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田超:执著于心中最爱的扬琴艺术

2013年05月23日11:07
来源:搜狐音乐
田超
田超

田超
田超


  在记者的眼中,田超的身份有很多。白天的时间,她是北京语言大学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的行政人员,忙碌于公文之中;傍晚的时间,她是北京语言大学中外学生艺术团的指导老师,为学生们授课、排练;而周末的时间,她又会变身成为新民乐演奏团体“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员,活跃于舞台之上。而在田超自己的心中,与其被看作是舞台上光彩夺目的演奏家,不如被称为辛勤奉献的教师更为贴切。因为对于田超而言,音乐是理想,教师是事业。

  与扬琴一拍即合后的情感转变

  之所以选择扬琴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因为田超觉得她与扬琴很有缘份。在她五岁的时候,邻居家中的一位姐姐学习扬琴,每天耳边都能够传来清脆、明亮的琴音,偶尔她也会跑到邻家,看着姐姐轻巧地敲击琴弦,优美的乐音就随之产生,觉得扬琴这件乐器非常神奇,慢慢地学习扬琴的想法就在她的心里悄悄生根发芽。“我的父母也非常喜欢扬琴的声音,也看出我对扬琴非常感兴趣,他们觉得女孩子应该恬静、优雅一些,学习乐器也可以陶冶情操、培养耐心、锻炼毅力、培养兴趣爱好,于是一拍即合之下我就开始学习扬琴乐器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决定,一次机缘巧合的携手,田超在今后的时光中一直与扬琴为伴。

  当被问及童年的她是否对扬琴有着无限的憧憬与梦想时,田超笑着说道,“因为习琴时年龄尚小,并没有对扬琴学习有特别明确的目标,最开始就是简单的好奇、好玩,当然看到电视中出现一些著名扬琴演奏家在舞台上挥洒激情的画面时,还是会幻想或是憧憬自己未来是否能够站在光彩夺目的舞台上为大家演奏我最喜爱的扬琴。”回忆起儿时习琴的经历,田超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充满童真、童趣的时代。

  田超告诉记者完成对扬琴由好玩、好奇、兴趣到喜爱的情感转变也是经历了一番过程,“学习扬琴八个月左右,我报名参加了北京市少年儿童民族器乐比赛,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因为年纪小所以还不知紧张为何物,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状态我第一次登上了舞台。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是我将曲子弹串了,但是没有停,顺利地弹了下来,最后的成绩获得了优秀表演奖,评委老师还表扬我临场发挥能力不错,弹串了还挺淡定。因为年纪还小,我并不知道这个奖项是什么意思,我妈妈就告诉我是第一名。我一听非常高兴,再加上妈妈的鼓励、老师的表扬,那时候的我对学习扬琴充满了信心,可以说就这样慢慢地喜欢上了扬琴。另外,还有一件事情对我影响很深,就是我初中准备报考音乐学院考试的时候,因为之前自己参加了一些比赛获得了一些成绩,渐渐地心理上产生了一些小骄傲,觉得自己弹得非常不错,但当我真正参加到专业音乐学院考试之中时,才看清自己与更为优秀的孩子之间的差距,对当时的我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同时也促使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虚心、更加努力。”

  加入女子十二乐坊演绎新民乐

  让广大民乐爱好者关注田超的契机,是源于一支将中国传统的乐器组合与现代流行音乐表演形式有机结合的新民乐演奏团体——女子十二乐坊,田超在此组合中担任扬琴演奏员。这支成立于2001年的现代民乐组合兼容各种不同风格的演奏,可以说达到了技术、音乐、舞美的三合一效果,其以优美的音乐旋律和激情的现场表演,得到国内外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更成为第一个获得格莱美综合类最佳新人奖与世界音乐类最佳新人奖两项提名的中国音乐团体。说起与女子十二乐坊结识的经历,田超告诉记者确实是一件非常机缘巧合的事情,“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本科二年级时,我就曾收到过女子十二乐坊的工作邀请,帮助乐坊做一些幕后的工作,包括录制音乐小样等等。2010年我研究生毕业之后,找寻工作时意外地接到了乐坊的电话,再次对我发出了邀约,时隔几年能够再次接到乐坊的邀请我也非常开心,觉得很有缘份,我便欣然接受了乐坊的邀请,成为了女子十二乐坊中的一员。”

  受到西方音乐文化的影响,普通大众群体对于音乐的审美可以说已经趋向于西方化、潮流化、流行化,即关注的焦点或从音乐本身转向为音乐的外在新颖表演形式,而且就我国民族音乐传统的演奏形式来说,已经越来越难吸引人们的关注,其发展道路也变得越来越窄,基于此,国内部分专家、学者、音乐人认为,传统的民族音乐要想在当下的文化大环境下求得生存、求得发展,就必须要秉承“探索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适应时代前进的变化,吸收国际音乐界的技术手段,贴合当代人的口味,并融入现代的创意、编配等,继而形成新的民乐发展趋势。正基于此,众多与女子十二乐坊相似的新民乐组合一时间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壮大,作为女子十二乐坊中的一员,田超又是如何来看待新民乐的诞生与发展呢?

  “现如今,大家对于新民乐的概念定义在女子十二乐坊为代表的演奏形式,这样一个含义局限在乐坊的身上,有一些狭义。其实,我觉得乐坊的产生也是一个巧合或是一种机缘,是当下时代发展的产物。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中,传统民乐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大众的审美需要,另外,目前在中国,大众对于严肃音乐或是高雅音乐的审美能力与水平还不是很高,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新民乐的演奏形式就应运而生了,其改变了传统的演奏形式,手持着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一次又一次地展现着民族音乐与时尚潮流的结合。我认为,新民乐这种新衍生出来的演奏形式,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但是目前的新民乐组合可能在特色方面还略有欠缺,缺乏自己的色彩、缺乏让人耳目一新的特点。若是真正想走新民乐的道路,我们一定要抓住音乐本身的魅力,而并非只关注于外在的、辅助性的形式的变化。”

  倾情音乐普及教育尽己心力

  自2010年研究生毕业至今,田超担任女子十二乐坊扬琴演奏的同时,也任职于北京语言大学成为了一名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谈到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田超表示其中也经历了一番心灵的“自我拷问”。“2010年我进入北京语言大学团委工作,主要负责艺术教育方面。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我一直觉得教师是一个非常好、非常高尚的职业,但当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教师之后,我才发现教师职业的高尚是需要无数基础理论知识所支撑的,为了考取教师资格证,我需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法律法规、道德规范等等课程,有太多的内容需要学习。当时,我就不断地反问自己是不是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因为教师并不是你拿到教师资格证,就证明你是一名教师,而是需要从自身修养、行为规范、理论知识储备等等方面都要符合,可以说教师是一个需要长期自我成长、自我学习的职业。”

  田超担任北京语言大学行政工作与教师工作的同时,还肩负着北京语言大学中外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的责任。北语中外学生艺术团成立于2003年10月,是共青团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直接指导下的全校性学生艺术社团,也是全国高校首个由中外学生共同组成的学生艺术团体,其分为民乐队、西乐队、舞蹈队、合唱队、话剧队、和打击乐队六个部门,每周都会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艺术学习与节目排练。在工作中,田超不仅要组织学生们参加各种比赛与公益性演出活动,而且也开设了一些艺术类公选课程,在各个艺术门类中挑选出学生们感兴趣的门类或是有必要学生们掌握的课程进行传授,包括艺术审美、艺术理论基础知识、艺术讲座活动等等。

  当记者问及田超工作于北京语言大学三年来的感受时,她告诉记者,“以前以学生身份演出时,考虑得更多的是演出本身或是弹好自己即可,从来不会去考虑音乐艺术的受众群问题。但现在成为一名教师从事高校艺术教育工作时,我才感受到其实高等院校的学生们对艺术教育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而我们的高校艺术教育工作却进行得并不好,每所院校都存在相应的问题。在我看来,艺术教育是高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对促进学生素质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对艺术教育的教研具有必要性与紧迫性,如何使将公共艺术教育对学生的发展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应该是艺术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关注的课题。因此,我现在正在针对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课题不断摸索、求解,以期望能够为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等综合素质及为高校艺术教育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