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观察|迷笛草莓共计36万人次 音乐节赚翻了?

2013年05月06日08:0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肖旋
草莓音乐节人潮涌动(来源:网络)

  搜狐娱乐讯 (肖旋/文)5月5日是上海迷笛音乐节的最后一天,尽管五一假期已经过去,仍有近两万名观众到场。在痛仰乐队和瑞士打击乐二人组合 Bubble Beatz的压轴演出中,众多摇滚“铁托”释放自己,POGO(现场互撞)、跳水(演出时爬上舞台平伸身体跃向台下,并被其他观众接住),玩得不亦乐乎。

  上海迷笛音乐节的收官,也意味着五一音乐大战正式拉上帷幕。据统计,草莓和迷笛在北京上海的演出,共吸引了约36万人次到场,其中草莓音乐节24万人次,迷笛音乐节12万人次。如此庞大的群体性盛会,也引人惊叹:今年的音乐节真是赚翻了!事实真是如此吗?搜狐娱乐采访众多相关人士,得出收益估算——北京草莓盈利400多万,上海草莓小幅度亏损;北京迷笛和上海迷笛都略有盈利,其中北京盈利90万左右。

  盛况:草莓24万人次,迷笛12万人次

  从惯性思维来看,由摩登天空举行的草莓音乐节应该是五一假期音乐节的最大赢家。坚持打造年轻人狂欢节日的草莓音乐节,在今年邀请了Travis、Lenka、王若琳、何韵诗尚雯婕、黄义达、王菀之等国内外音乐人。三天内,北京和上海的草莓音乐节参与人次达到了24万,其中北京15万,上海9万。

  有消息称,北京草莓音乐节的人数远远不止于此,仅仅第一天(4月29日)就达到了10万人次。尽管沈黎晖否认了这种说法。但当天确实出现了音乐节少有的盛况。在场外,罕见地出现了门票售罄的情况,部分黄牛在高价收购和兜售门票,预售价120元的门票被炒到了300元;而在场内,买水的观众排队将近一公里,流动厕所前永远大排长龙。因为人数超过预计之内,主办方不得不限制部分观众的入场。

  与草莓音乐节相比,在离市区80公里的平谷举行的迷笛音乐节,人数并没有那么多。北京迷笛音乐节三天大概是七八万人次。而上海迷笛因为不是五一假期,人数略有减少,大概是四五万人。两地总共达到12万人次。扭曲机器、夜叉、木玛、郝云、痛仰以及来自丹麦的D-A-D等乐队为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摇滚乐迷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虽然迷笛音乐节的参与人数远远落后于草莓,却已经超过了他们的自我预期。迷笛副总单蔚向搜狐娱乐表示,迷笛音乐节会一直坚持自己的风格和气质,不会为了适应更多的人群而改变,“我们希望能对摇滚乐进行普及,永远都有摇滚乐的特质,不会为了寻求观众多还是少去改变”。单蔚介绍,在这次北京迷笛音乐节中,他们共开辟了上万平米的露营区,接待了3000人露营,这也创造了迷笛历年来的露营记录。而他们竭力打造的“孩子们的迷笛”也受到了众多乐迷的喜欢。

  除了以上两大音乐节之外,主打摇滚民谣的大理洱海世界音乐节和主打明星牌的的长江国际音乐节也吸引了众多乐迷。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音乐节有十几个。

  赚翻了?北京草莓盈利400多万 北京迷笛90万左右

  根据摩登天空老总沈黎晖提供的数据,北京草莓和上海草莓达到了24万人次,其中北京15万,上海9万,总体制作费用是1800万。数字听起来非常漂亮,但实际购票人数并没有那么多——除了工作人员、艺人团队、媒体、赞助商不需要购票之外,还有部分观众通过黄牛以及制作证件混入内场。以北京为例,三天的实际购票观众大概是10万人次。按最低的单日价计算(单日预售120元/现场150元,三日预售320/现场400),三天门票收入在1100万以上。

  门票之外,草莓音乐节在音乐与商业的联姻上,也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在现场,随处可见赞助品牌和媒体合作,不仅单个舞台有了冠名,还与电商品牌联手打造了秀舞台。沈黎晖介绍,商业赞助以及冠名费占到了北京草莓总收入的三成。这意味着北京草莓的总体收入至少达到了1600万左右。根据业内人士透露,音乐节的支出除了制作费之外,还包括票务网站的“票提”(票务网站的票提比例是0.05-0.08%,部分团购网站更高),活动场租(80-100万)以及赞助成本等。刨除这些费用,北京草莓音乐节的总利润是400多万。

  草莓音乐节真的赚翻了吗?沈黎晖听到这个言论笑了起来,“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上了一个小台阶。大家比较容易乐观,比我们还乐观。”他说,北京草莓盈利状况确实比去年高,但上海却赔钱了,“对我们来说,上海和北京是一个项目,最终利润核算也得在一起。上海去年赔了,今年虽然参与的观众增加了,总体收入也有所提升,也还是赔了。”他强调,不能以草莓音乐节的单一场作为分析的典型,“草莓是没有政府赞助的,过去那些年也是有赚有赔。我们一直在投入,还在开拓西安等地,远没有到名利双收的地步。”

  老牌的迷笛音乐节今年在北京和上海同样有两场。据迷笛音乐节副总单蔚透露,北京迷笛音乐节达到七八万人次,而上海迷笛音乐节是四五万人次。以北京迷笛单日票价100元(预售100元,现场120元)来算,三天票房收入大概是800万。单蔚介绍,Tiger啤酒和野格酒等商业品牌的赞助大概占总收益的三成,这意味着北京迷笛的总收益大概是1100万左右。因为有当地政府的赞助,迷笛音乐节在安保和交通方面省下了一笔开销,扣除制作费八九百万,以及票务网站“票提”和场地费等,北京迷笛音乐节盈利大概是八九十万。而上海迷笛音乐节的收益也超过了去年——小有盈利,但比北京稍差一些。

  与草莓和迷笛两大音乐节相比,一些新兴的音乐节仍然处在摸索阶段,盈利状况也并不是那么好。今年刚在大理举办的洱海世界音乐节,虽然有许巍、何勇、黑豹、脑浊、龙神道等乐队加盟,却仍是“小亏”。主办人金铮表示,三天音乐节能共吸引到两万观众,已经超乎他们的想象。但由于是首届音乐节,赞助比例不高,再加上大理周边对音乐节的概念还不是很理解,在推广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他强调,本届音乐节已经超乎他们的想象,当地政府对于这个项目也颇为满意。

  音乐节将进入新阶段:票价提升是发展趋势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户外音乐”和“摇滚乐现场”终于以娱乐消费的形式进入主流大众的视野,并逐渐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户外音乐节不仅让多年“地下”的摇滚乐队看到曙光,获得了收益,也成为了那些卖不动唱片的流行歌手的救命良药。

  沈黎晖认为,3年之后,国内音乐节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如何制止猖獗的黄牛和在打造国际一流音乐节和提升票价上取得平衡,将是他们下个阶段该面对的。

  谈到此次音乐节上的“黄牛”,沈黎晖深有体会,“今年的草莓音乐节总共有几百个安保和一些武警,明年还将在安保方面加大投入。第一天门口就有100多个黄牛,他们不仅加价售票,还从出口往里带人,把人硬塞进去。还有些黄牛直接撕破了围栏,放了一些人进去。给我们造成了特别大的影响”。遇到了同样问题的还有洱海音乐节,制作总监吴广宇说,很多黄牛迅速地制作了假票和假证,带观众混入了现场,这些不可控因素也影响着音乐节产业链的发展。

  音乐节的另外一个发展趋势是票价的提升。从目前来看,国内音乐节三天通票大概都是300左右。与国内的其他演唱会和音乐会相比,音乐节的门票算是非常便宜,观众只用花100元左右,就能在一天内看尽各种大牌小牌歌手和乐队。

  沈黎晖认为,在草莓音乐节迈向国际一流音乐节的道路上,涨价是必然的,“跟国外音乐节比起来,中国的门票太低了,随着国际大牌的增加,门票肯定会提高。”但他也强调一定会循序渐进。单蔚也认为音乐节票价的提高是一个趋势,“未来随着运营成本的增加和通货膨胀,门票价格涨幅肯定会有,但那时候工资肯定也增加了。现在日本的Summer Sonic音乐节三天通票是2000左右人民币,国内三天通票是300多块。大概都相当于当地年轻人月收入的十分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