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吉克隽逸《Spoonful》 致敬让音乐之心更勇敢

2013年05月29日09:47
来源:搜狐音乐
吉克隽逸以歌声致敬Etta James
吉克隽逸以歌声致敬Etta James

  吉克隽逸在发行《spoonful》这首歌曲的时候,在微博上说:“致敬Etta James”。我想说,吉克隽逸的这句话先于她的歌声打动我。

  如果你们知道Etta James在乐坛的“教母级”地位,那么你们一定能够理解吉克隽逸所言的“致敬”并非是一句轻飘飘的话,而是一种力量的获取。没错,埃塔·詹姆斯的神奇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她没有任何一张专辑打进过全美流行音乐榜的前40名,入选前40名的单曲也不过十来首;但她的6座格莱美奖杯,17座蓝调音乐类奖杯,以及位列摇滚音乐名人堂(1993)、蓝调音乐名人堂(2001)、格莱美奖名人堂(1999、2008)的事实,则不容置疑地证明着她横跨蓝调、灵魂、福音、爵士和摇滚的地位和实力。《滚石》杂志将她列为史上百大歌手的第二十二名,惠特尼·休斯顿不过第三十四。

  2012,当全世界都在为惠特尼·休斯顿(Whitney Houston)的猝死黯然叹息时,教母级“灵歌天后”埃塔·詹姆斯(Etta James)辞世的消息显得多么寂寥。

  2013年,一位年轻的歌手,通过同样一首《spoonful》,向天堂之上的教母Atta James,致敬!从这一句“致敬”开始,我愿意相信这个年轻的歌手与Atta James一样,有着一颗对音乐的近乎虔诚的心。

  《spoonful》曾被《滚石》杂志评为“史上最佳500首歌曲”之一,Atta James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正是她风头正劲、风华正茂的时候。她的声音既漂亮又铿锵有力,忽而老辣怆然,忽而低回温柔。吉克隽逸在录歌前反复研究她的声音,寻找自己发声的感觉。“我无法超越的,我特别知道这一点。但我只愿能唱出属于我的风格,以大家喜欢的方式。”

  年轻的吉克隽逸自然学不来这种老辣,但她性感、高亢、大气的声音完全充满另一种奇怪的魅力。 “ye……”这样一个慵懒而又性感的起声,就牢牢地抓住听者的耳朵,我们在听好多歌手唱英文歌的时候,会缺乏安全感,对他们的发音或者声调,会不自觉的冒起一种担心的情绪。但吉克隽逸就不用,她用不着你担心,她的发音是如此纯正,她的歌声如此细腻动人,如此收放自如,如此柔滑性感,她与etta James的老辣不走同一条路,她唱出的是少女的欢乐和忧愁,是年轻的诱惑与迷魅,她赋予这首《spoonful》全新的灵魂。即使不当成哈根达斯的广告曲,这首歌本身也具备了魅惑的能力。“迷情”,哦,这真是贴着这首歌曲生长出来的词儿。

  Etta James的音乐之路已经走完了,但她留下的音乐富矿则可造福于后来的音乐人。年轻的吉克隽逸,或可从中获取充分的补给,以此丰沛和勇敢自己的音乐之心。我们期待她的更多惊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