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音乐网站:免费的还会继续 收费需要循序渐进

2013年06月04日08: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音乐网站:免费的还会继续 收费需要循序渐进]
互联网:收费需要循序渐进!
互联网:收费需要循序渐进!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孙睿蔡玲 今年初,高晓松曾爆料称今年7月1日将会实施网络音乐收费,到时候大家听歌就要给钱了。没想到高晓松说的这一天提前到来。昨日有消息称,从6月5日开始,多家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两个月。这消息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要抓紧这两天时间尽快下歌。

  网络音乐要实施收费一说,从去年底开始就闹得沸沸扬扬,如今终于迈出了第一步。昨日,南方都市报记者联系了虾米音乐网C E O王皓,以及多位唱片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他们纷纷表示网络在线音乐收费这个事情,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对于6月5日开始实施的收费方式,作为版权方的音乐公司和互联网各有态度。

  版权方认为收费力度太弱,网络公司只是形式性地加入了收费服务,但网友还是有其他渠道能获得免费音乐,这让收费本身失去了意义。而互联网公司则认为,要真正实现网络音乐收费,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倘若用一刀切的方式,突然某一天开始所有音乐都要付费的话,其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三大唱片联手一催再催,促成这次“收费”行动

  网络音乐要收费已经说了很久,但此前迟迟无法实施,关键原因是互联网公司的态度不够坚定,而这次终于确定在6月5日开始有实施收费的动向,也是经过国内一众唱片公司多方的努力才促成的结果。

  据悉,早在去年年底,包括环球、华纳、索尼、海蝶、华研、滚石、恒大音乐等八大唱片公司就跟互联网巨头们齐聚香港开过一次会,当时双方就达成协议,将在今年年中迈出收费第一步。而今年初高晓松提出7月1日的收费日期,也是由此而来。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唱片公司老总跟南都记者透露,其实这次能跨出收费的第一步,是环球、华纳、索尼三大国际唱片公司联手的作用。“三大唱片跟各大互联网公司在2012年初签了一份1+1合约,合约里的第二条就是要求2013年初的时候网站要实施收费,就是第二年要开始收费。”

  但后来,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没准备好,就一直拖着,三大唱片就一直催,直到最近才有了结果。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原本唱片业希望做到的收费方式,应该是更彻底的,但这对于网络公司来说挑战太大,而刚好三大唱片跟他们签的这份合约,关于收费细节方面也不是很硬性要求,所以当时三大唱片就提出,不如就以这份合作作为起点,先在6月5日开始跨出收费的第一步。”

  唱片界态度

  只要不是完全的收费方式,作用都不大,但这是好的一步!

  虽然从明天开始,网络音乐平台会推出各自的收费服务,但原有的免费内容却并没有停止,所以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次的所谓收费改革其实并没有太大影响,“如果你想获取高品质的音乐,那必须付费,但大部分用户的要求并没那么高,普通音质的音乐其实也能接受,而这些都还是免费的。”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不是完全的收费方式,其实都作用不大,“你还是能找到免费的下载,那谁会给钱了?”但他也坦言,作为收费音乐走出的第一步,这毕竟是一件好事。希望消费者能慢慢接受听音乐是要收费的这个事实,以后会有更好的模式研究出来,再真正实现收费的可能性。

  互联网

  态度

  彻底的一刀切收费,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虾米音乐如果有人承诺永远免费,那就不好玩了

  在一众互联网公司当中,虾米音乐网一直是对音乐收费抱积极态度的一家公司,昨日虾米的CEO王皓接受了南都记者采访,他表示,其实虾米一直在坚持音乐收费这个事情,很早就开始下载一首歌收取0 .8元的模式,“但从6月5日开始,虾米会推出收费包月服务,只要每月交15元,就可以无限量获得音乐内容。”

  王皓坦言,其实6月5日所谓实施收费之后,对大部分音乐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我们现在至少要说一点,就是你如果真的是很爱音乐,很喜欢听音乐的话,你是应该为这些音乐付点钱的。”

  其实,此前网站一直给用户提供免费音乐,而他们则通过广告方式去赚取利润,但王皓认为,如今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大家都发现单靠广告模式已经不行,互联网本身也需要寻求更长远的盈利方式。

  “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互联网的用户增长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如果用户收费的转化度不可以提高,还仅仅是单纯靠广告、游戏模式的话,我认为首先这个产业是不健康的,而且我们今天也看到,音乐的版权费用在不断增加,导致网络公司在音乐这块所获得的利润也一直在下降,所以网络公司也急需寻找新的出路,否则这个游戏就没法再玩下去。”但王皓也强调,这次实施收费的改革之后,他们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怎样的情况,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要彻底地一刀切实施收费,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他认为,收费这个事情还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现在突然有某一家公司跳出来,说他们给顾客承诺永远免费什么的,那就不好玩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