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廖明飞高校开讲 人性教学让孩子爱上钢琴

2013年06月05日09:13
来源:搜狐音乐
 

 

 


  5月27日下午两点半,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俱乐部理事、香港达韵音乐中心总监廖明飞老师受广东文艺职业学院音乐系(简称广艺音乐系)盛情邀请,赶赴久负盛名的广东省文联下属公办艺术类高校广艺,举办名为“让孩子热爱上钢琴”的专场讲座。与廖老师一同随往的还有来自香港12所小、中、大学的13名青少年钢琴家,他们中有2对曾经参演上百场音乐会的双胞胎兄弟、有曾经受邀理查德德•克莱德曼、马克西姆等世界钢琴家音乐会的演出嘉宾、更有荣获过100多座国内大奖的音乐骄子……这些学生少则4、5年,多则已经跟随廖老师学琴10余年。通过广艺音乐系的积极组织筹办,当晚,广艺郭兰英剧院为这些出色的钢琴家提供了高端的演出平台。他们用充满激情的演奏、娴熟的舞台驾驭能力、 25首中外经典旋律完成了与观众分享、互动的音乐盛宴,与台下观看演出的教师、学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香港少年钢琴家们的表演为广艺音乐系师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一直以来,这些香港青少年钢琴家在廖老师的带领下于国内外30余个城市和地区都留下了他们激情演绎的亮丽风景。而此次高校巡演也是继走访了东北师大音乐学院、华中师范音乐学院、海南师范音乐学院、沈阳大学音乐学院、苏州科技学院音乐学院之后的又一次华丽亮相!今年3月份,广艺音乐系特邀廖明飞老师来学院与师生分享其独特的钢琴教育理念,并邀请香港少年钢琴家来广艺开展演出交流活动。

  廖老师从事钢琴教育19年,桃李天下,如果说学生是他最好的作品,那他的秘诀只有一个,正如此次钢琴讲座上所言:那就是引导孩子爱上神秘的黑白世界!

  讲座主题 人性化引导、摈弃机械教学

  在香港达韵音乐中心常年有一个固定现象:学生放学后都匆匆赶往音乐中心,各自进琴房练琴,上课至深夜。他们中互相攀比着进步、攀比着获奖的数量、在舞台上释放的风采,不甘示弱……在音乐中心大厅摆放着众多三角、直立钢琴,这都是学生获奖所得赠送的。到底是怎样的魔力让学生都如痴的热爱音乐?5月27日下午两点半,在广艺的阶梯教室,学校师生早早就坐,等待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揭开谜底。

  讲座共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廖老师手里只有一张擦汗的纸巾,没有手稿,他分四部分与师生分享了教学经验:首先,就是避免教学的机械化,给孩子想象的空间,挖掘他们的演奏个性,廖老师说:“学生性格不同,对作品的理解就有不同的二度演绎,钢琴也有心跳,比如可以通过朗诵的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哪个音是圆的,那个音是长的,让他们带着自己的理解去弹奏”;“其次,我的学生从4、5岁到60多岁的都有,即便他们的演奏风格差别甚大,但是琴声中所释放的正能量是我教学中所追求的共同目标。”廖老师认为,教师一定要有耐心,老师和学生要建立相互喜欢的信任,要做真正的朋友,这样从师生之间的喜欢转化为学生与音符之间的喜欢。而不是让学生面对严厉的教师、枯燥的总谱,弹着冰冷的音符;再次,就是给学生创造更多、更高规格的比赛和演出的舞台,让学生走出琴房,走向舞台,走近观众,让他们爱上在舞台上释放的快感,爱上观众的掌声,这些收获也是他们台下勤奋的最大动力:“达韵的学生,平均每天都要练琴在4、 5个小时,每个月都有2到3次比赛和演出的机会,比如他们比赛失败了,作为老师我要激励他们从失败中找出经验,提升自己。成功了我要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人外有人。所以学生对舞台并不陌生,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演出风格”;最后,就是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未来,不断向自己挑战:“我从没以学生成名成家作为教学准则,而是希望通过钢琴来提高他们的人生品味、对事物的审美,开拓视野、学会用音乐分享爱和感受。当然很多学生都希望将来能成为出色的钢琴家,作为教师,因材施教,懂得引导与尊重,竭尽所能去成全是我的心声,更鼓励大学生开拓视野,在日后的学业和工作岗位上勇于卧薪尝胆。”

  音乐专场 高超的技术、“人来疯”的激情惹台下沸腾

  如果说廖老师的讲座从理论角度阐述了教学的奥秘,那么晚上7点半,在广艺郭兰英剧院举办的交流音乐会便是廖明飞老师教学理论的舞台实践体现。13位青少年钢琴家、25首中外经典曲目,独奏,双钢琴,二重奏以及六手连弹等不同的演绎方式,让观众目不暇接。

  张浩民、张浩玄孪生兄弟演奏的A大调《卡门序曲》其强烈的四二拍节奏一下子刺激了全场气氛,兄弟俩娴熟的指法、戏谑的情趣、默契的配合将序曲尖锐的形象对比,华丽、紧凑的再现了斗牛士上场的画面,引台下观众掌声一片;再听殷承宗创作的由林彦如和佐藤安里纱双钢琴演绎的《农村新歌》,她们用琴声描绘着麦浪的起伏、收获的喜悦,为观众呈现了一副喜人的农村新貌;此外,刚刚在苏州科技学院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的廖兆鑫和陈朗禧十分有默契的完成了双钢琴演奏,把上海之春的开幕曲《红旗颂》搬到了广艺的舞台。若说最为精彩的,还得说著名青年钢琴家陈朗禧和张浩民合奏的号称世界上最快的钢琴曲之一的《野蜂飞舞》。看陈朗禧和张浩民的手指,飞快的迷乱了观众的眼睛,顿时让人感觉有成千上万的蜜蜂在飞舞,随着他们指尖跑动的速率和身心所迸发出的激情,加之现场激光灯的舞台效果,电子音乐配合的现代感,让观众顿时感受到了“人琴合一,与琴会友”的美妙。钢琴家与钢琴键的对话,音乐与观众的互动,让这场音乐盛宴充满了激情与热烈。台下广艺音乐系的专业学生们也合着律动的节拍为香港少年们喝彩!这个场景可以说,人心鼎沸。

  音乐会无疑是精彩绝伦的,这些青少年钢琴家技术如此的娴熟灵活,在舞台上全然没有拘谨和紧张,这份完美的呈现让人忘却了他们的年龄,而深深的体会到一点:弹琴可以如此快乐!

  本次音乐会还邀请到钢琴专家卡丽娜•波波娃(乌克兰)的得意门生,年仅8岁的何一正前来助阵,他优雅淡定的演奏博得了场内热烈的掌声。

  与廖明飞面对面

  记者:这些青少年钢琴家的完全背谱的演出非常精彩,他们在舞台上似乎如鱼得水?

  廖老师: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的小演奏家,可以在舞台上自如发挥。当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没有哪个学生说今天刮台风了,所以我不去上课了。有些学生在重要的大赛之前,弹琴弹到手指流血,他们都特别有韧性和上进心,除了比赛、演出、上课、练琴,我也经常让他们参加大师班,博采众长,给学生提供一切学习的机会。

  记者:现在很多家长都让孩子学各种兴趣班,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廖老师:比如学钢琴,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但最重要的是,教师可以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引导让学生喜欢上弹琴,再从喜欢转化为爱上琴音。

  记者:学院师生都期待您和学生下次还能来演出呢。

  廖老师:这次演出让我很感动,演出结束后,学校的师生通过短信,微博等不同方式纷纷留言,说他们很激动,很喜欢,收获很大,这点让我很知足。所以要再次感谢广艺领导和师生的盛情,给了香港学生一次展示的高端舞台,感谢他们为两地的音乐交流作出的巨大贡献!更要感谢音乐系主任陈宇晖副教授和音乐系音乐表演器乐教研室主任林敏婷老师给予的大力支持与鼓励,车来车往的接送,热情招呼参观广艺校园和设施,更为演出前工作付出额外的超时工作。期待有机会再次做交流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