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赵聪与中央民族乐团 琵琶音乐会“指上天下”

2013年04月15日10:24
来源:搜狐音乐

  2013年4月12日,“指上天下——赵聪与中央民族乐团琵琶专场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隆重召开。著名导演田沁鑫,著名作曲家马久越等主创团队,以及音乐会演出嘉宾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等,著名国际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琵琶专业委员会会长、赵聪的恩师李光华教授与众多业界嘉宾亲临现场祝贺。

  “指上天下——赵聪与中央民族乐团琵琶专场音乐会”将于5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系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项目、第十三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重点演出,也作为时尚集团2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该音乐会由著名导演田沁鑫跨界执导、多位杰出音乐人联合加盟、也得到了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的鼎力支持,是一场当代艺术与东方美学相融合、带来听觉与视觉甚至嗅觉的极大满足与无限想象空间的全新琵琶演奏会。

  该音乐会主办及出品方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先生长期以来坚守民族音乐阵地,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魄力,传承创新,积极探讨国有院团的改革新路,真正形成独有的品牌化和国际化。近年来,他带领一班人抓原创,大力扶植青年艺术家,在国内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此次推出该场音乐会,正如音乐会名称“指上天下”——也寄希望通过青年演奏家赵聪撩拨琵琶的指间来表达中国优秀民族器乐的独特魅力。

  解读音乐会几大亮点:

  视觉——

  该音乐会脱离音乐厅跨入戏剧场,荣邀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汇聚众多年轻新锐制作骨干,他们是:舞美设计师王琛、灯光设计师晁毅、音响设计师李拥军、多媒体设计师余海、服装设计师黄纾,整个制作团队注重东方审美的国际化表达,力图让音乐舞台呈现丰富的视觉层次,达到天人合一的无界“大美”。针对相关作品采用现代多媒体手段,首次呈现“一个人的三重奏”和“三个人的独奏”的人影对话效果,以及传统舞美与立体投影的结合,首次大胆引入国际舞台的表现手法试图以演出服装作为投影载体,使其达到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此次音乐会主题海报的著名设计师李芒先生以其电影海报设计理念赋予音乐会主题海报更丰满深厚的诠释。

  听觉——

  此次音乐会委约许多著名音乐人创作音乐作品,由享誉世界的中央民族乐团协奏,青年指挥家刘沙执棒。

  音乐会赵聪将演奏琵琶经典曲目:传统文曲《塞上曲》、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创作的《天鹅》、还会采用横弹方式演奏中国音乐会活化石——南音琵琶;作曲家郝维亚为音乐会创作了琵琶与打击乐的新作《时光的流苏》、音乐灵感来自音乐家偶然的时光感悟;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家霍永刚取材敦煌题材,为音乐会创作了《飞天琵琶》;新锐作曲家张征则尝试了穿越的概念,创作了独具魅力的《旗袍》,此曲还特别邀请到青年花腔女高音陈小朵现场合作,让琵琶的独特韵味游走在江南、夜上海…… 更令人关注的是,音乐会邀请到两位近年来备受瞩目的女性作曲家:王丹红为音乐会创作了充满大唐气息的《云想花想》;姜莹为音乐会创作的压轴曲目《太极》,大气滂沱,气势恢宏。赵聪还将演奏她的成名曲《新编十面埋伏》、《绽放》、《汉江潮》等作品。

  嗅觉——

  为表达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敬仰和膜拜,赵聪一直将自己定义为“琵琶的修行者”。为准备此次音乐会,她曾专程去福建拜访南音琵琶大师,以一位虔诚的膜拜者之态来探寻被誉为华夏传统音乐的“活化石”——南音。于是,在此次《指上天下》的音乐会殿堂里,你可以是来听音乐会的,也可以是来修行的。音乐会的制作方在整场音乐会中精心设计并贯穿了仪式化的理念,据透露,“指上天下”音乐会首次在剧场舞台上“焚香搊琴”,点燃沉香,营造神圣美妙的东方仪式感。沉香气味怡人、安神定气,相信一定会让到场的知音朋友乘兴而来,饱满而归。

  时尚——

  近年来,青年琵琶演奏家赵聪怀抱“神器”——中华乐器之王琵琶,游走天下,赢得无数赞誉。作为一个年轻人,她还与作曲家大胆创新,几将现代流行元素融入传统音乐作品,博得广大青年观众钟爱。更欣喜的是,在音乐会筹备期巧遇著名国际服装设计大师劳伦斯·许。他为范冰冰在电影《赵氏孤儿》中打造的“东方祥云”龙袍震惊世界的眼球!被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永久收藏,此次音乐会海报上的两款服装造型,就是劳伦斯·许的经典作品,其中一件耗时一年,集合了中国的孔雀、绣球、麒麟、流苏、云纹的中国传统元素和吉祥图腾,并且采用在丝绸上绣金线几近失传的民间工艺,可谓难上加难的纯手工艺品。他坦言赵聪是他早就想要合作的对象,觉得两个人的想法其实是一样的。

  让我们拭目以待,感受5月12日赵聪与中央民族乐团带来的“指上天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