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港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黄家强回应质疑:Beyond前经纪人“消费死人”

2013年06月03日10: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驹留了一把吉他给我,这把吉他陪伴着我继续走我的音乐路。虽然我真的很想他仍在我身边,跟我一起面对世事,但我知道这是不可能再发生的了。走到今天,我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反而希望他不要再担心我了,我很好。”

  “之所以说"夹Band"是死穴,是因为"不夹不散,一夹就散"!有时候,"夹Band"就是"夹人",音乐是很主观的事。”

  南都讯记者王击凡实习生李奇誉李苒苒发自香港6月30日是Beyond灵魂人物黄家驹逝世20周年的纪念日,身为家驹胞弟、B eyond的贝司手,黄家强将于6月初在香港九展Starhall举行一连两场的“It"salright Live”演唱会,以表达缅怀家驹之情。一向作风低调的黄家强近日新动作频频,除了纪念个唱,他还加盟了林建岳、任贤齐旗下的大岳娱乐,准备以小齐师弟的身份大举开拓内地市场。虽然出道将近30年,但黄家强却从未开过一场属于自己的个人演唱会,所以这次个唱对他来说意义相当重大。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时,黄家强表示希望能藉着新歌《好好》跟家驹说一声“今天我好好”:“家驹一直以来都很照顾我,可能我给他的感觉比较天真,他总是担心我不懂该怎样去面对这个世界。这些年我变得更坚强,也成长了不少,我想他知道“It"salright,今天我好好",不需要再担心我了!”

  黄家强亲自作曲、填词的《好好》里有一句歌词是“活到这一分钟,遇到挫折跌倒总不会停步”,在演唱会前夕,站在风口浪尖上的黄家强也经历了不少隔空“骂战”。早前黄家强在微博发表了一封给家驹的信,有评论指家强一直在“消费死人”,B eyond前经纪人Leslie Chan也出来痛斥家强“借家驹宣传”。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另一位Beyond成员黄贯中也在微博出言炮轰黄家强,并回应称家强“不是朋友,也不是兄弟”。面对种种不利声音,正在紧张筹备演唱会的黄家强选择了“封嘴”,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访问。而在风波发生前,南都记者曾对黄家强进行了一次关于演唱会的独家专访,他也回应了关于“消费死人”的指责,我们或许能从中窥探到家强对此事的真实看法。

  Beyond情:Beyond的光环,是一种“加冕”

  黄家强的乐迷有两类,一类只喜欢B eyond时期的黄家强,另一类则很欣赏“单飞”后的黄家强。无论黄家强在音乐路上作再多的尝试,不少乐迷也只是希望黄家强能再唱回Beyond的经典旧作。面对这个“两难”问题,黄家强早已泰然处之:“在演唱会上我会"梅花间竹",唱两首Beyond的歌,再唱一首自己的歌。很多人从小到大都在听Be-yond上世纪80年代的歌,要让他们接受我的新歌很难。单独唱我个人的歌,乐迷未必喜欢,这种方式会比较好。”

  许多成功的乐坛组合“分拆上市”后,“单飞”的组合成员大都活在往日光环的阴影下,终身无法脱离这个枷锁。但在黄家强眼中,这个光环反而是“保护罩”:“如果往好的方面想,B e-yond跟家驹的光环,一直在保护着我们三个人,这也许是一个框框,但其实也是一种"加冕"。如果没有B eyond,我怎么有机会去做任性的纯音乐?我可能已经在四处想办法赚钱了。家驹留下最好的东西,就是让我们三个"唔忧柴米",一唱Beyond的歌就可以继续谋生,所以我们在音乐上都可以放得很开,全心全意去做一些很理想的东西。”黄家强说,他从没有想过要超越B e-yond,也不担心被B eyond的身份框住自己:“作为Beyond一分子,这是我的骄傲。我在做自己想做的音乐,我不是停滞不前,也没有吃老本。”

  三子情:当正方形变成三角形

  家强说过“"夹B and"是我们三个的死穴”,个中缘由令人心生疑窦,这次就让当事人亲自解惑:“之所以说"夹B and"是死穴,是因为"不夹不散,一夹就散"!有时候,"夹Band"就是"夹人",音乐是很主观的事。当我们年少无知、对音乐仍一知半解时,大家处于互相扶持的阶段;但"单飞"后,大家都独当一面,成长得很快。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念与坚持时,原本没有缝隙的正方形变成了三角形,三个人一起做音乐真的行不通,继续做只会伤感情。如果感觉不对,何必还要勉强?我不想搞到最僵的时候才分手,还可以保持这段友谊时,不如大家就别继续"夹B and"了。”既然如此,乐迷在有生之年还能有幸再看一次B e-yond重组演出么?黄家强说,这件事只有在梦中才可能发生了:“如果三个人可以合体,我们早就合了。”

  有乐迷认为,家驹离世后,三个人的B eyond早已不复辉煌,只是一直在“苟延残喘”。在黄家强看来,B eyond能坚持到现在,已经是一件很好的事:“虽然B eyond解散了,但乐队名字一直还在这里。当B eyond到了这个阶段,已经不是只属于我们三个人的了,每位乐迷都有权拥有这个名字。B eyond的精神并不只有我们三个遗传了,大家也可以继续延续Beyond的这个精神。”虽然黄家强平时与叶世荣、黄贯中联络不多,但偶尔也会在网上聊几句,家强也有留意三子各自继承Beyond精神的个人作品:“其实我们三个的个人风格都很不一样,黄贯中的是硬摇滚,世荣的比较激昂,我就喜欢英式的音乐,编曲方面也更N ew A ge一些。”

  家驹情:《好好》是写给家驹的

  在《好好》中,点睛之句是“我衷心感激,你的声音把我唤醒”黄家强笔下的这个把“我”唤醒的“你”,自然是哥哥家驹。黄家强说,《好好》是专门写给家驹逝世20周年的纪念之作,没想到竟促成了他的首次个人音乐会,一切全乃无心插柳之举:“5年前我们帮家驹做过一些纪念活动,今年再重复类似的操作没多大意思,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纪念他,跟他说说我心底里最想跟他说的话。家驹对我太重要,我写《好好》,只是想跟他说明我现在的状况,希望他能明白。可能是冥冥中上天自有安排,写完《好好》后就有公司来找我做演唱会,这是第一次有人问我要不要做个人售票演唱会!最开始我只是打算每天晚上在家里把《好好》唱给家驹一个人听,现在可以在台上跟歌迷一起唱、一起怀念家驹,我觉得,可能这就是他(家驹)帮我安排的。”

  其实除了《好好》,黄家强这么多年来一直也有写歌给家驹,“比如《祝你愉快》、《他的吉他》,很明显就是在写家驹的。但我没有明说哪些歌是为了他而写的,自己知道就可以了。家驹留了一把吉他给我,这把吉他陪伴着我继续走我的音乐路。虽然我真的很想他仍在我身边,跟我一起面对世事,但我知道这是不可能再发生的了。走到今天,我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反而希望他不要再担心我了,我很好。”

  音乐情:会有明哥小齐,会唱写给王菲的歌

  除了怀念家驹的部分,这次演唱会还将围绕黄家强的音乐成长历程而展开。黄家强表示,他希望能将旧歌的编曲弄得更具“时代感”,“虽然选曲方面以Beyond为主,因为Beyond代表了我的大部分青春,但在音乐的风格和取向上,我希望大家能听到一场符合"黄家强"个人音乐喜好的演唱会。演唱会的主题是"飞跃",如果明天的我能够赢过今天的我,这就是一种进步。”嘉宾方面,家强请来跟Beyond一同成长的达明一派主音黄耀明,还有新唱片公司的老板任贤齐:“明哥就像我的另一个哥哥一样,我们经常互相帮忙,我们的合作应该会有惊喜。至于小齐,可能会跟我一起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我曾经为小齐跟李心洁写过一首叫《风暴》的合唱歌,但我绝对不会扮李心洁的女声来跟他对唱的,哈哈!”

  “单飞”后,黄家强曾经一度帮别的歌手写了很多歌,所以在这次属于自己的演唱会上,他也会选唱其中的一些“沧海遗珠”:“可能很多人不清楚,除了给陈奕迅、陈小春这些男歌手写过歌,我还帮王菲、李蕙敏、陈慧琳等很多女歌手写歌。如果是女歌手向我邀歌,我交歌会比较快!因为女孩子的歌不适合自己唱,不能留给自己,所以我给女歌手写的歌会比较多。有一次谢霆锋找我写歌,写完后我觉得很好听,舍不得给他,然后我就跟霆锋说,"写不出来啦!"”黄家强向南都记者透露,这次他会破天荒选唱其中几首“女生歌”,并将在编曲方面作出特别的尝试。

  热点回应

  谁在“消费死人”?

  不怕别人说我“消费死人”:“我不是跟家驹无亲无故的,那个是我的亲大哥。难道我连写一首歌,跟我哥说句话都不行?办纪念活动,有没有用到真感情,是牟利还是"消费死人",这个是很容易能看得出的。这次演唱会的每件事情都是突如其来的,时间很紧,几乎连场地都找不到,想选在家驹生日那一天(6月10日)都不行。我很随缘,当整个心态都不同了的时候,我绝对不会给别人一种"消费死人"的感觉,因为我从没有这样想过。”

  前经纪人才是在“消费死人”:“Beyond的前经纪人(Leslie Chan)整天都在做"消费死人"的事,他每年都要消费几趟。最近Leslie Chan才用家驹的旧照片出了写真集,还说要把照片的版权费塞给我。我说"我不要",我不想承认这个东西是我许可他做的。

  虽然他未经我同意也可以这样做,因为那些照片的版权是属于他的,但我为什么要收他的钱?如果我收了这些钱,就等于我赞成他这样做;我不收的话,就表示我绝不赞同。我跟这个人完全是"零交流",如果Leslie Chan不是在"消费死人"的话,那他算什么?”

  世荣也没有“消费死人”:“我一点也不害怕别人说我"消费死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对我完全没有影响。世荣7月做纪念家驹的S how,我也不想大家说他在"消费死人",我反而会觉得很感动,人生有多少个20年?如果他不办这个表演的话,我反而会觉得世荣很无情。其实自从"单飞"以来,世荣一直都很努力地在写歌给家驹,你能感受得到世荣对家驹的那份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