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褚海辰感恩家乡 人民大会堂唱响“沂蒙精神”

2013年05月13日08:20
来源:搜狐音乐

  美轮美奂的3D实景舞台、神奇玄妙的“格莱美”式换装、亦歌亦演的情境剧表演、爱心洋溢的专辑义卖……5月11日晚,“沂蒙女儿”褚海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沂蒙女儿”——褚海辰2013大型情境演唱会。这是禇海辰继2010年“沂蒙女儿——褚海辰空政司令部礼堂音乐会”和2011年“沂蒙女儿——褚海辰·放歌家乡独唱音乐会”之后,对家乡的再一次纵情讴歌。

  亮点频现 高科技抓人眼球

  此次演唱会由山东省临沂市委宣传部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以歌颂沂蒙、传承“沂蒙精神”为主旨,以时间脉络为线索,用鲜明的色彩区分各大篇章,讲述古往今来流传在沂蒙山区的动人故事。相比之前的两场,此次演唱会亮点频现,让观众在欣赏美妙歌声的同时,还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视觉冲击——

  此次演唱会的舞台采用了山东临沂地区典型的梯田为主要元素,配合大面积的LED屏幕,并运用纱幕投影的效果,与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相结合,辅以全息影像相助,打造出3D效果般的立体景观。随着主题的变化,舞台也呈现出全然不同的景观,让歌者与演员犹如置身实景。

  演唱会还采用了从“格莱美”引进的“投影换装”方式,利用光影效果加之演员和道具配合,在舞台上完成瞬间换装,让简约的服装立时变得炫目。演出过程中,褚海辰利用这样的方式变换了四套服装,特别是在最后一套“彩蝶飞舞”的造型出现之后,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演唱会结束后,褚海辰告诉记者,用以支持这项技术的服装是像幕布一样的布料制作而成的,造型与身后的LED大屏幕相结合,营造出瞬息万变、多彩多姿的形象。褚海辰透露,这套服装虽然看似简单,但其实也特别难穿,因为衣服是固定在架子上的,只能由人来迁就衣服,所以褚海辰必须直挺挺地站在不足一平米的圆台上,不能乱动分毫,否则一个不小心就会掉下台子。而更辛苦的是幕后推动圆台的工作人员,“没有他们在背后默默的付出,就不会有这样震撼人心的演出效果。”褚海辰说。

  同时,整场演出中穿插了更多以表演为主的情景展现。特别是在“革命篇”当中,褚海辰亲自扮演沂蒙红嫂,将战争年代红嫂们为战士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救伤员、悉心照顾受伤战士、送子送郎参军参战等真实事迹一一在舞台上演绎,再现了沂蒙红嫂可歌可泣的民族大义和无私情怀。动人的真实事迹,加上演员深情的演绎,让观众也仿佛回到那炮火纷飞的年代。

  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著名男高音唱将王宏伟以及“中国好声音”学员多亮等褚海辰好友的助阵,也为演唱会增添了许多亮点。三位歌手分别用自己的经典歌曲《小白杨》、《母亲》、《西部放歌》、《甲板上的马头琴》、《爱上你不是我的错》、《说好不哭》,串联起演唱会的各个篇章。

  为了演唱会的序幕与四个不同时期的篇章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主创团队特意在不同篇章之间都安排了深情的讲述作为串联,而担任这场演唱会讲述人的,正是空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温玉娟。她的讲述磅礴大气又唯美动人,充满力量,将观众一步步引入不同的篇章氛围当中。

  感恩家乡 以“根”为重颂沂蒙

  从沂蒙山里不为人知的小百灵鸟,到如今成为北京空政文工团有名的歌唱家,可以尽情地为家乡放歌,褚海辰说自己这一路始终都有贵人相助。家乡赋予她的朴实灵魂与一把好嗓,是她成功的硬件,而对家乡的感恩则是她前行的动力。

  褚海辰出生于沂蒙山腹地一个小村子里,是地地道道农村姑娘。回忆起自己走上音乐这条道路的每一步,她自己都觉得顺利得不可思议。在褚海辰的记忆里,自己小时候没少在草垛边或麦场里为乡亲们唱歌,那时候就有人觉得她唱得好,得往外走。

  后来,褚海辰来到县城的大伯家上学,老师也喜欢她唱歌,什么活动都让她参加。直到遇到音乐启蒙老师赵桂芳之后,还在上高中的褚海辰就一路从县里唱到市里、唱进省里,并代表山东参加全国农村青年歌手大奖赛,得到当时作为评委的金铁霖老师的赏识。在金铁霖老师的鼓励之下,褚海辰报考中国音乐学院,造就出今天的“沂蒙女儿”。

  “我觉得人走得再高也不能没有根。”说起自己近几年来坚持以“沂蒙女儿”身份举办音乐会和演唱会的原因时,褚海辰如是表示。在她看来,人必须有根,得落地,才能扎下更深的根基,可以说,对于自己的成功,褚海辰更多地将功劳归于了自己的家乡。对褚海辰来说,为家乡开一场演唱会,一方面是以自己热爱的音乐回馈家乡和乡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沂蒙家乡,并因此为家乡带来更多的利益,让父老乡亲能够拥有更好的生活。

  沂蒙人对沂蒙大山都有难以言喻的深厚情感,褚海辰犹如是,她无时无刻不以“沂蒙女儿”自居,为家乡“代言”。对于她来说,寓意着“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正是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让沂蒙精神在当代得到更好的传颂、让红色沂蒙被更多人熟知和向往,是褚海辰的期望,也是更多沂蒙儿女的期望。而这场演唱会也正是在这样的期望当中筹划和举办起来的。

  信守承诺 联手义卖助灾区

  演唱会最为温馨感人的场面,莫过于为捐助四川地震灾区而发起的专辑义卖活动。

  当晚,演唱会开始之前,每一位步入会场的观众,都收到一封褚海辰情真意切的《致观众朋友们的一封信》。信中,褚海辰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并说明举办此次义卖活动的原因。

  褚海辰表示,筹办此次演唱会之前,她本想只卖自己的专辑,随后将义卖所得捐给家乡的贫困儿童,尽可能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但在4月25日召开此次演唱会的新闻发布会之前,恰逢四川芦山、雅安等地遭逢7.0级大地震,无数同胞在此次灾难中伤亡,于是,褚海辰便与前来祝贺的大学室友谭晶、祖海、张燕商议,把义卖的善款“先捐给最需要的地方”。褚海辰的提议得到三位挚友的大力支持,四人当即约定演唱会当天共同义卖专辑,捐助灾区。

  演唱会正式开始之前,褚海辰也信守诺言,将自己与好友们的专辑一同进行义卖,并将原定于捐给沂蒙老区的全部所得委托专业机构赠予地震灾区,帮助灾区重建。她认为,现在正是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这次义卖不仅代表自己对灾区的心意,同时也代表着家乡人民和全国人民对灾区的慰问与支持。

  褚海辰与三位挚友的这份心意,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尊重与支持,许多观众在看过褚海辰的信后立刻慷慨解囊,为帮助灾区重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据了解,演唱会当晚,褚海辰最要好的室友谭晶为了使此次义卖活动更有意义,特别为捐出的数百套专辑一一签上自己的名字,使专辑更具收藏价值。

  当晚,一位四川歌迷特意从地震灾区赶来,代表灾区人民支持褚海辰的演唱会,并在演唱会结束之后,专门等褚海辰出来,只为向褚海辰表达灾区人民的感激之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