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歌手吕方专访:其实我不是拽 只是内向

2013年05月17日15:4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吕方大聊当年的圈中往事 

  金羊网—羊城晚报讯 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吕方,阔别广州舞台20多年后,如今又要来羊城开唱了!6月29日,出道30周年的他将携“朋友别哭,我回来了”个唱登陆广州体育馆。

  近日,吕方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大聊当年的圈中往事,比如一开始参加歌唱比赛仅仅是冲着500港元奖金;出道仅3年的他便与张学友在红馆合开了7场“双星演唱会”;与杜德伟、钟镇涛、梁朝伟是“死党”,一度形影不离;那段与郑裕玲维持了16年的恋情,众人觉得可惜,他却反而看得很开……

  出道

  “当时我唱《我是中国人》,拿到500块,很开心”

  在20岁生日那天,还是个学生的吕方走上了电视选秀舞台,结果无意间被挖掘出道,还与梅艳芳做了同门师姐弟,甚至差点组成“芳方合唱团”。

  羊城晚报:你是通过参加第二届香港新秀歌唱比赛而出道的,当时是想认真做歌手还是玩一下?

  吕方:其实本来在更早之前,我参加了无线的一个节目叫《星Sing之夜》,也算是唱歌比赛,但每周只有四个人参加。那时候我还在读书,很爱唱歌,但因为害羞,只是在朋友、同学面前唱。当时就有同学跟我说,你这么喜欢唱歌,不如去参加比赛吧。记得去参加那个节目时,是1983年我的生日,去之前我就知道就算输了也有500块奖金,那时候500块已经算很多了。当时我唱的是《我是中国人》,虽然输了,但真的拿到了500块,我还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很开心。

  羊城晚报:那么你是怎么走上新秀歌唱比赛的舞台?

  吕方:资深音乐人黎小田在家里看电视看到我,然后就打去电视台找我。“你是不是叫吕方?有没有兴趣参加新秀歌唱比赛?”然后他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了我。当时是1月,而新秀歌唱比赛是在7月。他介绍我去戴思聪老师那里上课,当时刘德华、梁朝伟、张学友等都是跟他学唱歌的。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周都去他家几次,从发声到练歌。老师觉得我的声线很适合唱《我是中国人》,于是我专门练这首,练了几个月后就去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都穿得很时髦,老师却对我说:“你什么都不要打扮,就老老实实穿中山装唱这首《我是中国人》。”没想到我竟然赢了冠军,顾嘉辉给我颁奖时,我手都在发抖。就这样入了行,签了华星唱片。

  羊城晚报:听说你当初还有跟梅艳芳一起演出的经历?

  吕方:她是第一届“新秀”的冠军,我是第二届,我们都在同一间公司。有一次,公司派我们去英国伦敦登台演出,那时候还是小孩子,什么都不懂,坐飞机也是第一次,但过关的时候就出事了。别人问我们来做什么?我们说唱歌,但对方说来唱歌是要申请的,要出示工作证。后来才知道主办方给我们的工作证没办好,我们当时就被扣留在海关的办公室。梅艳芳的性格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她在房间里唱啊跳啊,我们就一起跟着唱,像个小型音乐会,工作人员还提醒我们不要唱那么大声。几个钟头后,我们才被“救”出来。一路上,我们都在车上一边弹琴一边唱歌,有人开玩笑说我们是“芳方合唱团”。

  羊城晚报:年纪轻轻就签约唱片公司,心情如何?

  吕方:那时候是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一签就签了七年。开头本来想着就是唱歌而已,没想到第二年(1984年)我演了一部电视剧《新扎师兄》。当时主角定了是梁朝伟,但另外一个角色“高佬全”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演员,后来有人无意中看到我的相片,觉得我挺可爱,傻傻的,就找我来演。我之前没有拍过剧,没上过训练班,谁知道这部电视剧播出后竟然会这么受欢迎。

  羊城晚报:当时公司给你的待遇你还记得吗?

  吕方:待遇很好!那时候公司只抽百分之三十的佣金,据我所知,现在有些公司抽百分之五十的都有。那时候我觉得很值,因为你是新人,公司要慢慢做,慢慢捧你。现在很多新人一来,公司就逼他出唱片,歌曲一红就让他们赶紧登台赚快钱,不红了就马上换掉。而以前我们是慢慢培养的。

  朋友

  “我、梁朝伟、杜德伟、钟镇涛,我们四个都是享受型的”

  在吕方的朋友中,张学友、梁朝伟、杜德伟、钟镇涛……个个都是香港娱乐圈大名鼎鼎的人物。上世纪90年代,他们一起奋斗,一起步入事业巅峰,也成为私下里的好朋友,一起享受生活。

  羊城晚报:跟梁朝伟一起拍《新扎师兄》的时候,有什么难忘经历?

  吕方:梁朝伟是一个没什么东西说的人,我也不怎么说话。不过私底下,我们经常在收工之后一起吃东西。那时第二天六点就要开工,但我们晚上两点多收工后还要去吃消夜,搞到四五点,都没时间睡觉,不过那时候年轻,不怕。当时是七八月,很热,我们演的是警察,拍训练的戏时又要脱衣服,结果我们两个都晒到皮肤又黑又亮,还晒得掉皮,很痛。那时候大家几乎天天都不回家,收工就在电视台睡觉,因为没什么时间,不如醒了就直接开工。

  羊城晚报:跟你一起拍过戏的梁朝伟、张曼玉、刘青云等后来都在影视上取得很大成就,这会不会有点出乎你所料?

  吕方:朋友归朋友,事业归事业,我不会去做比较。比如梁朝伟是一个很好的演员,而我虽然拍了不少影视作品,但我一直主要是一个歌手。我们是好朋友,能叫他一起出来玩,我开心都来不及,怎么会去想这些事?

  羊城晚报:1986年,你曾跟同期出道的张学友开过“双星演唱会”,开唱之前你们就认识吗?

  吕方:其实不认识,当时我参加的是新秀歌唱比赛,他参加的是十八区歌唱大赛,他也是冠军。大家都是新人,又受年轻人欢迎,于是就有娱乐公司牵线,安排我们两个一起开演唱会。当时一开就是七场,很火。

  羊城晚报:与张学友私底下交情好吗?

  吕方:学友很好玩,也很有情义,重感情。2007年我开演唱会,他这么忙,还能抽出时间来做嘉宾,让我很感动,朋友还是老的好(笑)。这么多年没见,他还是那么支持我。他现在除了工作,还要带女儿,我跟他接触不是很多,偶尔能见一下也几乎都是因为梁朝伟。我跟梁朝伟、杜德伟、钟镇涛,我们四个倒是玩得很多,经常吃饭聚餐。

  羊城晚报:跟杜德伟变成好友是因为一起在华纳共事吗?

  吕方:对,我们还一起拍过无线的一部电视剧。当时我演一个怎么追女孩都追不到的搞笑角色,大家都认为我适合演那种角色,而Alex(杜德伟)演的就是很多女孩子围着他转的花花大少。拍完剧之后,我跟他很熟了,当时和同公司的阿B(钟镇涛)也慢慢开始熟起来。

  羊城晚报:再加上梁朝伟,你们四个通常会玩什么?

  吕方:听音乐比较多,杜德伟经常放黑人音乐给我们听,阿B就喜欢弹吉他。基本上在一块吃喝玩乐,享受生活。尤其是B哥哥,他爱书法、钓鱼、喝茶、喝酒、看演唱会……圈子里我们这四个人真是享受型的。那些年,大家三十来岁吧,基本上除了工作之外,每个礼拜都去B哥哥家聚会两三次。

  羊城晚报:你的性格应该是很慢热的吧?

  吕方:我是摩羯座,怕生。我不会很主动,可是一旦打开心房之后,我是一个很好的倾诉对象和朋友。在我们这行,朋友圈很重要,交际很重要,而我最弱的就是这一环,不太会“演”。有些人说我太酷,脸上笑容不多,很拽,但其实我那不是拽,只是内向。你去问杜德伟、阿B、梁朝伟,他们都知道我是拿真心出来交朋友的人。

  感情

  “虽然分开了,但我还是希望她过得很好”

  1998年,与唱片公司约满的吕方选择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淡出,不再上电视,不再出唱片,仿佛一下子从娱乐圈消失了。用他自己的话,他是去了“享受简单点的生活”。吕方说那时与郑裕玲在一起,让他“向往有感情世界、有家庭的感觉”。

  羊城晚报:当时是不是因为和郑裕玲在一起之后,才慢慢有淡出乐坛的想法?

  吕方:对,因为我很向往有感情世界、有家庭的感觉。1998年,我的唱片合约满了之后,我就停下来,想过简单点的生活。不过现在变回单身,我就希望继续好好唱歌,感情方面有缘分到的话,就继续,如果没有也不强求。找一个女朋友不难,但找一个能够和你一生一世走下去的很难。

  羊城晚报:你现在的心态似乎很好。

  吕方:每个人都有过去,都有过感情方面的成功和失败——其实我觉得这也不是失败,能够在一起16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觉得上天已经对我很好了。虽然分开了,但我还是希望她(郑裕玲)过得很好。我也希望我会过得很好,能够找到感情的寄托。其他的,人总得想得开,如果还是在老地方纠结的话,你自己会更难过。

  羊城晚报:会不会不希望被媒体提到你以前的感情生活?

  吕方:过去的事情现在再提,我也只能说这么多。每个人的感情都会遇到不开心的时候,当然我也经历过,但现在我已经度过那个时期了,以前的事情对我来讲,没什么很大影响。现在是展望未来,把事情做好,遇到一个意中人,走下去,就这么简单。

  【一首老歌,一段往事】

  《朋友别哭》——意外变红

  “其实这首歌很有趣,是1994年在台湾录制的,之后拍了个MV,在台湾也没怎么宣传。其实没什么人知道这首歌,台湾、香港都没有。但是突然之间有一年在内地,好像是2000年,人们突然很喜欢这首歌,我也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找到的,我自己都不记得这首歌了。它变成我在内地的必唱曲目。”

  《弯弯的月亮》——思乡之曲

  “我在华纳的时候,唱片公司的经理在内地听到刘欢大哥的这首歌,就让我翻唱,他说:‘这首歌很适合你。’之前这首歌的乡村味比较浓,伦永亮将它重新编过曲。填上粤语歌词后,这首歌很受欢迎,尤其在广东省,另外,美国、加拿大的朋友也喜欢——这首歌带起了他们的思乡情绪。有些歌唱久了会厌,而这首歌在1992年底推出,到现在20年了,但我每一次唱都觉得很新鲜。”

  《你令我快乐过》——让人心碎

  “这首歌是电视剧《新扎师兄》的插曲,那时候演到梁朝伟和张曼玉要分手,电视里就播了这首歌出来,观众的心都碎了。因为电视剧,这首歌在当时的影响力挺大的。”

  谷体伟、蔡弘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