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歌坛“神曲”的制造机制

2013年04月16日08:09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李广平
龙猫组合
龙猫组合


  我在写完《透视歌坛“神曲”》一文后,韩国“神曲”《江南Style》终于风靡世界(主要是美国以及亚洲市场),为中国歌坛的“神曲”制作者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原来“神曲”不但能在中国大地畅通无阻,骑上骏马,跳起骑马舞,还可以风行世界,成为文化输出品,让我们在饱受欧美歌曲“欺凌”之后扬眉吐气一把啊!真是世事不可预料,风水轮流转。

  中国“神曲”的生产路径:

  如果我们把风靡全国,流传于大街小巷、演出市场、卡拉OK、流行榜上面的获得大众认可的年度流行歌曲算作“神曲”的话,那么“神曲”的生产路径大致有以下几类:在传统唱片业体制内的神曲,如今年最典型的是曲婉婷《我的歌声里》,这方面成功者可谓凤毛麟角;其二是利用民歌的元素有强烈民族特色的新民歌,这方面以何沐阳创作凤凰传奇组合演唱的《月亮之上》和徐千雅演唱的《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以及最近的《跟你一辈子》;其后的张超创作“凤凰传奇”演唱的《最炫民族风》、《荷塘月色》等有明确民族审美追求的歌曲;其三就是以“老猫”刘原龙这位“神曲大帝”为龙头的“神曲”制作班底,如龙梅子与老猫《漂亮的姑娘就要嫁人啦》,王麟与老猫《伤不起》,崔子格与老猫《老婆最大》等等……不一而足;而最新的“神曲”就是龙梅子与老猫一起演唱的《姑娘我铁了心跟着你啦》,号称要和韩国“神曲” 《江南Style》终极PK一把,冲出国门走向世界!能否如愿,让我们拭目以待。

  唱片业推出的歌手,至少在欧美世界依然如日中天,新人层出不穷;而在中国,天可怜见,如果你不参加选秀,如果选秀歌手没有翻唱唱片歌手的歌曲,曲婉婷与她的《我的歌声里》、黄龄与她的《痒》、《High歌》等就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走红?我们的原创歌手还有别的路径可走吗?我认识的龙梅子,也参加过选秀(《星光大道》),也出过几张唱片,然而最终让她大红大紫走俏演出市场的,还是数字音乐时代的歌坛“神曲”:比如她演唱的《漂亮的姑娘就要嫁人啦》、《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以及最近大火的歌曲《姑娘我铁了心跟着你啦》;可见,抛开价值评判,歌曲走红的秘籍已经被老猫刘原龙铁了心掌握了,他和众多女歌手一起,用歌曲做武器,向着商业收益一路狂奔而去!

  中国神曲的商业价值:

  老猫刘原龙也算是歌坛老兵了,多年前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是个弹吉他写歌的还有点腼腆的青年人;而龙梅子在七年前我见她时,她的青春靓丽和对音乐的执着梦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歌曲路线,一直在坚持唱原创歌曲;并没有参加“快女”、“中国好声音”等一夜走红的捷径;而她与老猫组成的“龙猫组合”,终于在今年迎来了他们的丰收之年!所谓丰收,就是老猫歌曲的商业价值和龙梅子的演出价值。

  我们来看看:在音乐圈大佬纷纷转行各自分飞的时代,老猫竟然创下了单首词曲90万的打包制作奇迹!是歌手有钱?还是老猫的歌曲值这个价位?据中国移动音乐12530的2011年1月至2012年9月彩铃销售统计单,老猫创作的歌曲创下了1.7亿元的彩铃收入!这相当于传统唱片业界大佬如中国地区的华纳WEA 、索尼SONY 、 百代EMI、环球UNIVERSAL一年的版权收入!老猫创作的“神曲”,一度在“百度”最流行的排行榜上十首占据4首的高位,这实在是商业上的奇迹!而龙梅子更是从一个在北京默默无闻偶尔参加晚会演出的小歌手成为今天的超过十万出场费的著名影视歌三栖艺人“神曲天后”!

  不要以为只有老猫刘原龙写歌才如此“俗气”与钱“沆瀣一气”,如今贵为歌坛大哥的李宗盛,在为张信哲制作专辑《爱如潮水》时,当他听到《爱如潮水》原歌曲的小样时,照样会说:我简直听到了数钱的声音!这就是流行歌曲的商业属性:作为商品流通的歌曲,与钱脱不了干系,当然,歌曲的文化属性也注定了歌曲毕竟还是有文化品位之高下的,这是另外的话题。

  中国“神曲”的结构分析:

  一系列的神曲,几乎同一个模式运作的女歌手与老猫的合作演唱,再加上一些花边新闻的炒作,这就是“猫式神曲”的文化现象:毫无疑问,老猫刘原龙的神曲创作已经具备个人品牌的效应,这也是他消弭个性,突出“猫式情歌”的歌曲个人风范的一步;而这一现象的出现不仅让乐界反思,更让互联网电信移动、彩铃等的运营商头脑发热心潮沸腾,也让歌手和演出商们趋之若鹜、欣喜不已;其实分析起来,老猫和龙梅子们不过也是一直在重复吟唱一些老生常唱而已:让我们来看看“龙猫组合”演唱的《姑娘我铁了心跟着你啦》这首歌曲的创作结构:首先是歌词的扁平化、快餐化,纪实性与时尚的通俗化:延续“姑娘”、“嫁人”“缘分”“星座”混搭的套路:(女:龙梅子)“姑娘我铁了心跟着你啦/你和我的爱情快点混搭/姑娘我铁了心跟着你啦/你的每个承诺都要画押/姑娘我下决心嫁给你啦/一生一世相爱才算伟大”! (男:老猫):“姑娘姑娘美丽的姑娘嫁给我吧/哥哥给你披上婚纱/姑娘姑娘美丽的姑娘嫁给我吧/哥哥发誓给你一个家/姑娘姑娘嫁给我吧/我们俩的爱情最伟大”!曲风上则是和王麟的《伤不起》一样,走“动次打次动次打次”的迪斯科路线,当然,加入电子、民乐、机械复古的黑胶效果等混搭元素,让你一听就想笑想乐,在乐不可支的同时,身体与金钱都成为他们的俘虏!

  不要小看这些歌曲的渗透力,笔者今年走过川西北十几个县市、甘肃、新疆和田与库车、贵州六盘水、山东济南等地;在地级市或者小县城里面,到处听得到这些“神曲”的回响:《伤不起》、《漂亮的姑娘就要嫁人啦》、《套马杆》、索朗扎西的《姑娘我爱你》加上刀郎的歌曲;因此,龙梅子、王麟等人每个月有十几场的演出,就不是奇怪的事了!

  当然,也有很多原来创作过“神曲”的词曲作家和歌手并没有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而是别开生面地拓展出了自己独特鲜明的新民歌路线,如徐千雅与何沐阳最新的作品专辑《徐千雅·听我》就完全跳出“神曲”生产机制,走上了一条结合中国民歌元素,在编曲、乐器演奏、人声个性、曲风走向方面都非常现代但又不失去流行时尚元素的系列新民歌歌曲,代表作如《一望无疆》、《美丽中国》等等;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同时获得新的思考。

  好吧,也算结论:本文无意对这类“神曲”做太多的价值评判和文化精神分析,或者对这些歌曲做历史透视和审美批评;我认为这些都需要时间来验证;因为伟大的歌曲,总是和人的深切的生命体验和生命关怀形成共鸣结构之后,在经过时光漫长的检验才能得出结论;而倾听这种歌曲,在获得浮躁心灵的安慰的同时,真的只能一笑而过,如果你想从中分析观察和深刻体验作品的内涵与意义,那就只能是缘木求鱼的故事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