年,春晚开始把谭咏麟请来唱《水中花》,1992年连线播出了小虎队红孩儿之后,央视上出现的港台明星,就失去了新鲜的意义。这几十年的春晚,港台明星可以说是轮拨在换,但变化就在于:1991年以前,是谁在港台红了,央视把他请来,让他在内地一炮而红,可以说是为内地冰封的流行歌坛雪中送炭,而1991年之后,则变成了是谁在内地红了,央视才把他请来,最多也只能算是锦上添花吧,这之后仅仅是因为春晚才在内地一下子红起来的港台明星,几乎没再出现过。

  另一方面是内地歌手。可以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内地歌手想要真正在全国成名,只有三个渠道,一个是参加青歌赛,一个就是上春晚,还有一个就是唱热门电视剧的主题歌插曲,而最最风光最最有效的,还得春晚,并且第一个渠道跟第二个渠道还是有连带关系的,因为从前有条不明文的规定,就是每届青歌赛的优胜者都会成为央视的签约演员,有机会登上春晚,像我们最早熟悉的那些大腕级歌手,彭丽媛董文华宋祖英这些民族唱法的就先不说了,流行界的,韦唯毛阿敏苏红陈汝佳杭天琪范琳琳林萍满文军解晓东蔡国庆毛宁林依轮等,都是先在青歌赛上拿到了金奖或者银奖,然后再上春晚,一下子红遍全国的,而没上过春晚单纯只靠磁带或者电视剧歌曲走红的歌手,在那个时期,也就刘欢李娜田震等几人而已(刘欢和田震首上春晚都是在1997年)。而到了90年代中期,内地流行歌坛开始进入签约制,歌手的推广形式才开始不再仅需要借助这三种渠道了。但是,也正如同港台歌手一样,从前是谁上央视谁红,现在则是谁红了谁上央视,而且是红了也不一定上得了央视,更要命的是,上了央视也不一定就能红。

  歌唱节目不像相声小品,每年来来回回就那些人,流行歌手就如流水一样,一拨一拨轮上春晚,尤如前浪推着后浪,也不一定谁就干在了沙滩上。但央视是一个喜欢用相对固定班底的人。譬如毛阿敏韦唯毛宁都有连续上春晚的经历,毛阿敏上了9次春晚,韦唯7次,毛宁也有6次,若不是这三人后来都遇到一些事,他们上春晚的次数会更多,但韦唯毛阿敏还能在春晚上反复断续,毛宁估计就很难再有机会了。

  那上过春晚最多的流行歌手是谁呢?笔者跟几位音乐圈的朋友公布了答案之后,很多人都大吃一惊:啊,居然是他?对,不是那英不是孙楠更不是刘欢,也不是我们前面说到了三位,而是蔡国庆。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蔡国庆真的是最具春晚精神的歌手,在春晚上,人家干什么都行,独唱也行对唱也行,哪怕只唱上两三句的大合唱也行,不管新歌老歌主旋律歌流行歌民歌,蔡国庆在春晚上都不吝,全能唱。正是凭着这股子春晚精神,蔡国庆前后上了19年春晚,堪称春晚最扎实的班底王,而仅次于他的则是解晓东,保持着14年的春晚纪录。

  美声歌手甘做背景,殷秀梅一枝独秀

  美声唱法在很多听众心目中,属于一种比较阳春白雪的高端唱法,曲高和寡,相对比较小众。但春晚是个综艺晚会,也不能少了这一块,每届都有美声歌手上台表演,但大多数只能是起个烘托气氛的作用,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他们唱了什么,也没有几个人真正能让人记住,尽管上台的也都是戴玉强王霞廖昌永厶红莫华伦这些美声界的大腕,但也没有多少人会觉得他们的名气跟春晚有多大关系,说得刻薄一些,他们更像是春晚的背景歌手。

  但美声中也有因春晚成名并成为春晚明星的,那就是殷秀梅。很多人会将殷秀梅当成是民歌手,实际上殷秀梅是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毕业的,正宗的戏剧女高音歌唱家,青歌赛上,人正经坐的是美声组评委的位置。之所以会被一些人当成是民歌手,主要的原因应该跟春晚也有关系,殷秀梅是美声歌手当中上春晚最多的,1984年她首登春晚,一人独唱了《党啊,的妈妈》和《幸福在哪里》两首歌曲,之后就成了春晚常客,前后参加过12次春晚,而她在春晚上演唱的歌曲,也多以主旋律或者带有地方歌颂性质的歌曲,像大部分民歌手唱的内容那样,所以才会被人习惯当成是民歌手。但同时,后来殷秀梅的歌唱特色中,也确实是将西洋唱法与中国的民族唱法相结合起来的,也正因此在美声界一枝独秀。

  三 舞蹈及其他类

  舞蹈杂技魔术负责调味提神,杨丽萍负责雅俗共赏

杨丽萍
杨丽萍

  春晚是台综合性的晚会,所以各种节目类型基本上是都要照顾到的,虽然不像歌唱和曲艺小品那样唱上主角,但每年也都不乏亮点,尤其是杂技魔术节目,每年几乎都能有一些让人叹为观止的精彩表现,这两年刘谦的魔术更是成了春晚的一大保留节目。每年一到这些节目,所有的观众都会聚精会神,替表演的演员捏一把汗,最后的精彩结果呈现之后,所有人都会为之精神一振。

  舞蹈也是一台晚会上最基础的东西。但正因为基础,所以多担任底色。但春晚也是个重视舞蹈的晚会,每年几乎也都会安排一些精彩的舞蹈节目,请来的也都是舞蹈界的大家大腕,譬如以前的黄豆豆、周洁、刘敏、沈培艺等,这几年连续在春晚领舞的李倩,都是舞蹈界响当当的大人物。只是舞蹈类似于美声唱法,也属于阳春白雪,对于更多只是抱着娱乐看稀奇看热闹的观众来说,也只有像《千手观音》这种更强调视觉冲击的节目才是真正能让他们记住的,而舞蹈节目真正的精妙,也只限于懂门道的少数人士内部欣赏领会了。

  但中国舞蹈界就有一个例外,无论是懂舞蹈的还是不懂舞蹈的,讲精神的还是讲视觉的,都会为她的节目而震撼赞叹,这个人就是杨丽萍。1988年,杨丽萍首度在一个民族大联舞的节目当中出现,那是她的春晚首秀,第二年,她就一人跳了三段,《舞之魂》、《版纳三色》和《孔雀》,从此奠定她在中国“孔雀公主”的地位。杨丽萍是舞蹈演员当中上春晚最多的,总共上了7次,而每次的表演,都堪称精品,尤其是1993年的《两棵树》和2012年的《雀之恋》,以至于很多中国人一提到舞蹈,必然会想到的一个名字,就是杨丽萍。杨丽萍的舞蹈,首先是有中国人印象最深的也是最典型的云南民族特色,就像中国人一看到晃脖子就知道那是新疆舞,大部分人基本能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其二在于,她独一无二的肢体表现功力,有舞蹈界人士就感叹说,杨丽萍的身体好像没有关节一样,想让哪里怎么动就能怎么动,总让让人叹为观止,也能满足很多人的猎奇心理,其三,杨丽萍表面上看跳的是民族舞,但实际上运用了大量的现代舞思想和语汇,她的舞蹈源于民族舞又高于民族舞,此一点又让专业人士大为赞叹,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属于哪一级别的观众,都能看出她的舞蹈里不同的好来,所以,她才可以做到真正的雅俗共赏,这个要求,对于春晚的演员甚至是所有的中国演员来讲,太难了,但幸运的是,杨丽萍做到了,也就只有她做到了。

  PART III 将来时

  明年春晚谁为王,冯巩蔡明宋祖英还是郭德纲?

郭德纲
郭德纲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过去再怎么威风,也都过去了,演艺界就是如此,再大的腕儿,如果你不一直在那个大腕的位置上坐着,迟早也会被人扔进历史的故纸堆,所谓落草的凤凰不如鸡。所以各位腕们儿,还得继续争啊!

  而眼下,似乎机会来了。春晚王赵本山终于宣布歇了,春晚由他一人独大的局面显然是不可能再有了,山中无老虎,儿子称大王,走了赵本山,很多人说,还有郭德纲。

  郭德纲会成为下一个春晚王吗?从今年他在春晚上的表现来看,不容乐观。郭德纲属于长期在野的相声演员,一直号称是非著名相声演员,他的相声最大的魅力在于他的地气,他的无拘无束,什么都敢说,但春晚绝对不是一个能让他撒欢儿的地方,春晚也不是说你想怎么演你想演什么就能演的地方,所以今年上了春晚的郭德纲,很多熟悉他风格的人都会觉得,他太拘着了,就失去了从前的那些活氛劲儿,像被上了链条一样。上了链条的郭德纲还能是大家都喜欢的郭德纲吗?太难了。但这完全在于郭德纲自己的选择,他也可以从此乖乖地做一个春晚体系的相声演员,而且肯定也有办法好好地完成这一任务,只是现在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吊,变了味的郭德纲还能是大家的菜吗?只能走着瞧了。

  如果不出意外,冯巩依然还是会继续出现在以后每一届的春晚上,但冯巩的节目就是,肯定不差,但也说不出好到哪儿去了,而且,老作派老梗太多,回回都是“我想死你们了”,想多了也腻味。有很多人会觉得,今年蔡明的表现特别抢眼。确实,没了赵本山赵丽蓉没了宋丹丹,蔡明也算是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终于轮到她出头了。蔡明确实是个功底非凡的演员,而且特别的与时俱进,不幸的是从前总是遇到强中更有强中手,哪一年也没轮到她最出彩,今年的毒舌老太可以说是大放异彩。只是,一个演员如果一旦习惯了一种表演环境和表演模式,表演自身就受局限了。看看蔡明这22年来演过的角色,从小妹妹到小老太太,总定位在一个“小”字上,总有些显得小家子气的遗憾,好比戏曲行当中,她一直都是个小花旦,几乎从来没演过正旦青衣,小花旦虽然也有经典的戏目和出彩的大家,但戏迷们还总是习惯把青衣才当女一号的吧?

  歌唱类节目,宋祖英肯定也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唱下去,她的地位目前来看,应该是无人可以撼动。但接班人的力量同样不容小觑,这就是谭晶。谭晶2000年才首登春晚,迄今为止,也仅有2001年一次缺席春晚,而且表演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不出意外,很有可能是还可以再上一个高度的。

  其他类的节目,出彩可以,但要挑上大梁,基本没什么机会,只是刘谦这两年的风头很劲,已经成了魔术界最当红的娱乐明星了,也成了春晚这几年每年必上的一道大菜。只是,今年的“找力宏”事件之后,多多少少让他跟央视之间有了一些不同的说法,原本要上今年元宵晚会的他,都临时退出了。明年的春晚,他还能不能继续出来变魔术,又有谁来给他继续当托,这些都有待观察。

  凡事过一过二不过三,赵本山这才刚退出两年,无论是央视还是观众都可能还处在一个意识上的交接状态,而明天是没有赵本山的第三年了,也该交接清楚了,也许明年的春晚,才是真正能够决定未来春晚格局的重要一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