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吴一波执棒茉莉花交响管乐团 备战“上海之春”

2013年04月24日15:14
来源:搜狐娱乐
吴一波
吴一波

吴一波
吴一波

  周三上午,城市早高峰的喧嚣尚未退去,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的排练厅中已然传出悠扬的乐声,其下属的茉莉花交响管乐团排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成立于解放初期的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现坐落于西藏中路的东方饭店旧址内,和这座中西合璧、古今融合的建筑一样,茉莉花交响管乐团承载着历史的使命、肩负着时代的责任。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业余演奏员们,在一位青年指挥家的带领下全神贯注地排练。而这位青年指挥,正是上海交通大学艺教中心的教师、学生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吴一波。自1999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以来,吴一波始终致力于交响乐的教学与普及工作,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上海大中小学的学生舞台,传古典之音、播古典之道;他的身影几乎遍布全球各地,运用着世界的音乐语言传播着中国音乐作品。

  2012年10月受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艺术总监李宗麟先生的邀请,吴一波开始执棒该团的训练及演出,在2013年新年音乐会取得成功之后,现正筹备2013年5月的“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交响管乐团”的专场演出,这位青年指挥家的影响力与影响面将进一步提升。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包括“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可以说,高雅艺术的教育与普及、中华文化的繁荣与推广,不仅需要高屋建瓴的宏观政策,更是需要像吴一波这样的一线艺术工作者的专业、热情与责任心。

  传古典之音 播古典之道

  广义上,古典音乐对立于流行音乐,泛指16世纪到二十世纪欧洲音乐历史上具有典范意义或代表性的专业音乐创作。因此说可以,古典音乐即高雅音乐,拥有严密的逻辑、广袤的内容、丰富的情感、深奥的哲理,其中传递出的正能量,必定能触发听众思想与情感的共鸣。而交响乐,是古典音乐的重要载体之一。吴一波自毕业以来,活跃在高雅艺术教育与普及的第一线,指导上海多个大中小学的学生交响乐团和学生交响管乐团十数载。其中,吴一波任职与指挥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无论是演出的数量与质量方面,还是其社会影响力方面,在全国的高校中无出其右者。在他的指挥下:该团获得第一、二、三届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西乐组金奖,这在全国高校内屈指可数;同时在上海市各大高校举行了数十场交响普及音乐会暨“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各类交响音乐会,古典音乐走出了高高的殿堂,与高校的师生近距离接触,引发了众多大学生朋友对交响音乐极大的共鸣与浓厚的兴趣,受到广泛的认可与好评。吴一波认为,在指导业余交响乐团的过程中,不仅传播了古典之音,更推广了古典之道。一方面,他在每次排练中,向乐手们传授古典音乐丰富的历史知识与严谨的艺术理念,另一方面,学校师生、乐手的家属们,也在一次次的汇报演出中感受着古典音乐的魅力,其审美素养与文化自觉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完善与提升。

  运用着世界的音乐语言传播着中国音乐作品

  同时,吴一波的身影也活跃在“文化走出去”第一线,运用着世界的音乐语言传播着中国音乐作品。除了多次献演各类国际艺术节之外,他指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在德国、瑞典、瑞士、丹麦、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地区进行交流演出。吴一波几乎每场演出都安排中国曲目:从经典曲目《北京喜讯到边寨》、《梁祝》、《红色娘子军》,到当代作曲家刘瑗《火车托卡塔》、《台湾民谣组曲》等,这些曲目运用了交响乐,这一世界的音乐语言,传播着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有效促进了对外文化交流、乃至中国文化的向外推广,为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与传播力的提升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