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贾绎琛:琵琶结情缘 人生历多彩

2013年05月23日11:09
来源:搜狐音乐
贾绎琛
贾绎琛

贾绎琛
贾绎琛


  她出生于秦皇岛,一次或许是偶然、或许是必然的机会让她与琵琶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七岁开始学习琵琶,从此琵琶在她成长的轨迹中烙下了深深地印痕。现如今,她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拜师于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王超慧老师门下,在恩师的教导与教诲之下,她先后获得了新加坡国际音乐舞蹈比赛“胡姬花”金奖;第六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北京赛区及全国总决赛琵琶专业青年组金奖;“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专业青年B组优秀演奏奖,将自己的个性、风采与对音乐的感悟、理解展现于舞台之上,她就是贾绎琛,一个不断前行于琵琶艺术之路上,执着追求自我价值与梦想的探寻者。

  无心插柳 缘结琵琶

  谈到能够与琵琶这件传统民族乐器结下不解之缘,贾绎琛说,最应该感谢的是她的妈妈,是她将贾绎琛领入了绚丽多彩的音乐世界,也是她的执着、坚持与鼓励让贾绎琛一直行走于琵琶学习之路上。“若是没有妈妈站在我的背后,我想自己不会与琵琶结伴走到今天。”说起初识琵琶的经历,贾绎琛回想起来,觉得自己真的是非常幸运,“我出生于普通的家庭,按理说是与音乐或是艺术相对绝缘,但是我的妈妈非常喜欢听歌,每天都会收听音乐广播,或是播放一些时下非常流行的歌曲,久而久之耳濡目染之下,我也会跟着妈妈一起聆听。还记得小时候,每次播放到熟悉的歌曲时,我都能特别准确地跟着前奏唱出来,妈妈觉得我在音乐方面是有一定天赋的,而后便开始想办法让我学习音乐,包括电子琴、钢琴我都曾接触并学习过。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接触到了琵琶,感觉琵琶的声音非常好听、独具韵味,而且女孩子学习也能够培养自身优雅的气质,就这样妈妈拍板决定让我学习琵琶。”回忆起最初选择琵琶的经历,贾绎琛仍觉得这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缘份。

  贾绎琛告诉记者,其实她在接触琵琶之前,对这件乐器也未曾有过深入的了解,她与琵琶之间的缘份也并非是一见钟情,亦或是家长的宿愿,就是一段平凡、随缘的经历,希望学习一门才艺,丰富一下业余生活,并未抱着未来走专业的希望。直到有一次,在启蒙老师的推荐下,贾绎琛报名参加了秦皇岛市第三届青少年民族器乐大奖赛并获得了儿童组琵琶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才激发了她深入学习琵琶的兴趣。“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在赛场上见到了许多学习琵琶的孩子,没有想到小小的小小的琵琶这么有魅力,能够吸引到这么多人来学习,我当时心里就憋了一股劲儿想要弹好琵琶,仅是家乡这么一处地方都有这么多人学习,可想而知全国这么多城市又该有多少人在学习。”

  就这样,贾绎琛开始踏踏实实地下功夫学习琵琶,她琵琶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她希望自己能够弹好琵琶,希望能够见识到更多的、优秀的琵琶演奏者。于此同时,贾绎琛也开始多次参加民族器乐比赛,因为在她看来,比赛就像是一个放大镜能够将细致甄别出自身演奏上的不足,能够帮助自己有意识地去克服、调整与提升。“可以说,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不仅是自己与其他参赛选手之间演奏技艺、作品处理、舞台表现的比拼,更是自己与自己心理素质的挑战,是进取心、目标心、自信心等心态把握的较量,或许你会成功,或许你会失败,但无论结果如何,成绩如何,只要参与其中经过磨练与积累,我相信都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恩师教诲 造诣提升

  2007年,一次关键性的转折决定了贾绎琛未来的发展方向,甚至可以说是成为了她一生的追求。这个一生的转折就是贾绎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从于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硕士生导师王超慧老师,跟随她学习琵琶演奏,自此迈入了专业的大门。谈到做出专业学习琵琶演奏这一重大决定是出于自身意愿或是父母的选择时,贾绎琛说道:“原本父母是希望我能够将琵琶当作是兴趣、爱好或是一门才艺,或是将之当作是一种特长报考大学,因为我本身的文化课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为此父母还为我报名了清华北大冬令营的活动。直至考虑报考专业时,我突然发现其它专业并非自己特别希望学习的,我无法割舍对自己弹奏的音乐、对自己手中琵琶的喜爱,我希望能够在琵琶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将之当作是自己未来的一种职业,未来人生的一个方向。再加上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因为在我看来教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若是能够将我喜爱的琵琶与我的梦想教师相结合,岂不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于是征得了父母的同意之后,我便选择了报考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

  进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后,贾绎琛在王超慧老师教诲下,对琵琶的理解与认知更为深入与透彻,琵琶演奏水平也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并时常代表学校参加校内外重要演出与交流活动,得到了老师们与同学们的好评。当记者问及在音乐学院近七年的时间中,她的音乐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时,贾绎琛思考之后说道,“首先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所经历的事情多了,人也变得成熟了,自然而然对音乐的理解与领悟也变得更加深邃了。进入音乐学院之前学习演奏更多的是处于模仿的阶段,对演奏法的学习并不系统,更多的是强调技术上的难度,对音乐的理解并不深刻。专业学习之后,我发现自己对于音乐更深层次的理解、音色的把握及整体音乐的流畅程度还有一些欠缺,于是我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去聆听各种形式、各种风格、各种乐器的音乐,包括爵士风格、戏曲风格、小提琴、钢琴等等,不断积累与提升自己对音乐的感觉,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过程,通过这样的积累一定能够达到量变引起质变的飞跃,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情感生活的经历,自己在学习中也会更加重视对乐曲的理解、风格性的把握,对乐曲的差异的解读,而老师的教导也帮助我更加注重在对音乐感觉的学习与纠正。”

  命中情缘 坚定期待

  时间流转,自贾绎琛学习琵琶始,至今已有近十余年的时间了,在追寻琵琶艺术的道路上她不仅经历了不少艰辛与挫折,也收获了许多荣誉与赞扬,但她不会让自己在琵琶艺术道路上停下脚步,她对琵琶更深层次地探索充满了期待。现如今,贾绎琛已经是研究生二年级的一名学生,为了给自己学生时代划下一个完美的句号,她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两场毕业音乐会的筹备之中,她希望能够为母校、为恩师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谈起自己的音乐会,贾绎琛告诉记者,“第一场音乐的地点定在了母校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题名为‘弦绎•梦舞’,寓意丝弦上的演绎、梦想的起舞。七年之前,我带着我的音乐梦想来到了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经过了七年时间的积累,这一刻就是我梦想起舞的时刻。我在音乐会中安排了四首风格不同的作品,希望通过自己不同侧面的展示,对关心、照顾、教导我的恩师及培养我的母校献上自己的一份感恩之心!第二场音乐会的地点我选择了我的家乡秦皇岛,主题名为‘弦绎•祝福’,我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向家乡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老师们、朋友们展现我七年来的成长,并以此向他们表示我最真诚的祝福!”

  采访即将结束之际,当记者问及贾绎琛,她即将面临毕业,摆在她面前的是现实的就业选择,她是否还会在深爱的琵琶之路上继续前行呢?展望未来的发展,贾绎琛感慨道:“相比于其它行业,民族器乐表演专业的就业面要狭窄一些,而从对自身音乐修养的陶冶与专业水平提高的角度考虑,我最向往的工作是成为一名高校琵琶教师,做好音乐教育的传接承继工作,将老师传授给我的知识与经验,全面、准确地传达给自己的学生,且通过我们的演奏向更多的人展示琵琶艺术的魅力。即使各大高校有达到饱和的状况,我仍可以寻求其它方向,从事幼儿琵琶启蒙教育,让更多的中国孩子接触并学习琵琶,为传承与弘扬琵琶艺术、传统民族文化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