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吉克隽逸《一首心歌》:走心的歌手最可贵

2013年03月25日10:05
来源:搜狐音乐
 

  音乐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你可以在不经意间被某一段旋律一听倾心,与你脑海中某一个最敏感的神经记忆一拍即合。或者你信手点开一首带着泛黄岁月的老歌,如一片飘落水面点出涟漪的落叶般轻轻荡开你的心湖。又或许此刻你正在听一首寻觅已久的歌曲,随着陌生新鲜的旋律试探着与之交换某种情愫。正如我此刻循环播放的吉克隽逸的一首全新的歌曲《一首心歌》,循环播放中被它带走越来越多的思绪。

  著名歌者蔡琴曾经说过的“浅吟低唱,歌曲一样可以有很强的力量”,我个人是非常中意慢歌的,但自从去年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见识到吉克隽逸的多首劲爆歌曲《I Feel Good》、《Halo》等,却顷刻间被她爆发力的演唱和宽广的歌吼所折服,重新认识了另一种有力量的音乐。仿佛不经意间撞破黑暗的那一束光,照出了另一番音乐感觉的天地。

  而这一首《一首心歌》吉克隽逸标示性的歌声,动感穿透力的旋律中铿锵有力的演绎,让歌曲充满勃然向上的力量,国际范儿十足的感觉。再加上著名音乐人姚谦为吉克隽逸量身打造的歌词,美国著名音乐人Fingazz的欧美感十足的作曲,整首歌在整体感觉上更贴合吉克隽逸给人以往的印象和风格,没有让人失望。但如果从细微处品评却会发现,这首歌带来的却又是一个全新的吉克隽逸,在无失望中暗藏惊喜。

  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吉克隽逸在歌词中的用心沟通听众传情的演唱,歌曲中“一个未来等待我的你,了解我,有着相同的梦想”“当我站在你的面前唱起这一首歌,是拥抱,是分享”这样的歌词,平实而动人,大家都是平等的人,都有相同的梦想。所以歌曲演绎中吉克隽逸并不是简单的将歌曲视为普通的歌曲,更是视作一种音乐的语言,更多的是以自身的感情来融入到歌曲中,用歌曲作为架起她与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所以吉克隽逸在大气高亢的演唱中,不忘细腻独到的情感拿捏。如第一次唱“那些受过的伤”这句,吉克隽逸着重在“受过”上加了一道力。就是这样一个细微的歌者情感的着重点,似一记重拳幡然警醒听众的心,提醒着听众们过去的都将过去,潇洒的甩掉才会轻装上阵。第二句“偶尔会受点伤”,也轻微的在“受点”中轻微加重力道。似乎是吉克隽逸的自说也是他说,甩掉过去并不能意味着未来没有伤痛,当过往“受过”后就会蜕变成未来洒脱的“受点”,心境的成熟很重要。

  吉克隽逸的着力道不同,意境也大不同,这便是吉克隽逸赠予听众们的惊喜之感。虽然歌中是她一如往常一般的冲击力和穿透力都非常强的的声音,但在这种高亢响亮的演唱的细致的情感的捕捉,让听众在聆听歌曲的过程中有了情感和思考的投宿点。就像雨点叶片的摇曳生姿又如茶盏中浅浅消散的热气,在一片大世界中有了生动生气的具体感和存在感。

  或许有朋友也会由《一首心歌》联系到吉克隽逸之前的作品,是的毕竟是她个人的作品,新歌在耳畔难免会浮现旧歌的徘徊。不禁想到那首《即刻出发》,“我要你清楚的看到,梦是多么的重要,从未忘记那个最初真的我,

  即刻出发。”“因为爱学会保留,也因为承诺放下虚荣,出发”……这首歌中,吉克隽逸更多的是唱给自己,即刻出发,虽然一直在路上,但好声音之后她可谓是焕然新生,即刻出发的吉克隽逸势如破竹,歌曲中自然也是充满期待和自信的,从心走出的新出发。

  顷刻间又想到了那首《彩色的黑》“虚拟的欲望在扩散关注上传下载,一秒一个点击浏览,一个胡说,蜻蜓点水都是指尖的错”“诚恳的谎言不会,宁可傻一点,我也要音乐”。这样的歌词更像是赤裸裸的剖白和反击,剖白内心自己真实的想法,反击网络无休止的恶意攻击。果决干脆的唱腔下,听得见吉克隽逸的声音,强有力厚而混,具有最强悍的心声量。

  其实无论是《彩色的黑》还是《即刻出发》亦或是《一首心歌》,三首歌曲完全不同的声音,或许差别在思想表达或者是差异与细微之处的情感释放,但不论怎样的微妙之差,吉克隽逸诠释歌曲的心是不变的,感动到感染到听众的力量是异曲同工之妙的。一如她坚持音乐梦想的初衷,单纯且执着,美好又坚强,勇敢又自信。而这些,正是成就一位歌者最不可缺少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