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小朵凭歌剧《青春之歌》斩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3年05月23日15:01
来源:搜狐音乐
慰问演出现场陈小朵演唱仰望星空
慰问演出现场陈小朵演唱仰望星空


  经过杭州、成都两大赛区历时一个月的比赛,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结果终于揭晓,两大赛区共产生41朵“梅花”,其中一度梅34名,二度梅6名,梅花大奖1名。5月20日晚,本届梅花奖颁奖典礼在成都盛大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以及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领导、获奖选手、各类戏剧名角等近百位嘉宾出席红毯仪式及颁奖礼,共襄中国戏剧界盛典。此次大赛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及中直院团参加,涉及话剧、歌剧、京剧、越剧、豫剧、昆曲、秦腔、川剧、粤剧、藏剧等近20个剧种,其中不乏众多名家及新生代代表。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陈小朵凭借在歌剧《青春之歌》中精彩绝伦的演出,从众多参评演员中脱颖而出,顺利斩获梅花奖歌剧组别唯一的“一枝梅”。

  首度摘“梅” 不忘感恩

  中国戏剧梅花奖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每两年一评,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素有中国戏剧“奥斯卡”之称。陈小朵此次收获“梅花奖”,可以说是对她一直以来在歌剧表演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研习探索的最大肯定与鼓励。她在得知获奖之后,第一时间于微博上感谢了始终在背后支持她的强大团队:她的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她的经纪公司风向乐动,她的学校北大歌剧研究院。没有团队的力量,陈小朵很难专心完成这场比赛,也无法收获那么完美的舞台呈现。据了解陈小朵主演的《青春之歌》是40余场终评剧目的压轴之作,也是到场观众最多反响最热烈的一场。在颁奖典礼之后的庆祝酒会上,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就曾寄语获奖的戏剧表演艺术家们要永远活在舞台上,不断发展创新表演艺术,让戏剧走近人民群众,更加“接地气”。而这些也恰恰是陈小朵从事歌剧表演以及美声艺术一路走来始终追求的目标,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这些所谓“高端”,却实则极具美感与包容性的艺术,因此她也在不断尝试艺术形式的创新与跨界融合,在她看来永远是不会拒绝任何人的。

  5月21日,本届梅花奖的获奖演员集体赴地震灾区慰问演出,在雅安市荥经县胡长保小学,这些表演艺术家们为灾区的孩子们奉献了一台充满温暖与爱的现场演出。歌剧出身的陈小朵首先在开场演唱了她的跨界代表作《仰望星空》,这首温暖励志的歌曲一经唱响便在孩子们中间传递出无数正能量,陈小朵也坚信灾区人民能够尽快恢复生活重建家园。

  梅花香自苦寒来

  陈小朵收获梅花奖后首先想到的是感谢团队,但除了团队的有力支持外,最重要的还是她自身的努力与积累。她此次的参赛剧目《青春之歌》虽然已是她此前在众多场合演绎过多次的经典剧目,但曾经她为了能诠释好女一号“林道静”这一角色而废寝忘食揣摩推敲,直至拥有了同样的思想同样的感受、感觉自己就是“林道静”了的这种近乎“走火入魔”的状态和经历,才令她如今能够在舞台上如此游刃有余,光彩照人。热爱读书、热爱思考的陈小朵还曾为《青春之歌》写下了近万字的角色分析,可以说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院派”+“实战派”的完美结合体。也正是基于此,她在早已在歌剧舞台上拥有自己一片天空之后,又毅然选择了继续深造,并以最高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首届歌剧研究生班,在更高的艺术殿堂里继续延伸她的歌剧表演之路。

  然而陈小朵在艺术上的追求并不止于歌剧,她也曾调侃自己是个“贪心”的艺术家。因为在歌剧领域之外,陈小朵还大量涉猎姊妹艺术,创作跨界作品,并在交响乐、室内乐、音乐剧乃至流行音乐领域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此外她还一人身兼策划、导演、制片、主演等角色完成了一系列新概念音乐会,而在今年4月份刚刚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的“呼吸云朵”个人演唱会上,陈小朵颇具创意地将美声与摇滚巧妙混搭,让观众看到了“万能美声”的魅力,她个人也因此收获了“无所不能的歌者”美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