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汪峰:年轻摇滚人过于追求激情 不该区别看待

2013年04月26日15:0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汪峰:年轻摇滚人过于追求激情 不该区别看待]
汪峰即将来广州开唱。
汪峰即将来广州开唱。


  羊城晚报讯 与崔健、唐朝、黑豹等老牌摇滚人比,汪峰只能算是后辈,但要论及作品在当下的传唱度、市场价值,汪峰绝对不逊色于任何一位前辈。不过,汪峰一路走来,也一直伴随着“过度商业化”的非议。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汪峰一再强调自己的摇滚身份并称做的是“主流摇滚”。此外,他还对年轻一代摇滚乐手提出了建议,包括不要因追求激情而忽略理性,也不要轻视音乐的基本功。5月11日,汪峰的“存在”全国巡演终于来到广州,他将于广州体育馆“嘶吼”出自己的摇滚态度。

  起步

  艰难

  “最窘迫的时候,卖歌给黄绮珊”

  羊城晚报:1994年你组建了鲍家街乐队,当时国内的摇滚环境已经开始走下坡了,乐队成立之初的境遇如何?

  汪峰:组乐队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有考虑未来,喜欢它,就去做。跑各种小演出,大家都挺开心,基本没考虑过大环境的问题。

  羊城晚报:当时如何看待崔健、黑豹、唐朝的摇滚乐?

  汪峰:Bob Dylan、John Lennon、崔健一直是我的榜样,从来没有变过,如果没有崔健,我可能不会走摇滚乐这条路。摇滚乐的起源大家都比较清楚,题材受限是一定有的,但是不代表不能创作摇滚乐。我至今都没有违背过意愿写歌。

  羊城晚报:你在1998年为黄绮珊写了一首《等待》,能分享一下当时的故事吗?

  汪峰:这是我唯一一次卖歌经历,但是黄绮珊把这首歌演绎得很好,她的唱功在国内绝对算顶尖了。当时是我生活最窘迫的时候,歌词写得很明朗,相信大家能看得很明白。

  转投

  华纳

  “摇滚乐和流行音乐不应该太区别看待”

  羊城晚报:你加入鲍家街乐队后,发了两张专辑,反响也相当不错,但后来身为主唱的你说因为生活原因,选择离开鲍家街,加入华纳。当时你适应吗?

  汪峰:坦白说,在加入华纳的时候我有过一段时间的不知所措,心里感觉不适应。所谓待遇问题,这不光是中国摇滚乐的问题,也应该是中国流行音乐的问题,而且摇滚乐是一个新的东西,大家接受起来需要时间。选择和华纳签约是非常痛苦的,因为跟乐队的感情很深,但是为了做音乐,我做了这个选择。

  羊城晚报:加入华纳之后,你出了一张你个人很喜欢的《花火》。华纳给你带来了什么?

  汪峰:要说生活没有改善,那是假话。另外,《花火》这张唱片的成功得感谢当时华纳的老板,也是我音乐上的导师许晓峰,他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和指导。那是我第一次体验正规化的唱片生产流程,我们做得非常用心。所以后来得到那么多的肯定,我们也没有过于惊讶。

  羊城晚报:在华纳,身边浓厚的流行和娱乐氛围,有没有让你动过做流行音乐的念头?

  汪峰:许晓峰会给我很多关键性的指点,他的团队也很优秀。其实创作状态我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太大的改变。我如果动过(改做流行音乐)那样的念头,就不是今天的汪峰了。不过,摇滚乐和流行音乐其实不应该太区别看待。

  羊城晚报:与黑豹、唐朝他们不同,你几乎每一张专辑像《笑着哭》、《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都能有很多传唱度很高的歌曲,回头看,创作过程是痛苦的吗?

  汪峰:有很痛苦的地方,所以我说音乐是有尊严的。举个例子,《信仰在空中飘扬》我前后写了25版稿子,用了4年。广为传唱的歌曲都是我以诚恳的初衷所创作的,没有想过迎合谁也没有预料过将来的影响力。在我的作品里,更多的是揭示人性和生活灰暗面。

  羊城晚报:你需要向市场和公司做出一定的妥协吗?

  汪峰:你觉得如果我妥协,会写《有意思么?》这样的歌吗?

  羊城晚报:许多老一辈摇滚人已销声匿迹了,你却一直能在乐坛站稳脚跟,你靠的是什么?

  汪峰:创作力和好的作品。一定不要忽略身边看似平淡的事物,它们才是创作的源泉。

  寄语

  当下

  “被大众认可不是唯一衡量标准”

  羊城晚报:多年来,做摇滚的人有的坚持小众,有的像你那样会照顾大众和市场,你觉得你这样的摇滚创作道路是不是更符合中国国情?

  汪峰:我完全理解他们的坚持,每一个做音乐的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做音乐,市场其实不是创作者需要考虑的事情,但是被大众认可不应该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我从一开始就在做主流摇滚乐,跟国情关系不大。

  羊城晚报:之前,周晓鸥在《我是歌手》上用一首《无地自容》引发了一阵“摇滚热”,郑钧和你也上过综艺节目,你认为这些节目对摇滚有推动或宣传作用吗?

  汪峰:这些都是展现摇滚乐的机会,如果用得好,是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羊城晚报:据你的观察,近年玩摇滚乐的年轻人是不是更多了?

  汪峰:乐队多了很多,去参加音乐节的歌迷也越来越多,这些都是好现象。我对中国摇滚乐是觉得有希望的,而且很乐观。不过,年轻一代玩摇滚乐的,对一些音乐的基础知识掌握略差,过于追求音乐的激情而忽略理性,作品量不够。

  羊城晚报:你最想通过摇滚乐向大众和乐迷传达什么概念?

  汪峰:积极生活,追求爱与自由。我希望摇滚乐在将来可以成为中国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东西。

  羊城晚报:现在国内摇滚乐的整体力量还是薄弱的,与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种摇滚繁荣更是相差甚远,你觉得摇滚“第二春”什么时候才会来?

  汪峰:时机是靠人创造的,我们光说没用,要靠大家努力营造氛围和环境。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我从来没有觉得过去是最繁荣的,也没觉得现在是第二春,我只坚信摇滚乐会越来越好。

  汪峰小档案

  现年41岁的汪峰,自幼学习小提琴,有着很好的音乐功底。1994年11月,汪峰与中央音乐学院的校友组成了鲍家街43号乐队,乐队以学校的地址门牌号命名。乐队发行的两张专辑《鲍家街43号》、《鲍家街43号2》,均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2000年,为谋生路的汪峰以个人身份加盟华纳唱片,又相继推出了《花火》等大热专辑。2005年,汪峰成立了自己的独立唱片厂牌“峰声音乐”。2011年,他与经纪公司丰华秋实签约。汪峰的代表作包括《春天里》、《北京北京》、《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等。2012年9月起持续到今年,他的“存在”全国巡演在国内十几个城市上演。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