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周刊专区 > 喋喋不休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话题:横店遇上好莱坞 明星都变“酱油帝”

2013年04月19日11:12
来源:搜狐娱乐

  文/沙茜茜

  5月3日即将全球上映的好莱坞科幻大片《钢铁侠3》让很多影迷都拭目以待。日前,《钢铁侠3》的终极版中文预告片终于出炉,除了之前就已经透露参与演出的中国演员王学圻外,有人还眼尖地发现预告片中还有“范爷”范冰冰的身影。预告片中,范冰冰一头披肩长发的护士造型很是清纯飘逸,但画面时长只有短短1秒。紧接着就有消息说,《钢铁侠3》将发行国际/中国两个版本,王学圻的戏份在双版中均得到保留,而范冰冰的戏份则只会在中国版里出现。消息一出,立马引起一片哗然,在国内威武霸气的“范爷”,到好莱坞竟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酱油瓶”?对于网友们有指范冰冰进军国际市场受挫的猜测,范冰冰方面很快回应道:“范冰冰这次在戏里只是特别简单的客串,跟《人再囧途之泰囧》一样是纯粹帮朋友忙而已。至于拍摄的部分会怎么用,用在哪里全然不知晓。”

  就电影市场而言,近段时间有部很红的作品叫做《北京遇上西雅图》。影片里的女主角文佳佳因为一部电影《西雅图夜未眠》而来到自己向往的城市西雅图待产,从而发生一系列的故事。都说故事源于生活,现实生活中,像文佳佳这样因为一部电影就只身到异国他乡的境遇也不在少数,且不只有小人物,国内很多已经成名的电影大腕,他们都愿意从代表着中国电影产业的横店,飞往心目中向往的电影圣地好莱坞,哪怕只是演个小角色,哪怕露脸很短暂,哪怕播出时发现删减版里没有自己了——也同样能告诉自己,没关系,我最初的梦想只是想来打个酱油而已。

  那些散落在外的“国产酱油瓶”

  李冰冰 《生化危机5:惩罚》

  角色:艾达-王

李冰冰
李冰冰

  《生化危机》的角色分化很两级,要么就是美女,要么就是丧尸。李冰冰这次出演了片中的旗袍女王艾达-王,无疑是个美女,跟游戏角色的还原度也很高,可是在一个早就被女主角米拉·乔沃维奇统治的系列中,李冰冰只在开头打丧尸的部分秀了一下花拳绣腿,最终难免沦为跟班。不过李冰冰的团队一直宣称着自己的重要性,侃侃而谈好莱坞的工作团队如何为冰冰量身定做戏服、如何定制假发,简言之就是好莱坞很重视她。

  周迅 《云图》

  角色:酒店男经理、尤娜939、罗斯

周迅1
周迅-酒店男经理

周迅2
周迅-尤娜939

周迅3
周迅-罗斯

  前段时间有个很火的手机游戏叫“找你妹”,那么对于中国观众,《云图》这部大牌云集的科幻大作在看不太懂之余,最能引发他们兴趣的一个游戏就叫做“找周迅”。在影片中,周迅一人分饰三个不同时空不同类型的角色,饰演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一个克隆人,尽管全部是颠覆性的造型,身边站的也都是汉克斯这样的大牌,但可惜的是每个角色都仍是标准龙套。

  许晴 《环形使者》

  角色:老布的女友

许晴
许晴

  在《环形使者》里,许晴分到了不少动作戏——除了跟老布的感情戏,还大发脾气摔东西……她在这部英语片的预告片中说了一句地道的中文普通话,只可惜从表情到念白到动作,就像在演《雷雨》之类的话剧,强烈的戏剧腔与老外的自然风反差明显。到在内地上映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看到她5分钟的戏份,还有台词;而在北美版,许晴的台词干脆全部被删掉。

  李小璐 《异能》

  角色:有预见未来能力的女孩

李小璐
李小璐

  就国内观众而言,李小璐的形象是个清纯、任性、受气包的小媳妇形象。但是到了好莱坞,她成了一个走阴险路线的大反派,以往甜美的笑容换成了努力地扭曲面部肌肉,未免显得过于狰狞。在《异能》里,李小璐说了两种语言——英语和粤语,就是没有普通话,看得人憋屈死了。不过在与达寇塔·范宁的对戏中我们终于可以确定一件事,就是李小璐的眼睛更大。

  黄圣依 《巫山历险记》

  角色:COSPLAY女孩

黄圣依
黄圣依

  出现在一部智商6岁的儿童片里不算什么,只是来打个酱油也不算什么,但是在《巫山历险记》里露了一下脸的黄圣依,短短5秒的出场时间恐怕还不够化妆费得劲多:白色假发、银色胸罩、别着一把宝剑……十足的非主流扮相,目送女主角出电梯,嘴巴微张,好像要说点什么,但最终什么也没说,于是,这个酱油瓶真的就华丽丽地被观众无视了。

  李连杰 《敢死队2》

  角色:阴阳

李连杰
李连杰

  在《敢死队》第一集就一直叨叨着想要退休的“阴阳”李,终于在《敢死队2》里达成心愿,被编剧在10分钟内写出局,成功办了“内退”。不过看得出来,史泰龙对咱们这位动作明星很是厚道,在他潇洒展示完招牌的中国功夫后,安排他跳伞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无论是比坐飞机还是坐高铁,都要快得多啊。

  陈冠希 《蝙蝠侠:黑暗骑士》

  角色:接机男

陈冠希
陈冠希

  传说冠希哥是因为英文极佳才可以出演《黑暗骑士》,可惜导演分给他的台词简单得就像初一英语课本里李雷问候韩梅梅“How are you?”“Fine,Thank You,And you?”一样简单,让人大跌眼镜,沦为“男花瓶”。

  周润发 《加勒比海盗3》

  角色:海盗邵峰

周润发
周润发

  这个系列一直有糟蹋演员的臭名声,发哥也不幸中枪,化了个好像被烫伤的脸妆,留着八字胡,慈禧老佛爷的长指甲,除了一拳打断万人迷德普的鼻子,其余时间都在凹造型。而且,影片中的发哥好像嫌自己还不够高大,一定要仰着头说台词,以表现角色的趾高气扬,就像费玉清在唱歌。可惜遇上不解风情的广电总局,把发哥在开场的表演给删光了。

  大明星为何热衷西游“打酱油”

  也许是因为语言毕竟不同,也许是因为好莱坞对中国影星的印象还仅仅停留在“中国功夫”,即使在国内再大牌的“腕儿”,到了好莱坞都难免沦为龙套、跟班、酱油瓶。可为什么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众明星挤破了头也想去好莱坞“西游”一圈呢?

  首先,作为一个庞大的电影城,好莱坞早就无形中成为美国电影,甚至是全球音乐电影产业中心地带的代名词,这里的时尚与科技互相牵制发展,是不造作的,拥有着深厚的时尚底蕴和雄壮的科技做支持,一直被全球各地争相模仿,自然也是众家明星向往之地。

  其次,好莱坞影片的剧本和当中精彩的元素都吸引着演员去挑战。就像周迅解读自己参演《云图》的意图时曾说:“参演这个电影是因为我对角色和故事很感兴趣,我也喜欢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

  除了荣耀之外,对于明星们而言,能在一部全球放映的好莱坞电影中有良好的表现,就意味着有更多宣传自己的机会,名气扩大,甚至会因此接到更多的代言。一般女星的经纪方都会跟好莱坞片方商量,是否能让这个女星领衔该片在亚洲地区的宣传。这种事既赚面子又赚钱,当然要尽力争取。

  好莱坞为何需要中国“酱油瓶”

  而作为好莱坞方面,为什么也乐意敞开胸怀,频频接受大批中国明星前来“打酱油”呢?在《生化危机5》宣传时,作为走进好莱坞的中国女星之一,李冰冰方面也表示,“中国火热的电影市场确实吸引了很多制片商,中国元素也成为他们选择的一个因素。”当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亮相好莱坞电影,就意味着好莱坞影片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票房不断走高,市场看好,好莱坞自然不会漠视。

  还有一种观点,就是认为好莱坞影片加入大量的中国元素,实际上是在钻“合拍片”的空子。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就在央视电影频道举办的研讨会上,提出今后要严格审查中美合拍片。原来,继去年广电总局出台了限制“美国大片”播出时间和分成的一系列政策后,一些进口大片因为加入了中国元素,便借此以“合拍”标签躲过政策。张丕民说,“投点小钱,甚至有的连钱都不投,一个美国故事加上点中国元素,带上一个中国演员,这就叫合拍片了,这是非常可怕的。还理所当然以中国影片的身份在最好的档期占了最长的时间。”不过,这种观点未免有些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毕竟,能看到国内的明星大腕儿们走进好莱坞,也是一种中国式骄傲。

  横店遇上好莱坞

  国产明星从横店进军到好莱坞,从国产片大腕儿到进口大片酱油瓶,从在自己的地盘修炼到历险重重的“西游”,这条路其实并不好走。且不论国外的观众看到这些东方面孔会有何感受,就连国内的影迷也总是发出不少调侃和质疑。像范冰冰出演《钢铁侠3》的新闻出来后,很多网友都质疑“范爷”最近除了红毯走秀之外就没有什么大片当花瓶的好机会,所以才开始走大片“客串”路线吗?还调侃道:钢铁侠都被“范爷”帮忙了,以后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蝙蝠侠、蜘蛛侠、绿箭侠……范爷也都去帮一把吧!

  被调侃也好,被指说打酱油也罢,中国观众的心情,除了喜欢凑热闹,无非还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味。你看,这些中国明星们到了好莱坞,要么是秀下中国功夫,要么露下性感美腿,总是没什么台词,也没有什么演技的展现……换做是谁看了不着急?不过,我们当然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一方面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崛起,令好莱坞电影巨头们更多起用中国明星增加卖点;另一方面,中国明星面对来自好莱坞的橄榄枝也自当来者不拒,借以开阔眼界、积累国际化工作经验和提升自身资历,这样学习一圈回来后也能对国产影片的整体有一些正面的影响,这不就是一种提升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