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羽泉否认创作力下滑:翻唱像创作一样有劲

2013年04月01日11:24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羽·泉组合接受早报专访,坚称自己永远不会解散。早报记者 高征 图
昨天,羽·泉组合接受早报专访,坚称自己永远不会解散。早报记者 高征 图


  东方早报讯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传出“羽泉”要解散的消息,但总会被他们否认。当之前被问到何时会解散,海泉回答:“你看我能活多久。”今年是“羽泉”成军15周年,头顶上的光环渐渐黯淡之际他们突然杀了个回马枪,《我是歌手》不仅让他们得了顶“改编王”的帽子,担任主持部分的机智、儒雅,以及对音乐的了解亦让观众对他们心生好感。5月4日,“羽泉”的“在一起”全国巡演将登上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舞台。

  专访前一天,“羽泉”在“东方风云榜”的舞台上唱歌。当记者昨天赞赏他们现场能量十足时,他们赶紧说:“那个演得不好,‘羽泉’的现场比那个劲爆得多也讲究得多。”入行15年,他们对音乐制作和现场表演越发讲究,对音乐大环境改变的现今宣传发行渠道亦有诸多探索,但他们的新作品却毁誉参半。对此“羽泉”并不很在意,“等着瞧吧,我们总是会出好的新作品。”

  “羽泉”永远不会解散

  在组合稀少的内地歌坛,“羽泉”算一个特例。酒吧驻唱歌手出身的哥俩曾经过着逍遥的生活:睡到自然醒,起来排练完吃顿快餐,打电玩到点,然后拿起乐器就去酒吧唱歌一直到凌晨两三点。很快,他们就被“滚石”相中,这个无数音乐人梦寐以求的际遇在他们眼里也就淡淡一句——“我们也就是在酒吧唱歌被听到觉得不错就签了”。

  《最美》是“羽泉”的第一张专辑,也是很多人心里认为最好的一张。这两个其貌不扬却浑身充满活力、唱歌弹琴时喜欢使劲蹬腿的音乐人带着《最美》出道不久便迅速成为普通青年的偶像——不矫情、不故作悲伤,满满的生命力加好听的旋律在当时的乐坛让人眼前一亮。而真正让他们红遍大街小巷的是第二张专辑《冷酷到底》。

  15年来,他们并不算太高产,一共出了8张原创专辑,始终把自己的名声保持在大家都知道,却没有大红大紫的位置。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别人看起来我们好像产量不是很高,其实我们一直很忙,做自己的音乐公司,做跟音乐有关的事。”

  他们说自己永远不会解散,因为“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合在一起才是现在的‘羽泉’”。不同在哪里?“一个胖一个瘦咯。”胡海泉开玩笑说,“还有就是羽凡更像艺术家,偏摇滚,作息也像艺术家,我就相反。这样的不同才会做出现在的音乐,拆开就不行。”

  在娱乐和音乐的博弈中摸索

  如果不是《我是歌手》,“羽泉”大概只停留在很多人的青春记忆中。然而这档节目火了很多人,自然也包括身兼选手和主持双重身份的“羽泉”,甚至有观众会好奇“这两个主持人怎么上去唱歌了”?

  对于《我是歌手》,“羽泉”的评价是,“这个节目用还原高水准现场的方式锻炼听众的审美,让他们知道好的音乐原来是这样的。”且不论《我是歌手》如何,“羽泉”的事业毕竟迎来第二春。这个春天,“是娱乐和音乐博弈的结果”。

  “大陆的音乐也和台湾一样走综艺化的路而成就了大量新人。然而音乐的总量和种类是多了,听歌的人却反而会觉得听到的少了,因为音乐都分散成了碎片,一个圈一个圈的泾渭分明。”在这场博弈中,“羽泉”放弃了滚石和华谊这样曾经带他们成长的大唱片公司,因为“传统唱片公司的模式可以说已经不管用了,我们很早就开始用微博等社交媒介宣传音乐,(我们)一直在摸索在这场博弈中的最佳方式”。

  开了自己的公司,甚至拥有自己旗下的艺人以后,“羽泉”接下来会做什么?对音乐的态度又会有什么变化?“现在的音乐是买方市场,我们曾想过要不要迎合观众。2005年我们出了一张表明态度的《三十》,依然是非常‘羽泉’的作品,所以对音乐我们还是会坚持自己。上海演唱会后,我们会再接一档教小孩子学音乐的节目,新专辑也在准备中,是一张‘羽泉’翻唱‘羽泉’的专辑。”

  一直在翻唱,是不是意味着创作力不如从前?“当年我们做音乐的时候是真诚的,但是也很幼稚。现在重新编曲重新唱就像创作新作品一样有劲,总会有人用放大镜看我们,反正我们有新作品在后面等着,到时候走着瞧就是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