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庞龙新专辑《美好》:给你最美好的庞龙

2013年05月23日08:51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人红是非多,由此导致的误解,自然也多,因为一首《两只蝴蝶》而走红的庞龙,也没有逃掉这个定律。提起他,人们总是一定要带上《两只蝴蝶》和《你是我的玫瑰花》,这的确也是庞龙唱的,但却又绝对不是完整的他。

  更为完整的庞龙,就是《美好》这张新专辑里的他。作为入行以来的第十张个人专辑,《美好》也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庞龙最完美的一张专辑。它不仅是一张由歌曲组成的唱片,也是概念、故事、生活、感性和乐符共同交织出的世界。这恰恰就是专辑这种音乐形式应该有的内涵。

  《美好》专辑以一个“给”字作为主线,而给予的则是兄弟、母亲、爱人、故乡、爱情这些最常见的对象。在流行音乐文艺化、技术化,甚至矫情化的今天,庞龙作品的主题,却只是普罗大众、世间真情。这些,或许很平常,但却最真实。而也正是这些看似平常的主题,构成了整张专辑的核心主题。一个或许一无所长的人,最终只会、也只能通过音乐来表白情长与冷暖,这反而赋予了歌曲以纯粹的力量。

  《美好》也是庞龙声线状态最好的一张专辑,不过分的高亢,也没有拖泥带水的炫技,用本色的低吟浅唱,再加上一些技巧的抑扬渲染,也让整张专辑有一种独特的倾诉效果。就像是平民化的舞台剧,有曲有唱也有情。给母亲的翻唱作品《人生第一次》,更因为这首歌曲对于庞龙本人的意义,更添一种悲怆的艺术张力。

  音乐中那种淡淡的地方特色,也是《美好》专辑的特点。虽然有着走南闯北的经历,如今更已经在北京扎根,而且庞龙本人也没有刻意突出音乐中的地域元素,但整张唱片就是能够给人一种很东北的黑土地感觉。这不仅仅只是因为《黑骏马》里的马头琴,更因为庞龙演唱中那种实在、平实的演绎,以及直来直去的创作和选曲。这也让庞龙和南方细腻、婉约的气质,以及那些所谓国际化,但实际上模糊了人性和乡音的时尚歌曲,都拉开了距离。至少从音乐里,庞龙从没离开故乡,而故乡也回报给他鲜明的音乐印迹。

  专辑中既有“给爱人”部分的《美好》,“给爱情”部分的《继续爱》和《念念不忘》等爱情歌曲,更有这个时代缺乏的表达兄弟之情的作品《唯有兄弟》和《兄弟抱一下》。让一张流行音乐唱片,不仅只有恩恩爱爱、卿卿我我,而同样充满了豪情和阳刚之气。

  在庞龙本人和吉他手贾轶南的共同制作下,通过最简洁、最纯粹的或还原、或衬托式编曲,也让整张专辑回归了音乐质朴的“美好”。没有风格,就是这张专辑的音乐风格,但在看似没有风格的风格中,却依然衬托出了庞龙歌声中那种平凡以干练的力量,以及歌声中情绪与余韵交织的回响。这还不够美好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