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赵聪音乐会为民乐扬眉吐气 一把琵琶弹奏天下

2013年05月13日10:50
来源:搜狐音乐
旗袍
旗袍

飞天琵琶
飞天琵琶

观.音
观.音

塞上曲
塞上曲

时光的流苏
时光的流苏


  一声声古朴的福建南音的旋律响彻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就是用一把琵琶在这古朴的旋律中为观众叩响了琵琶世界的大门,窈窕淑女怀抱琵琶,在一台音乐会上用十部风格迥异的作品,从远古弹到未来,把观众带入多彩的琵琶世界。

  中央民族乐团出品主办,国家大剧院主办,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制作的“指上天下——中央民族乐团赵聪琵琶专场音乐会”5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该音乐会同时还是第十三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和时尚集团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赵聪用她那娴熟的技艺和多彩的风格,用琵琶为观众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不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建南音《观·音》和古曲《塞上曲》,更有世界首演的琵琶与乐队《飞天琵琶》和琵琶、钢琴与女高音《旗袍》,还有琵琶与乐队《时光的流苏》、《太极》和琵琶MIDI与乐队《新编十面埋伏》等等,多首新创作的作品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喜爱。整场音乐会的灯光设计饱含律动感,舞台充满空间感,将赵聪的音乐用各种光影变幻解读出来。而绳幕的创意使用,以及投影在上面的多媒体影像使舞台画面更加充满灵性和层次感,与音乐结合的天衣无缝,令整台音乐会充满着无限艺术气息,有着独树一帜的现代感,使琵琶这一古老的民族乐器焕发出时尚的光彩。音乐会赢得了观众阵阵发自内心的掌声。

  创新理念的高品质音乐会

  由中央民族乐团出品的文化部艺术司立项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创作剧目,“指上天下——中央民族乐团赵聪琵琶专场音乐会”力求在当代审美的观念下,创作一台即不失民族风格又具有时代特点的精品音乐会,

  赵聪是我们琵琶演奏家中的佼佼者,她的演奏有着极强的表现力,对作品的处理细腻而又清新,演奏时,让观众听到的不仅是一件古朴乐器带来的传统美感,更具有现代时尚的韵味。她的演奏时而如信马由缰,时而似潺潺流水,特别注重对作品内在情感的表达 ,更注重在用现代人的观念发挥古朴乐器的最大可能性。在这台音乐会中,大部分品都是第一次面见观众,对于她而言可谓不小的考验,而这些作品还都是用现代人的眼光去用一件古老的乐器诠释自然景色和人们的情感,具有独特的韵味。

  霍永刚创作的《飞天琵琶》以现代人的眼光去理解敦煌壁画中的飞天感觉,旋律飘逸灵动。琵琶、钢琴与女高音《旗袍》更是一部当代人的内心独白,具有时尚的特点。《云想·花想》则借《月儿高》的音乐灵感,讲述盛唐传送的爱情故事。而《时光的流苏》更以拓展琵琶演奏技法的方式,以音乐的线条去描绘时空的质感,超越一与多,超越概念的边界,还原音乐的本质,还原琵琶共鸣万物的本质、还原世间万籁原本同在的音声。于是音乐会邀请了田沁鑫担任导演,运用了多媒体影像和现代的舞台灯光,营造琵琶这件古朴乐器从远古到未来的穿越感,给当代观众以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

  作曲家姜莹创作的《太极》是一首独特的作品,在音乐中,作曲家融进了琵琶走过的千年历程,这些历程犹如渗透在琵琶的弦上,随着演奏者的拨弄,散发出多样的情感,犹如琵琶有了生命和呼吸,戏剧的张力就在这呼吸中迸发。赵聪演奏这首作品时似乎达到了忘我的境地,人与琵琶融为一体,展现了演奏家高超的功力和完美的技术,以及对作品的深刻理解。而那首《十面埋伏》更是经过加入MIDI等现代元素的改编,使得原有的紧张激烈的战争场面更具有硝烟味道,而赵聪的演绎也更出神入化。

  听赵聪的演奏让观众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赵聪的演奏并不是在表面做文章,而是把她的心通过一个个音符交给观众,观众随着她五指的轮动,走进音乐给予的奇妙世界。”

  多元素融合的时尚音乐会

  这是一台不同寻常的音乐会,打破了以往民族音乐会的风格。音乐会邀请了著名导演田沁鑫担任导演,运用了多媒体影像和现代的舞台灯光,营造琵琶这件古朴乐器从远古到未来的穿越感,多媒体与音乐的配合十分默契,音乐中的每一种情绪和节奏的变化,每一个起承转合,都在多媒体画面中展现更加强烈的效果,使得整台音乐会具有强烈的戏剧感染力,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音乐视听盛宴。

  在音乐会中给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赵聪的几套演出服,华丽并构思巧妙,甚至几首曲目中以赵聪特殊材质的裙子充当投影幕,在裙子上投射出各种色彩斑斓的影像。另外,国际服装设计大师劳伦斯·许为音乐会特别贡献出一套服装,据说全身的羽毛为纯手工粘贴,耗时一年半。在赵聪演奏《新编十面埋伏》时,这件既有东方的典雅美,又具有时尚的特色的服装在舞台灯光的烘托下显得格外靓丽,成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并完美收场。

  音乐会是听还是看,这是这几年音乐舞台争论不休的话题,而赵聪的音乐会让观众领略到音乐本身的无穷魅力,同样在视觉效果上也达到了美轮美奂,视听的融合给观众带来无尽的享受。记者了解到早在好几天前音乐会门票就已售罄,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不仅在细细品味琵琶带来的传统与时尚融合的韵味,也因音乐会独特的舞美和视觉效果而感动,和热烈鼓掌。一位观众激动地告诉记者:“这种艺术享受不是一般音乐会能够达到的,艺术家高超的演奏功力和舞台表现,以及舞美视觉都恰如其分地融合,是一台高水准的音乐会。我看了很多音乐会,这场音乐会让我大开眼界,它让观众能够真正从内心感受到当代民族音乐的魅力,是众多民族音乐会里最有特色的一场音乐会。”音乐界同行评价赵聪:“感谢赵聪为民乐做了实实在在的一件事,赵聪的音乐会是民乐音乐会有史以来最具有艺术气质、最扬眉吐气的一场音乐会。”

  在当今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文化部多次要求艺术团体企业化管理,并要求艺术与市场相结合。中央民族乐团响应号召、积极探索,担负起国家艺术院团的使命和责任。正如此次中央民族乐团与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合作,按市场规律和需求,共同将优秀的国内乃至国际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寻求创新,创作出符合大众符合百姓需求的高端民族音乐会品牌,在文化体制改革中真正地起到引领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