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凤凰传奇走红背后的商业逻辑:受众面是保证

2013年05月24日08:30
凤凰传奇(资料图)
凤凰传奇(资料图)


  北京商报讯 一个当红歌手组合能够有多火?一组数据就能看得很明白:600万正版专辑销量、3亿无线下载、5亿网络试听点击,单首歌曲1.2亿次搜索量……这就是如今大红大紫的凤凰传奇。上月底,以“我是传奇”为主题、由王老吉赞助的凤凰传奇演唱会,让工人体育场4万个座位变成了粉丝们的红色海洋。更有传言凤凰传奇已经具有上亿元身价,那么这个在艺术与商业上均大获成功的组合到底是怎样走红的呢?

  歌曲受众面极广是保证

  徐明朝有好几个身份:百人文化CEO、凤凰传奇经纪人、凤凰传奇女主唱杨魏玲花的丈夫……但如果做个总结,他的身份只有一个,那就是凤凰传奇成功的真正推手。

  在徐明朝眼里,凤凰传奇现在的辉煌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歌曲极为大众化。

  徐明朝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从不排斥大家对凤凰传奇的歌曲用“俗”字来形容,正因为歌曲俗,所以才能够让所有人唱的时候都朗朗上口,小到3岁小孩,大到老头老太,几乎所有人对于凤凰传奇的歌曲随口就能唱。

  “俗字如果换个说法,那就是受众面更广。”徐明朝分析,现在几乎每位歌手都有自己的主要受众群体,脱离自己的受众,歌曲并不一定受欢迎。这就好比很多人喜欢陈奕迅,但是你让一个小孩唱《浮夸》,那肯定不合适。反观凤凰传奇,《自由飞翔》、《最炫民族风》等,这些歌曲的歌词、曲调都是最贴近普通老百姓的,所以凤凰传奇有着比别人更为广泛的受众群体。

  凤凰传奇的歌曲主要有两大来源:歌曲定制以及各方投稿。凤凰传奇的御用词曲作者包括何沐阳、张超等,但并非每首歌曲都是所谓的量身打造。徐明朝的想法更倾向于歌曲和歌手的结缘要秉性相投。“何沐阳、张超创作的好几部作品,其实与凤凰传奇本身的某些性质相吻合,比如淳朴、自然和率真,所以才能产生共鸣,并走红。”徐明朝称。

  只服务于凤凰传奇的小公司

  圈外人似乎很少知道百人文化这家小公司的存在。就在所有人都愿意将公司越做越大时,徐明朝却希望公司能够尽量的小,因为他对公司的定位很明确,这家只有不到20个人的小公司,只为凤凰传奇服务。

  “如果把歌手比做产品,那么凤凰传奇就是我最核心的产品,我只需要一门心思地琢磨怎么把这个产品做到最好,根本就不去考虑做别的产品。”徐明朝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存在价值就是为凤凰传奇服务,我的任务就是把凤凰传奇运营到最好。

  在徐明朝眼里,做艺人和做公司是两个相矛盾的事情。一旦公司想要做大,那艺人就成为了公司的棋子,就会成为帮公司去融资、挣钱和打造品牌的工具。但做艺人就不同,艺人就是公司的核心品牌,公司的一切运营都要围绕做好艺人的这个品牌来做。“所以,百人文化是只服务于凤凰传奇的小公司。”

  对于如何打造凤凰传奇这个品牌,徐明朝有着自己独到的想法:农民的内心和国际化的包装。“所谓农民的内心指的是凤凰传奇要保持出道以来一贯的质朴和接地气儿,每一首歌都能够让最普通的人听懂、爱听,这是凤凰传奇能够长盛不衰的根本。”

  此外,凤凰传奇也要在商业包装上更加时尚和国际化,比如歌手的衣着打扮、舞台灯光、舞美设计等。“就好比这次工体的演唱会,凤凰传奇的服装极具设计感,配合台下一片拿着红色荧光棒的观众,很有国际风范。”徐明朝笑称。

  理想商业模式为1:1:1

  凤凰传奇的走红让徐明朝在商业上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此前有媒体曝出凤凰传奇收入过亿的消息。徐明朝对于凤凰传奇真正的收入摇头不语,但他却肯定,凤凰传奇带来的商业价值的确会有亿元规模,而实际收入早已超过千万元级别。

  目前凤凰传奇的收入来源是1:1:1,即商业演出、广告代言和演唱会、衍生收入各占1/3。徐明朝认为这种模式相对稳定。但他同时表示,未来凤凰传奇的商业模式中,后两者所占的收入比例将陆续提升。尤其是在4月30日演唱会大获成功之后,这种想法更坚定。

  徐明朝表示,这场演唱会可以说是凤凰传奇商业模式的一个范本。在广告赞助方面,他最终选择了王老吉。事实也证明,无论是现场超过3万支王老吉的红色荧光棒、演唱会海报上凤凰传奇“浴火重生”的红色造型,还是演唱会前后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都让赞助商王老吉觉得取得理想宣传效果。徐明朝透露,这次赞助演唱会也许只是一个开始,王老吉等众多品牌赞助商在获得可喜回报后,接下来很有兴趣和凤凰传奇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而凤凰传奇在广告赞助这一块的收入也将出现较快增长。

  在演唱会方面,此次演唱会4万个座位爆满,超过800万元的票务收入让演出承接商乐得合不拢嘴,凤凰传奇也获得极为可观的演出费用。这让徐明朝开始调整方向,压缩商演数量,全力打造凤凰传奇的专场演唱会。

  此外,徐明朝同样把眼光投向衍生收入。他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百人文化正在和游戏公司合作开发一款与凤凰传奇有关的网络游戏,投入很大,这是凤凰传奇品牌拓展的一次尝试。

  “我们也在开发凤凰传奇自己的服饰品牌,尤其是家居服、保暖内衣系列。”徐明朝表示,凤凰传奇是双人组合,因此开发了情侣服饰,未来肯定有市场潜力,正如凤凰传奇的歌一样,能够让每个普通人愿意消费。(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