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家:翻唱《传奇》官司输了 因版权方少个声明

2013年04月05日08: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菲也曾翻唱过《传奇》
王菲也曾翻唱过《传奇》

  南方都市报4月5日报道,对于毛宁这场官司,孙涌智对南都记者强调,自己败诉是因法官误解了“版权所有,翻录必究”这句话,在他看来,“翻录必究”包括“不合法的翻唱行为”。但其实针对“翻唱”的法律规定,其实还有另一种操作方式。昨日,南都记者专访了鸟人唱片老总周亚平,他也是这场官司中毛宁方的委托代理人。他对南都记者说,“老孙文化”输掉官司的关键是“少了一个声明”。

  案例分析

  7年前的一场类似官司

  原告赢了,获赔8万元

  周亚平以2006年的《两只蝴蝶》官司为例。当时超女邵雨涵推出首张单曲专辑《我是超级女声》,未经授权收录了翻唱的《两只蝴蝶》。结果,这首歌的版权持有方鸟人唱片与原唱庞龙,将邵雨涵所属的飞乐公司告上法庭,最终胜诉,获得8万元赔偿。

  都是翻唱引起的版权纠纷,但鸟人音乐把官司打赢了,老孙文化为何输了?周亚平对南都记者解释:“在现行的《著作权法》中,所谓的‘法定许可’是指在著作权人没有声明的情况下,你可以不经其同意使用这个版权,但如果对方做了明确声明,这个‘法定许可’就不适用了。”周亚平提到的这个明确声明,不是孙涌智认为的“版权所有,翻录必究”这八个字。

  原来,一直对知识产权有深入研究的周亚平,很早就意识到现行的《著作权法》中存在着这个“漏洞”,所以在他出版的所有唱片中,都会特意打上一句声明:本专辑全部音乐作品著作权保留,未经许可不得使用,违者必究。他强调:“有了这句话,别人就不能动你的版权了。”

  旧法漏洞

  如果这单官司发生在

  新法实施之后,毛宁必输

  在周亚平看来,老孙文化之所以败诉,就是因为他们或是李健本人,都没有在《似水流年》专辑中打上这句声明。他进一步对南都记者解释:“正常情况下,我不说,我的东西别人就不能用,但现在的法律是反过来的———我要不说,你就都能用,也就是说我选择了漠视。所以我要说明‘不能用’,那么,谁都不能用。”

  去年,《著作权法》的草案制订曾引起乐界强烈反应,经过三轮修改,原法中数条被乐界认为是“恶法”的条例被彻底删除,其中就包括第43条这条关于法定许可的条例。

  “现在我们还是按旧法的规定在判决,假设这单官司是发生在新法公布之后,那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毛宁方不可能赢的。”

  问题关键

  如果音乐人懂法就能用法律保障权益

  新法与旧法相比,或许可以理解为更合理,更保障版权人的权利。但周亚平认为,无论新法旧法,都有不足之处,所以这无关对错,而关键在于版权人本身对法律有没有足够的了解,“如果你真的懂法,那就能利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利益。”

  在周亚平看来,法律就是一个游戏规则,必须按着游戏规则玩,“不存在合理不合理”。

  但现状是,音乐圈里的从业人员,包括音乐人、歌手等等,并没有太多人将相关法律研究得通透,周亚平说,他每年都会给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办两期的版权培训班,但他在讲课时,看到的学员里几乎没有音乐行业里的人。

  “我讲音乐版权,却没有音乐行业的人在听,这像话吗?听课的人几乎都是跟版权有关的律师,或是知识产权公司的工作人员。原本最应该学习音乐版权的音乐人,却完全不关心。对法律制度不关心、不学习,遇到问题就容易想当然,感情用事。”

  “所以我奉劝大家,可以老老实实熟悉一下相关的法律制度,按游戏规则来。不懂法的人在懂法的人面前,绝对会碰得头破血流。”他说。

  [一把小算盘]

  《传奇》红了后,究竟值多少钱?

  毛宁翻唱《传奇》这宗案件,孙涌智一审败诉,但这不是孙涌智最倒霉的遭遇——— 获得《传奇》版权至今,他并没有因为这首歌而得到过多的回报。采访中,孙涌智给南都记者算了一笔账:

  卡拉OK版权费

  红前,一年94 .75元 红后,一年96 .41元

  很多人以为《传奇》红了后,必定会带来相当巨大的价值,其实不然。孙涌智对南都记者说:“2009年,音著协给我结算过这首歌的卡拉O K版权费,94.75元。我没什么可说的,那时这首歌还没红,拿这点钱也合理。”

  但2010年后,这首歌成为K T V里的超级热歌,但音著协给孙涌智结算的2010年《传奇》的卡拉OK版权费是:96.41元。“红之前和红之后,这首歌才增长了不到2元。你信吗?”因此,孙涌智一直拒收这份版权费。

  翻唱版权费

  最贵的,1.2万元 最便宜,孙楠几乎没花钱

  毛宁之外,还有不少歌手都翻唱过《传奇》,只要是直接从孙涌智手上获得授权的,孙涌智都有一定的回报,但他强调,即使《传奇》红了后,他也只是按照国际通行的计算方式开了一个合理的价钱。“周笔畅翻唱,授权费是8000元;‘麦克学摇滚’组合翻唱过,1.2万元;周华健更低,5000元,还是台币;孙楠几乎没花钱。”

  由此可见,在翻唱领域,所谓的版权产生不了太大价值,版权人往往会从友情的角度或是歌曲传播度的角度去考虑收取版权费,不收钱的也大有人在。

  无线音乐版权费

  2010年结算十多万,已是最高利润

  如今,音乐版权上唯一能让版权者获得相对可观回报的,只有无线音乐这个领域。孙涌智说,2010年他从移动获得了十多万收益,“而移动在无线音乐上一年的利益是上百个亿。”

  纵观而言,在2010年《传奇》最红的这一年里,孙涌智从这首歌顶多获得了不到20万元的利益,而这,就是这首全年最火热的歌曲产生的全部利润。

  “‘本专辑全部音乐作品著作权保留,未经许可不得使用,违者必究。’有了这句话,别人就不能动你的版权了。”

  ———被告方、一审胜诉方、毛宁方代理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